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困”在港口之外的芯片

jh 3年前 (2021-10-07)

海运导致的全球供应链问题,慢慢开始在半导体行业中凸显。

被”困“在港口之外的芯片

临近年底,持续大半年的芯片短缺问题丝毫没有好转的迹象,甚至还在恶化之中。

据分析机构Susquehanna Financial Group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8月份芯片交付的等待时间相较7月份再次延长6天,达到了史无前例的约21周。

过去我们一直认为,“缺芯”的原因主要在于供需的失衡,但很少有人会注意物流运输在半导体供应链环节中的影响

或许此时此刻,制造芯片所需用的原材料和零部件正“无助”地漂流在某个港口之外。

全球港口堵塞,半导体运输受累

沿着加州的海岸线,所有的锚地都停满了满载集装箱的货轮,他们被迫漂流在圣佩德罗湾,等待着驶进洛杉矶港。

从去年开始,洛杉矶港就陷入了“大堵车”的状态,货物堆在港口却无法运输。

被”困“在港口之外的芯片

而在港口内,工人们正“慢悠悠”地卸货,因为缺失必要的货运卡车、司机以及其他基础设施,洛杉矶港的卸货效率十分低下。

虽然洛杉矶港的码头工人们从3月份就开始延长运营时间,但随着堵塞状态越来越严重,洛杉矶港的码头工人们甚至开始“躺平”,拒绝加班

被”困“在港口之外的芯片

长期的堵塞最终产生了连锁反应,全球港口都出现了堵塞的现象,15%的散装货船运力被消耗在等待中。

对于大型港口来说,处理突如其来的货物并不是一件难事。但对于某些破旧落后的港口来说,想消化其他地方的货运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由于疫情的缘故,许多港口找不到合适的码头工人,也无法凑齐货运卡车司机,如果再遇上一些罢工事件那更是“雪上加霜”。

这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开始让全球供应链开始陷入了混乱,严重影响了大宗商品的运输

尤其是对于芯片这种全球供应链产业来说尤为突出。

物流已成为“缺芯”的影响因素

在芯片封测重地的马来西亚,因为港口拥堵和疫情封城,全国最大的港口巴生港在今年年初发生了严重的积货事件,这导致大量封测阶段所需要的零部件被物流所困

对于封测这个环节,该阶段的自动化环节已经很高,很少需要人工的介入,这时候物流就成为产能最大的影响因素之一。

在疫情之后,马来西亚政府颁布了严格的管控手段,其中针对物流运输细则要求“货车或经济领域的车辆根据商务车辆准证所限定的人数”。

这项政策直接影响了供应链各环节的正常运转,不少业内人士担忧全球芯片产能危机将继续加剧。

相关数据显示,东南亚约占全球封装测试市场27%的份额,而仅马来西亚一国就贡献了13%,而封测又是半导体中最后的关键一环

时至今日,巴生港的堵塞现状依然没有好转,而且还因为近日新冠疫情复发,整个港口都陷入了“瘫痪”状态。

如何保证原材料及芯片产品进出口通关速度及运输时间,成了当前半导体公司最头疼的问题之一。

被”困“在港口之外的芯片

被海运拖累的还有半导体巨头台积电

为了减少海运对于新建产线的影响提升工程良率,传闻台积电包下整艘货轮和近5000个集装箱搬运设备,运输总花费至少30亿元新台币。

虽然台积电官方否认了这一消息,但在传闻期间其合作伙伴阳明海运的股价走高,也从侧面证实了台积电已经拿下这项物流大单。

被”困“在港口之外的芯片

包下货轮的台积电将学习亚马逊、宜家等巨头的经验,避开热门港口,将设备运往其他地区,这样才能保证10月份时美国5nm工厂的制造进度。

除了堵,成本越来越高了

除了堵塞以外,物流价格成了半导体企业头疼的另一大问题。

据最新的数据,相较于疫情之前,海运和空运价格都翻了数倍,但对于企业来说却是一笔不得不花的开销。

被”困“在港口之外的芯片

由于陆地上也没有足够的卡车和司机,即使完成了卸货,这些集装箱只能停滞在港口里,没法及时回到贸易循环当中,供应一方就会出现“缺箱少舱”的现象。为了维持运转,一些厂商不得不购入更多的新集装箱以及与其相配的船只。

在这种情况下,一些集装箱厂商就有意无意抬高集装箱的价格,甚至一些生锈的箱子都被拿出来继续“工作”。

伴随集装箱价格的上涨,海运的价格也开始飙升。“德鲁里世界集装箱指数“的最新数据显示,上周从上海向洛杉矶运送一个40英尺标准集装箱的运费为10377美元,约合人民币近67000元,比去年同期上涨329%。

有人吐槽,装满一箱货物的价格,甚至还不如这个集装箱的价格贵。

被”困“在港口之外的芯片

虽然天价海运费主要在中美之间的太平洋航线,但事实上全球的海运价格都跟着一起上涨,而这些费用最后只会落进了集装箱厂商和海运公司的口袋里。

如今为了保证供应,已经有厂商开始放弃了海运,全部改由空运,哪怕单次飞行价格几千美金费用,较之前翻了三倍不止,也照飞不误,成本压力不言而喻。

据波罗的海空运指数 (BAI) 的最新数据显示,亚洲到北美的空运即使运费已经涨到每公斤10美金以上,但空运的好处就是可以最大程度保证半导体的供应链,保证生产进度。

对于“缺芯”的各家企业才说,时间就是金钱

有意思的是,因为国内“限电”的影响,美西航线海运费在国庆节前3天跌去将近3月涨幅,但其他航线的价格依然在上涨。

结语

面对日益严重的供应链问题,美国、欧洲、中国等众多国家和地区已经纷纷尝试解决供应链的问题,但疫情下的劳动力短缺、运输延误等短时间还是难以解决。

被”困“在港口之外的芯片

从现在的情况来看,洛杉矶港的“堵车”现象很长一段时间都难以缓解,堵在港口外的货船连起来超2000公里。

为了缓解供应链问题,只能指望美国码头工人们能努努力多加加班吧。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