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汽车开发者大会(2021)圆满落幕

IM2MakerOpr 2年前 (2021-10-26)

10月20日,由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创新中心”)和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联合主办的首届汽车开发者大会(2021)在上海汽车城会展中心成功召开。

世界汽车产业正在经历百年未有大变局,智能网联汽车是下半场竞争的核心。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汽车工业技术深度融合,构建以开发者为主要创新力量的开发者生态已在汽车及相关产业各界中达成广泛共识。值此产业转型变革的关键之际,首届汽车开发者大会围绕自动驾驶算法、整车技术平台、操作系统、车规级芯片等当前产业链条上的共性技术,邀请行业领军专家、企业技术领袖就聚焦领域的产业创新生态发展与建设提出真知灼见。

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张进华首先发表致辞表示:创新中心作为汽车领域重要的国家智库和行业平台,有义务承担起为全行业探索汽车产业创新生态路径的使命。要求创新中心要做好服务和组织,培育行业内共性课题的开发与交流平台。

首届汽车开发者大会(2021)圆满落幕

创新中心执行主任 张进华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倪光南发表主题报告《从开源大国走向开源强国》。倪院士提出,开源是开放科学的核心精神在信息领域的体现,也已经成为全球信息技术发展的强大推动力。随着今年“十四五规划”中正式将开源列入其中,中国开源界将实现新的创新突破,迅速从“开源大国”迈向“开源强国”。

首届汽车开发者大会(2021)圆满落幕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 倪光南

上海交通大学博士/教授/博导、智能网联技术领域首席研究员殷承良带来题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深层次变革思考》的演讲。殷教授认为,汽车产业的智能网联化发展催生软件定义汽车走向成熟。然而传统汽车行业的全掌控思维与软件行业绑定专一硬件思维的差异性是行业不可忽视的矛盾所在。汽车产业亟需打破整车为王的传统行业思维,拥抱新模式,建设新生态。

首届汽车开发者大会(2021)圆满落幕

上海交通大学博士/教授/博导、智能网联技术领域首席研究员 殷承良

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郑继虎对汽车开发者生态计划进行发布。郑主任提出创新中心构建以“发布者-开发者-支撑体系-组织体系”为核心要素的开发者生态体系架构,创新中心组织行业在自动驾驶算法、整车技术平台、操作系统、车规级芯片四大技术领域进行深耕,推动我国卡脖子技术短板突破。同时,创新中心面向全行业、全社会每年公开发布200个以上技术攻关项目、提供5000万资金支持,并推动完善生态制度,围绕知识产权,健全保护机制,打通赋能路径,拓宽商业渠道。本次大会围绕基础算法发布感知类、规控类和信息安全类10个任务需求。

首届汽车开发者大会(2021)圆满落幕

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 郑继虎

汽车开发者生态启动仪式

以本次大会为契机,汽车开发者生态正式启动,来自产学研各领域的专家、领导嘉宾共同见证并宣布汽车开发者生态由此郑重开启。

首届汽车开发者大会(2021)圆满落幕

汽车开发者生态启动仪式

嘉宾分享

来自产业前沿领域领先企业的生态伙伴嘉宾围绕汽车操作系统、车用芯片、导航定位、工业技术软件、自动驾驶云服务、虚拟化平台架构等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涉及的关键领域、核心环节、共性技术,积极分享在产业生态建设方面的思考与实践。在圆桌讨论环节,邀请到行业专家大咖,围绕汽车开发者定义、关键技术、自主可控、开源开放等方面进行观点交锋和思想碰撞。

首届汽车开发者大会(2021)圆满落幕

大会演讲及分享嘉宾

首届汽车开发者大会(2021)已落下帷幕,建设汽车开发者生态的征程刚刚开启。创新中心将携手产业各方力量,凝聚中国开发者智慧,推动中国汽车产业百年之变,实现汽车强国梦想。精彩持续,敬请期待!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