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14系列将不会配备3nm工艺芯片;Arm收购案遭多家企业反对

jh 3年前 (2021-08-30)

由于台积电在明年无法实现量产目标,这意味着预计用于2022 年iPhone14 系列的A16仿生技术的量产已经推迟。

1、由于量产问题,iPhone 14系列将不会配备3nm工艺芯片

根据Seeking Alpha的一份报告,由于台积电在明年无法实现量产目标,这意味着预计用于2022 年iPhone14 系列的A16仿生技术的量产已经推迟,苹果将不得不使用4nm工艺来代替。

与台积电一样,三星在其3 nm GAA工艺中也面临着生产问题,因此如果台积电不能找到改善产量和提高产量的方法,A16 Bionic和高通骁龙898 Plus可能会在其相同的4nm技术上制造。

2、业内称三星3nm GAA存在漏电等关键技术问题

据业内人士透露,三星电子的3nm GAA工艺目前仍面临着漏电等关键技术问题,消息人士称,该工艺在性能和成本方面可能也不如台积电的3nm FinFET工艺。另外,由于成本高和性能差等原因,可能很难吸引到客户,后者据称已经获得了苹果和英特尔的订单。

在失去苹果iPhone处理器订单后,三星在尖端芯片竞争中落后于台积电。据市场观察人士称,从苹果手中夺回订单将是这家韩国供应商赢得3nm竞争的关键。

3、韩国今日将成首个禁止苹果谷歌强制开发者使用其支付系统的国家

韩国预计将在今日成为世界上首个通过立法,终结苹果、谷歌支付系统在各自应用商店主导地位的国家。苹果、谷歌等科技攻速在全球各国运营着利润丰厚的应用商店,韩国此举可能会成为各国的先例。

韩国周一要表决的是《电信业务法》修订案,它在韩国也被称为“反谷歌法”,会强制企业允许用户自由选择应用支付提供商。鉴于执政党在韩国立法机构占绝大多数,《电信业务法》修订案几乎肯定会在韩国国民大会的投票中通过。这将为《堡垒之夜》开发商Epic等公司直接与用户交易,绕过苹果和谷歌的抽成打开大门。

4、库克在卸任苹果CEO前将推出"一个重要的新产品类别"

彭博社的马克·古尔曼在他最新的《Power On》通讯中分享说,苹果CEOTim Cook希望在决定卸任前监督一个新产品类别的推出。据悉,他的另一个产品类别将围绕其AR或VR努力。马克·古尔曼还说,苹果的混合现实头戴将在2022年到来,但AR眼镜将在"十年中的某个时候"出现。报告详细指出,苹果首席执行官有可能在2025年至2028年的某个时候退休。

Tim Cook在监督和供应链改进方面为苹果做出了很大贡献。在苹果公司有关于继任计划的讨论,这将决定公司的未来和计划的方向。

5、残奥村自动驾驶巴士撞伤盲人运动员,丰田致歉并停止服务

8月26日下午两点,一辆自动驾驶巴士在残奥村内右转进入人行横道时,撞上了日本盲人柔道运动员北园新光。事后,丰田CEO丰田章男(Akio Toyoda)在一个访谈节目中,就此事发表了致歉:一辆车要比人“强壮”,所以我显然会非常关注它们的(质量)情况。

丰田公司表示,为这起事故道歉,称对于自动驾驶有些“过于自信”,并决定停止残奥村内的自动驾驶巴士服务。

6、特斯拉、亚马逊、三星、微软等多家企业反对Arm收购案

《每日电讯报》报道称,特斯拉CEO马斯克因为竞争问题,对于英伟达并ARM的计划表示担忧。与此同时,美国第一大电商巨头亚马逊、全球第一大手机制造商三星也对该交易持反对意见。至于反对的具体原因,报道指出,特斯拉的自研自动驾驶芯片、亚马逊的自研云计算芯片等,都依赖ARM体系,而目前英伟达在该领域已经是两者的强劲对手,显然,英伟达一旦切断ARM对外授权或者施加新限制,短期内将对竞争者造成巨大损害。

事实上,反对的不只这几位,几乎所有与芯片行业有关的大佬,比如Google、微软、高通,很早就站到了这桩收购的对立面,理由也是可能造成的垄断问题。

7、SpaceX计划在6个月内发射近1300颗Starlink卫星

据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向联邦通信委员会(FCC)提交的文件显示,其Starlink卫星互联网星座计划在明年2月底前发射数量惊人的卫星。

根据SpaceX最新的STA请求,针对Starlink 6-8任务列出了其执行开始日期,大多数为9月初到明年3月初,且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已批准SpaceX 的所有21 项请求,因此该公司可完全掌控其发射频率。据悉,SpaceX 若想要坚持此前的时间规划,则平均每月须进行3次以上的发射任务。猎鹰9号一次可搭载60颗 Starlink卫星,21次最多可将1260颗卫星送入太空。

8、封测厂迎增长动能,车用芯片出货有望增加

据中国台湾《经济日报》报道,业内人士指出,日月光投控旗下日月光半导体高雄厂,去年车用芯片出货量超过30亿颗,全球车用客户超过60家,今年良好态势持续,看好车用营收跳跃式增长,年增率达60%。据悉,目前车用收入占日月光投控总营收的5%-6%,预计明年可提升至10%。

显示驱动IC(DDI)封测方面,业内看好车用大幅提升市场对DDI的需求,假设全球8000万台电动车都配备三个屏幕,车用DDI每年市场规模至少2.4亿颗起跳,将成颀邦、南茂长期营运动能之一。加上封测代工报价持续利好,预计颀邦第三季度营收将环增6%,毛利率提升至33.4%。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