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CTO的进化之路 | 华为云联创营CTO领航班第三期圆满落幕

IM2MakerOpr 2年前 (2021-10-25)

以“技术x文化,驱动组织创新”为主题的华为云联创营CTO领航班第三期(10月16至17日)在广东东莞松山湖溪流背坡村华为欧洲小镇举行。

AI时代,CTO的首要任务是如何实现公司目标,然后才是与之配套的技术目标和方法,包括重构技术、商业模式、组建人才与团队。如果管理者的目标不清晰,就会出现组织的臃肿、层级的复杂、条块的划分,会导致那些具有创新精神的员工望而却步,优秀人才不断流失......此外,作为一名CTO,架构、产品、研发等能力也是至关重要的。

为了帮助更多的CTO成为全方位复合型技术领导,以“技术x文化,驱动组织创新”为主题的华为云联创营CTO领航班第三期(10月16至17日)在广东东莞松山湖溪流背坡村华为欧洲小镇举行,33位互联网行业CTO与科技界导师走进华为,通过学习业界领先公司的产品设计经验、创新演进路径、先进技术战略、组织文化体系,全方位构建高质量CTO圈层,赋能组织创新。

探索CTO的进化之路 | 华为云联创营CTO领航班第三期圆满落幕

CTO创新助跑团

全方位、多角度打造战略格局

在CTO领航班开营环节,微上信息技术研究院院长msup创始人兼CEO刘付强、华为云中国区互联网业务部总经理陈默纷纷发表了欢迎致辞。他们表示,通过华为云联创营活动可以真正帮助到CTO们从文化、产品、技术角度,构建技术战略核心能力体系,共同建立面向未来的技术委员会,构建组织级能力通道。

此外,华为云联创营CTO领航班二期学长、花椒直播CTO唐赓也作为学长代表,再次回到领航班的课堂,并表示希望本次活动可以帮助CTO学员们获得新的成长。

聚焦当下CTO的业务场景

助力企业创新升级

本次活动聚焦CTO业务场景,通过解密爆款产品体验设计经验,对标华为与技术型公司创新演进路径实践,到剖析互联网公司技术战略以及分享华为企业文化建设成果,全方位赋能CTO,助力企业创新升级、技术战略落地、业务实现增长。

互联网CTO的选择题:用户体验与商业价值

如影智能创始人&CEO、前小米生态链副总裁唐沐,从用户体验和商业价值一定是辩证统一、产品价值公式、平衡方法论等方面为CTO们介绍了用户体验与商业价值究竟该如何平衡。

探索CTO的进化之路 | 华为云联创营CTO领航班第三期圆满落幕

如影智能创始人&CEO、前小米生态链副总裁 唐沐

用户体验可以分为四个层次,即:功能体验、易用体验、品牌体验及情感体验。用户体验是顶级战略,也是循序渐进的一把手工程。用户体验一定是需要自己去亲自负责的一件事,而且是亲自关注、身体力行,甚至把它写在公司纲领、作为绩效考核的其中一项去做的。

他给出了产品价值的四个公式,即:

1、产品价值=用户价值+商业价值-情绪成本×2

2、用户价值=用户体验+竞争力

3、商业价值=直接收益+间接收益

4、情绪成本=被动贬损+主动贬损

其中,商业价值可以通过各种数据和指标来衡量产品的商业价值,用户愿意花钱的产品服务及可持续盈利才是这个产品的商业价值,其中可持续这一点非常重要;而情绪成本是产品价值的重要减分项。

他将平衡方法论分成了:使命远景价值观(愿景、使命、价值观)、极简设计(无论是软件还是硬件,极简意味着综合成本最低;把路径缩短,让用户容易忽略商业带来的不悦感)、峰终定律(用户体验评价=(Y1-Y2)+Y3)、第一性原理(解耦合,化繁为简,把问题“燃烧”掉,才能找到本质;把本质做到极致,所有问题都不是问题)、人性心理心流(做事情时那种投入忘我的状态,一旦上瘾,将会忽略一些毛刺体验)及无体验感模式(好的商业模式设计对用户如同空气一样无感)七部分,并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及案例的解读,唐沐老师作为国内最早从事用户体验设计的专家,多年丰富的行业经验和结合理论授课,让大家表示受益匪浅。

技术管理与科技创新当齐头并进

华为云首席产品官方国伟老师从组织管理、技术创新、战略发展等角度,围绕“企业背后创新逻辑”与大家展开了深度的研讨与交流。

探索CTO的进化之路 | 华为云联创营CTO领航班第三期圆满落幕

华为云首席产品官 方国伟

在《技术管理与科技创新之道》主题分享中,方国伟老师结合自身丰富的从业管理经验和华为云内部实例,主要分享了三部分,一是在技术管理过程中,哪些应该做,哪些不应该做;二是如何继续成长;三是华为创新。

方国伟提出技术管理的三要点,即设定目标、找到合适的人才、营造文化和氛围。他说到,研发管理应学会使用PPT(People、Process、Technology)模型,管理者要控制好自己的Ego,领导者要Walk the Talk,即做到评价标准统一,团队成员都知道,公平、公正,不营造小圈子和帮派文化,小心拍马屁的人,并要保持透明。方国伟老师强调新管理者要注意不要没有特长或特点、不要只当传话筒、不要和成员抢功劳,并要随着团队的变大和业务的发展,随之调整管理方式。

