锂矿供应遭无限期推迟,特斯拉自研电池计划受到阻碍

jh 3年前 (2021-08-16)

除了锂以外,马斯克对钴、镍、锰等金属资源同样很焦虑。

锂矿供应遭无限期推迟,特斯拉自研电池计划受到阻碍

特斯拉近日发布的一份关于电池的报告:由于澳大利亚锂矿商皮埃蒙特(Piedmont)推迟向特斯拉交付首批锂辉石精矿,因此特斯拉自产电池的计划将受到阻碍。

虽然特斯拉一直都由松下等电池厂商供货,但特斯拉一直都没有放弃自研电池的计划。

去年9月,马斯克在电池日活动上发布了特斯拉自主设计的 “4680”型电池芯。据介绍,该电池芯的功率是此前电池芯的6倍,能量是此前电池芯的5倍。

锂矿供应遭无限期推迟,特斯拉自研电池计划受到阻碍

在自研电池发布数日后,特斯拉与皮埃蒙特公司签订了一份最初供应期限为五年的锂矿供应合约,两家公司可以选择将合同延长5年。

在签约之后,皮埃蒙特锂业股价如火箭一般,在此后的9、10月份累计上涨超300%。

锂矿供应遭无限期推迟,特斯拉自研电池计划受到阻碍

据了解,皮埃蒙特公司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州拥有一个巨大的锂矿,如开发完成,这个矿山项目将成为全美最大的锂矿项目并可以向特斯拉供应5.3万吨锂精矿。而特斯拉将在得克萨斯州建设一座锂精矿炼厂,以提炼氢氧化锂用于电池生产,解决特斯拉锂电短缺的问题。

按照最初的约定,皮埃蒙特本应该在2022年7月至2023年7月间交付首批货物。然而近一年过去,皮埃蒙特在北卡罗来纳州的锂矿项目仍然毫无进展。

此前路透社报道,皮埃蒙特锂业原计划在8月申请北卡罗来纳州的采矿许可证,但该州现在可能会推迟甚至阻止申请。因为在今年7月,北卡罗来纳州官员曾对皮埃蒙特的采矿项目表示担忧。

另外,超过1500位居民签署了一份请愿书,要求政府阻止这一项目推进。当地政府已通过一项决议,将锂矿开采列为“对公众健康和安全存在重大威胁”事项。当地官员特蕾西·菲尔贝克表示,锂矿开采无疑会让绿色能源产业受益,但这会对社区生活产生负面影响。

对此,皮埃蒙特锂业方面宣称,公司尚未提交采矿许可申请,可行的解决办法预计在今年下半年公布。

锂矿供应遭无限期推迟,特斯拉自研电池计划受到阻碍

事实上,除锂以外,钴、镍、锰等金属资源都是动力电池生产的重要原料,但它们却均有各自的稀缺性。因此,特斯拉CEO马斯克对这些矿产供应都焦虑。例如,全球超过一半的钴矿资源集中于刚果(金),而该国发展落后、政局动荡,令钴资源供应充满不确定性。为此,马斯克多次支持电池“去钴化”。

同时,特斯拉也对“缺镍”存在焦虑。为解决“缺镍”问题,特斯拉在今年“牵手”了国际矿业巨头必和必拓。今年7月,必和必拓宣布,旗下的西部镍业(Nickel West)将为特斯拉提供作为电池制造原料的镍。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