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边缘,不智联”,联想Edge AI开启物联网应用新时代

IM2MakerOpr 2年前 (2021-10-18)

未来,联想将持续服务千行百业的智能化转型升级,加速企业实现产品和商业模式创新。

物联网技术正日益应用在人们的工作和生活中,改变了工厂设备、家用电器以及电子产品之间的交互模式,从而改善了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而借助边缘计算(Edge Computing)可以提升物联网的智能化,促使物联网在各行各业的落地生根。

在9月2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八部委联合印发的《物联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中,再次明确了物联网的“新基建”属性,也为业界大力发展物联网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弥补云计算不足,Edge AI将算力下沉

物联网是实现各行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手段,随着物联网应用场景的不断深化,一些应用难点也逐渐显现。各种工业和日常生活中物联网应用对数据传输高带宽、低延时的要求越来越高,而所有的数据都通过云计算处理是不现实的,无法完全满足高速度、高精密、高安全性等场景的要求,比如自动驾驶、精密加工等。

近日,联想商用IoT业务总经理王磊在接受维科网采访时表示,边缘计算作为物联网的关键技术,特别适合具有低时延、高带宽、高可靠、海量连接、异构汇聚和本地安全隐私保护等特殊业务要求的应用场景。边缘计算技术能够有效帮助降低网络通信成本,并在网络覆盖不全的地区,边缘计算的本地性能更为可靠。

“无边缘,不智联”,联想Edge AI开启物联网应用新时代

联想商用IoT业务总经理王磊

不仅如此,一些应用场景也需要终端设备具备一定的自我学习能力,王磊表示,边缘计算可以利用云端深度学习生成数据,并在数据原点——即设备本身(边缘)执行模型的推断和预测,能够为边缘设备提供足够的智力支撑,很好的适应场景需求。此时,联想敏锐的观察到,边缘计算具备广阔的发展空间,而快速开发、适配、部署将成为下一阶段的主要痛点——边缘智能Edge AI方案呼之欲出。

立足行业know how,联想推出Edge AI解决方案

为大力发展智能化转型业务,联想推出了3S战略(智能物联网Smart IoT、智能基础架构Smart Infrastructure和行业智能Smart Vertical)。作为新财年组织架构调整后的首个财季,强劲的业绩表现印证了公司以3S战略作为基础、服务导向的战略转型已见成效,联想从传统PC厂商向IT基础设施提供商转型无疑是成功的。

厚积才能薄发,亮眼数据的背后,是联想深耕ICT制造领域近四十年,不断修炼制造内功的实力体现。王磊表示,联想作为一个拥有智能制造能力沉淀的企业,自身就是一个深谙行业know-how的工业自动化领域产业升级最佳实践,通过不断的技术改造和产业升级,支撑了整个集团的产品在全球的供应链布局,尤其是在机器视觉、缺陷检测、语音识别、智能算法、推理模型等人工智能技术方面的研发和应用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王磊表示,数字化转型与智能制造的趋势对联想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联想能够将行业知识积累总结成先进的解决方案,赋能千行百业的转型升级。正因为有这样的优势,如今,联想是全球少有的“端-边-云-网-智”全要素覆盖的行业领导厂商。

“无边缘,不智联”,联想Edge AI开启物联网应用新时代

联想智能制造技术基础架构

据Gartner预测,未来5年数据中心与云之外的边缘侧的数据量将呈现爆发增长,将有75%的数据将在数据中心与云之外的边缘侧产生,而这一比例在2018年仅为10%。联想依托在边缘计算、人工智能领域的深耕和积累,正式推出了“Edge AI”边缘智能平台,有效解决了云计算对边缘设备数据处理性能延时等问题,并将AI下沉到设备边缘。

“无边缘,不智联”,联想Edge AI开启物联网应用新时代

边缘计算将在智能制造领域发挥巨大的价值

在后端,联想大脑“Edge AI”平台提供AI静态环境以及动态环境支持,通过联想创新技术——边缘小样本终身学习技术,实现本地AI模型动态持续更新,从而实现低延时,更精准和数据隐私保护等客户需求。王磊强调,AI静态和动态两种不同的部署方式分别适用于不同的客户场景:在客户训练数据与测试数据具有相同分布时,使用静态部署模式;反之,则动态部署更为合理。

“无边缘,不智联”,联想Edge AI开启物联网应用新时代

联想加速全场景边缘计算产品布局

此外,Edge AI平台能够将硬件和软件进行良好的适配,同时,基于智能推荐算法,为客户提供最优的AI模型和硬件匹配方案,让软硬件之间实现真正的协同。值得一提的是,客户在开发过程中甚至可以不用真正的硬件,而是通过仿真软件去实现软硬件的适配。

联想Edge AI,赋能千行百业转型升级

联想边缘智能解决方案生态逐渐成熟,通过相关产品和解决方案赋能千行百业转型升级,已经打造了众多行业典型案例。

联想来酷线下门店,采用了联想Edge AI平台方案,采集和分析门店客流、产品偏好和服务体验数据,实现了数据驱动的智能化运营。

高斯印刷集团利用联想远程运维方案,工厂管理人员和设备运维人员可以有效地异地协作;设备故障率降低50%,高斯员工的出差成本降低了65%,售后服务的客户满意度提升80%。

在成都的城市环卫管理工作中,基于联想“城市之眼”AI视频分析系统,大大减轻人工巡检工作量,避免在大风、暴晒等恶劣天气进行不安全巡检,环卫作业的满意度提升了95%,环卫作业的效率也提升了45%,让城市环卫管理更加“耳聪目明”。

边缘计算的风口已经来临,而智能化转型单靠一家企业是难以实现的,在采访的最后,王磊表示,联想将继续致力于打造商用IoT生态,联合行业合作伙伴,利用联想软硬件定制化优势、Edge AI平台算法能力和服务体系,以更快、更好、更低成本的模式,加速边缘智能方案的开发进程。

未来,联想将持续服务千行百业的智能化转型升级,加速企业实现产品和商业模式创新。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