同时方老师指出了技术人员做管理后如何进一步发展的方向,并对CTO能力培养重点提出了“TECH”理论,即T-Trends对技术趋势的理解和把握;E-Empathy超强的同理心,感知业务和客户的诉求;C-Curiosity理性的好奇心并具有新场景创新能力;H-Holistic通才,具备企业家精神、理解商业本质、组织建设能力等。

让团队持续发展是CTO的必备技能

满帮集团CTO王东从发展的驱动点、整体思考、技术、管理、文化的挑战和实践等部分为大家带来了《技术团队如何做到持续发展》的主题分享。

探索CTO的进化之路 | 华为云联创营CTO领航班第三期圆满落幕

满帮集团CTO 王东

发展首先是定方向,定方向就是结合本企业情况对“资源和价值”进行思考、取舍、坚持的过程,判断当下需要创造什么、价值是什么,并且坚持;王东提出了业务驱动、技术驱动、组织驱动、文化驱动四个命题,分享了取舍上的一些挑战和实践。

接着,他从技术架构和技术平台、业务架构和业务平台、新团队整合三个方面对“技术上‘不管就乱 ,一管就死’”进行了经验分享。同时,提出微观管理的三板斧,即认知、方法、度量;并且对业务对接、技术规划、技术管理、团队建设等技术管理4件事进行了详尽阐述。

关于企业文化的重要性,王东提到先要倡导不要什么,然后他分别就务实求真的团队文化、注重效能和质量的工程文化进行了对比分析。

此外,华为云特聘管理顾问陈德胜老师从华为精神文明建设的探索历程和演进方向为大家带来的《解析华为从战略到执行的机制与动能》的主题分享火爆整场。

走进华为松山湖

体验技术x文化驱动下的组织创新

33位CTO在经历了快节奏的课堂学习同时,课间之余,也共同来到了坐落于松山湖著名风景区的华为松山湖溪村基地参观放松。

探索CTO的进化之路 | 华为云联创营CTO领航班第三期圆满落幕

据了解,溪流背坡村占地1900亩,以12个欧洲经典建筑为蓝本,借鉴经典欧式风格打造12大组团:牛津区(学)、温德米尔区(湖)、卢森堡区(堡)、布鲁日区(桥)、弗里堡区(绿)、勃艮第区(香)、维罗纳区(演)、巴黎区(艺)、格拉纳达区 (融)、博洛尼亚区(韵)、海德尔堡区(哲)、克伦诺夫区(城)。在园区内,乘坐着复古红色的小火车,大家惬意地欣赏着松山湖的美景,并愉快的交流聊天。

在第一天的学习结束后,主办方还特意为导师与CTO学员们设置了晚场交流活动。在美食和音乐相伴的环境下,CTO们开启了趣味问答环节,33位CTO就线上管理、职业生涯规划、跨部门协作三大话题展开了深度的交流。

探索CTO的进化之路 | 华为云联创营CTO领航班第三期圆满落幕

美的集团IoT副总裁兼CTO向江旭主持,Keep CTO彭跃辉、人民网科技 CTO魏佳斌、华为云计算领域总经理方璞、大搜车 CTO张帆参与到了CTO社交之夜的精彩对话,他们从CTO的进阶之路以及对软件行业未来发展趋势的方向进行了热烈讨论,将晚宴交流的气氛推向到了顶点。

华为云联创营CTO领航班

赋能个人成长、

为企业创新提供新思路

本期领航班继续开展了人际互动、Idea分享、创建队旗、学员课堂随想笔记、小组PK等活动形式,相比于前两期,本期活动形式更多样化,CTO们充分发挥了个人的领导力、决策力,为小组加分。

获得优秀小组的成员不仅可以获得领航员奖品,而且还可以荣获2021华为云MVP的荣誉称号,享受华为云MVP&云享专家的权益,赋能CTO们建立更高质量圈层,打造更具影响力的生态圈。

探索CTO的进化之路 | 华为云联创营CTO领航班第三期圆满落幕

华为云联创营CTO领航班携手微上信息技术研究院,旨在帮助企业在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领域的积极探索,加速技术驱动和工程文化管理。通过探访华为松山湖基地,学习华为先进的技术创新、工程文化实践,汲取全球领先技术组织标杆案例研究,为各行各业造就一批具有未来视野、技术战略的首席技术官,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新技术、新实践、新思路。

作为华为云联合与华为无线X Labs实验室共同打造的华为云联创营,以云、AI等创新技术为技术底座,旨在与技术创新型企业一起进行创新解决方案联合打造、创新应用联合开发,并通过技术协同、资源互补和品牌联动,实现双方共赢、推动产业进步。

据了解,从2020年开始,华为云联创营就与200多个合作伙伴展开深入交流,并孵化出了32个解决方案。今年,将继续围绕着这些解决方案,做更进一步的深化落地,加速伙伴的商业成功,并将围绕相关领域,对解决方案进一步扩充和创新。

未来,基于“智者·同行·创想”理念的华为云联创营将继续探索,不断通过联接能力、联接圈层、联接价值、联接品牌,全面助力伙伴客户创新发展,一步步将华为云联创营打造为商业场景孵化的摇篮和科技创新的前沿阵地。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