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tner如何评估人工智能初创公司?

IM2MakerOpr 3年前 (2021-10-08)

在这个问题上,Gartner总结出了4点。

信息技术研究和顾问公司Gartner近日发布最新研究报告,主要讲述了如何评估大中华区的人工智能初创公司。

Gartner如何评估人工智能初创公司?

图 | Gartner研究副总裁蔡惠芬

据Gartner研究副总裁蔡惠芬介绍,Gartner定义的“初创公司”需符合以下三个条件:

1、公司成立约10年

2、独立公司、非依附大集团的子公司

3、年营业额低于或未达一亿美金

Gartner如何评估人工智能初创公司?

相比全球其他地区,中国的消费者对新技术和新产品的采用意愿相当高,加上数量众多,从而易产生更多的数据,这一点非常有益于人工智能初创公司的发展,造就人工智能初创公司具有独特优势。

与此同时,Gartner还发现中国的初创公司在强调技术时,很难产出明显的差异化。对此,蔡惠芬表示,购买服务的企业仅从技术部分上看,很难判断一家初创公司的优劣,因此还需要调研产品对应用场景的理解能力及过去的成功案例。

Gartner指出,中国人工智能初创公司面临的一个重要挑战是高昂的运营成本或者说如何获利的问题。

企业高度竞争、新的商业应用场景愈加细分、复杂型增加要求中国初创公司提供高度定制化的完整服务,从而导致这些公司需投入大量的研发、产品定制开发来满足定制化应用,甚至与很多第三方整合,从而加重了公司的运营成本。

Gartner如何评估人工智能初创公司?

Gartner建议:人工智能初创公司应该把部分成熟的人工智能产品做成一个标准的应用开发建立平台工具,通过低代码或无代码的友善开发者介面,让客户能够自己来建立相关的应用,来增加销售的速度与销售量,策略性地做定制化项目来支持平台上相关应用的扩充与开发工具能力,进而改善因高度定制服务导致的研发与产品团队资源过度支出并增加销售速度。

根据Gartner的人工智能技术成熟度曲线,从细分领域看,Gartner认为计算机视觉、决策智能、深度学习或边缘人工智能计算、深层人工智能等这些是可以考虑优先投入的技术,因为它们的技术成熟时间相对较快。

最后,对于如何评估一家初创公司,蔡惠芬总结了四点:

1、与业务相匹配的技术,即如何善用技术做出有创新、有影响力的应用。

2、吸引并留住优秀人才,来自不同背景的团队,即团队不仅在技术上很强,同时需要了解业务,还有包含在国际市场或行销方面的能力。

3、明确的业务模式,对于初创公司而言,最坏的事情就是业务模式不断变化。

4、有一定比例的中长期研发预算。一般来讲,大公司大概15%-20%的研发投入是正常的,初创公司这个比例甚至更高、可以达到20%-30%、甚至更高。唯有足够的研发预算才能确保公司有持续的技术创新能力。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