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发科的“高端梦”咋就这么难?

jh 3年前 (2021-08-24)

联发科的好运气还会继续吗?

联发科的“高端梦”咋就这么难?

凭借在中低端市场的发力,联发科在2020年第三季度首次超越高通,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芯片供应商。

然而就在人们期待联发科再次冲击高端时,寄予厚望的天玑1200却并没有引起太大的反响,反倒是被骁龙888抢了风头。

根据CINNO Research公布的最新数据,高通已经超过联发科,重新夺回国内手机芯片市场出货第一的位置。

联发科的“高端梦”咋就这么难?

“发哥”的全球第一,还没坐满一年就要丢了。

真正的运气王

当数据显示,联发科在去年第三季度芯片出货量超越高通时,似乎所有人都大吃一惊。

因为无论是名气还是技术,联发科似乎都比不上高通。

联发科的“高端梦”咋就这么难?

但“发哥”就如同电影主角一般,每一步都走得十分幸运。

在意识到被4G时代抛弃之后,联发科预估中国会先使用Sub-6频段,因此前瞻性地将人力和资源转往对5G的Sub-6频段研究。

事实证明,这次联发科赌对了。

就在高通还想在5G芯片上实现Sub-6和毫米波双频段时,联发科就抢先发布了天玑1000。

作为全球第一款支持Sub-6频段的5G双卡双待芯片,天玑系列自然受到了国内厂商的青睐。

联发科的“高端梦”咋就这么难?

更甚者,除了原先就使用联发科芯片的厂商以外,联发科还意外拿下了华为的大订单。

在华为海思芯片代工生产受到美国限制之后,就有媒体曝出:华为从晶圆厂运回1.2亿颗联发科芯片

虽然联发科并没确切回应,但从后续华为发布的新机以及联发科出色的财报综合分析:华为给联发科的订单应该不小。

事实上在疫情的大背景下,恐慌性囤货的不仅华为一家,几家国产手机厂商都优先选择订购联发科的芯片。

联发科的“高端梦”咋就这么难?

综合看来,在内外多方因素下,联发科能在2020年反超高通也就不奇怪了。

荣耀“抛弃”,联发科错失华为红利

随着联发科在芯片领域攻城略地,其冲击高端的野心也开始徐徐展露。

一方面联发科加大科研投入,加快了产品更新,另一方面频频出手投资,并购吸收外部先进技术。

联发科的“高端梦”咋就这么难?

但联发科的新产品似乎并没有引起太大的反响,反倒让骁龙888和后续的升级版抢了风头。

比如与荣耀的合作,在华为逐渐远离主流手机市场之后,联发科曾找上“被逼卖身”的荣耀,宣布为荣耀新旗舰供货。

这之后,荣耀V40系列手机也顺势搭载了当时联发科最高端的天玑1000+处理器。

联发科的“高端梦”咋就这么难?

但从实际销售来看,堆料十足的荣耀V40却被处理器拉了后腿。

不但无法与友商的旗舰机相提并论,在一堆杀红了眼的天玑1000+手机中也打不出价格优势

因此在与高通“和解”之后,荣耀的Magic 3选择了高通骁龙 888。

而从公布的数据来看,从联发科手中抢下荣耀和华为等几位大客户之后,高通也迅速填补了与联发科的差距。

反观联发科这边,5nm的天玑2000系列芯片预计要到今年第三季度才会上市,而高通已经计划发布4nm工艺的骁龙895芯片,这对于天玑2000系列而言可谓“降维打击”。

联发科的“高端梦”咋就这么难?

虽然有消息称,天玑2000系列芯片将改由4nm工艺生产,并于明年上半年发布。但无论如何,联发科在新技术进度上已经落后于竞争对手,这会严重影响手机厂商的旗舰手机发布计划。

从表面上来看,联发科靠着中低端手机拿下绝大多数的市场份额。

但在高端市场,联发科并没有及时留住华为退出后的红利。

生于中低端,困于中低端

就手机芯片领域而言,联发科可谓是“天选之子”。

发家自山寨机时代,成长于4G时代,并且在5G时代迎来巅峰。

同时期的飞利浦、德州仪器、展讯等芯片厂商要么沉沦、要么退出,只有联发科一直保持着竞争力。

联发科的“高端梦”咋就这么难?

这一方面得益于出色的领导高层,另一方向也得益于联发科一直专注于中低端机。

其实早在2006年,联发科就已经做到44%的市场份额,正是靠着庞大的山寨机市场。

进入4G时代,联发科芯片因为不支持4G的LTE Cat.7技术被国内高端手机品牌抛弃,市值惨遭腰斩。

但联发科依靠着vivo、OPPO、魅族等厂商的低端机型支撑着。

到了5G时代,天玑1000系列处理器再次靠着与生俱来的性价比优势,让国产千元机实现了“5G自由”,推动了5G手机的普及,并且成功帮助联发科拿下了31%的市场份额,超越了高通。

从这里我们就可以发现,从策略上,联发科就是依靠中低端市场的公司,在这一领域,即便是骁龙处理器,依然抵挡不住性能相同、但价格更便宜的联发科处理器。

这也让联发科的产品定位始终无法达到旗舰平,即使最新天玑1200系列的性能已经接近旗舰芯片的水平。

但在手机厂商层面,依然被定义成中端芯片。

联发科的“高端梦”咋就这么难?

目前来看,无论是首发天玑1200系列的realme真我GT,还是后续的Redmi K40系列,其定位都在中端机型,这种定位上的错位,让联发科芯片失去了与高端手机竞争的机会。

如今,回过神来的高通已经开始在中端市场发力,比如今年1月中旬发布的骁龙870处理器,眼下市面上几乎所有次级旗舰都用上了这款芯片。

而搭载这款芯片的RedmiK40售价仅1999起,同样具备足够性价比的芯片,对意图冲击高端的联发科来说无异于拦路虎。

结语

产品定位偏低、研究进度缓慢、主要客户流失……种种因素让联发科的高端线路并不顺畅。

但就目前而言,5G手机的渗透率仅突破18%,到2022的这一数字将会变成49%。届时,5G手机才最终成为主流。

换句话说,市场对于5G芯片依然存在庞大的需求量。

无论是高通还是苹果,目前市面上的5nm芯片或多或少存在发热等“翻车现象”,这时性能更加平衡的联发科芯片就可以凸显其优势。

此外,联发科芯片还支持定制化设计,可以根据手机特色,打造专属功能芯片,避免了手机的同质化

如果联发科能继续抓住差异化来打造高端芯片,还是有很大机会的。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