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驾驶分级国家标准公布,明年3月起正式实施

jh 3年前 (2021-09-18)

随着国产汽车电动化、智能化方向的转型加快,自动驾驶的国家标准越来越重要了。

自动驾驶分级国家标准公布,明年3月起正式实施

日前,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委)集中发布了一批重要国家标准,其中《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国家推荐标准(GB/T 40429-2021)正式出台,并将于2022年3月1日起实施。

自动驾驶分级国家标准公布,明年3月起正式实施

此前,蔚来车祸事件让自动驾驶成为当时的热门话题之一。有人指出,车祸的原因一部分在于车企过分宣传自家自动驾驶技术

目前我们消费者常听到的自动驾驶级别,普遍是以美国的SAE(SAE International,Society of Automotive Engineers国际自动机工程师学会,原译为美国汽车工程师学会)自动驾驶分级为标准,其将自动驾驶技术分为L0-L5共六个等级。

但事实上该标准范围界限十分模糊,对于不理解自动驾驶的消费者还存在误导行为。因此多位车企大佬呼吁统一自动驾驶宣传的标准。

除了明确了各等级的范围以外,国标还明确了各级别下驾驶员应承担的驾驶责任,比如在开启自适应巡航控制功能后,驾驶工作需要驾驶员与驾驶自动化系统共同完成,驾驶员还应承担突发事件探测与响应的责任,并在需要时介入动态驾驶任务以确保车辆安全

自动驾驶分级国家标准公布,明年3月起正式实施

国标对于驾驶责任的详细划分,也有利于增进消费者对自动驾驶技术的理解,改善滥用、误用现象,提升驾驶安全性。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