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实现数字化社会?腾讯云发布《链计算白皮书》提出建设性构想

IM2MakerOpr 3年前 (2021-11-05)

链计算将是这一进程中解决各行业问题的新武器和重要抓手。

11月4日,在2021腾讯数字生态大会上,腾讯云区块链联合腾讯研究院共同发布《链计算:构建信任网络,致力无边界协同》白皮书,这是腾讯在公开产业区块链能力全景图以来,首次发布行业白皮书,分享对产业发展的深度洞察。白皮书聚焦于构建下一代信息技术基础设施“链计算”,通过云计算与区块链的结合,构建信任价值网络,实现数据、应用、业务、生态的无边界协同,并形成网络型基础设施,获取巨大的规模效应、网络效应和溢出效应。

如何实现数字化社会?腾讯云发布《链计算白皮书》提出建设性构想

图 | 《链计算白皮书》发布仪式

腾讯研究院副院长李刚表示,数字世界基于0和1构建,具有天然的不唯一性、可复制性、可篡改性。链计算将解决数字世界中的真实可信问题,为产业生态建设发展带来更多新机制、新成果、新生态。

链计算: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

“链计算” 是腾讯对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的展望与设想,通过区块链、云计算等信息技术的多方融合,得以实现产业无边界协同,构建具有创新性的网络型基础设施。链计算将数字世界与现实世界充分连接,使底层的数据要素价值被充分释放,数据要素作为新的生产要素,通过自身资产化、价值化共享流通,也带动传统生产关系的改变,更多的新业态被不断创造出来。

如何实现数字化社会?腾讯云发布《链计算白皮书》提出建设性构想

图 | 腾讯“链计算”针对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进行展望

白皮书指出,链计算创新性的提出“计算空间”(ComputingSpace)为资源池的计算单元,通过区块链分布式动态组网能力,以及数据共享能力、业务协同能力,由技术服务向业务服务转型,构建出云、链、边、端的无边界协同的价值网络。

作为一种新的多方融合的技术范式,链计算承接新业态更加有优势。区块链支持多方参与并能确保一致的特点,体现在链计算在应用规范上,即可通过整套标准化协议,使业务层实现跨系统、跨地域、跨应用间协同,数据层实现跨链、跨域间安全共享,资源层实现云、链、边、端的资源、算力一致性调度。

无边界协同支撑产业链生态建设

从数字经济新业态视角出发,产业链生态的建设需要不同产业打破边界壁垒,在组织、事务上无边界协同发展,方能获取巨大的规模效应、网络效应和溢出效应。“链计算”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多方融合,是实现产业无边界协同的理想选择之一。

白皮书完整的提出了链计算的基础资源构成、技术应用规范、组织协作管理机制,以及链计算的无边界协同网络能力和可信价值融合模式生态,建立了一套体系化的链计算落地应用方法论和建设模式。这为链计算的产业生态应用奠定了理论基础。

2020年4月国务院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将数据纳入与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等同等重要的要素范畴。白皮书指出,链计算能够有效解决数据要素流通过程中的确权难、隐私保护难、运营管理难、价值评估难等问题。

除此之外,链计算在数据要素共享、数字金融、供应链协同、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等领域,也能够发挥出新技术范式的超常效用。以智慧城市为例,链计算可从三个方面解决现有痛点问题:一是数据跨企业、跨系统可信共享,打破数据孤岛,实现更加精准和定向的城市服务和管理模式;二是数据高效流转,将原有串行信息系统变为并行信息系统,提升城市各方业务协同能力;三是数据可追溯不可篡改,基于城市居民真实信息记录,通过对公众的有效监管行为给予一定的激励,从而提高公众对城市管理的参与度和积极性,真正实现智慧城市的共享共治共建。

在《链计算白皮书》的构想中,随着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推进实现,未来世界一定会进入现实世界与数字世界共轭孪生的状态,现实世界与数字世界的边界将彼此交错,逐渐模糊。链计算将是这一进程中解决各行业问题的新武器和重要抓手。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