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涨价2万,「价格屠夫」特斯拉一去不回?

jh 2年前 (2021-11-26)

“价格屠夫”也举不起刀了。

没了补贴,我们还能等来特斯拉的降价吗?

一周时间里,特斯拉两度涨价,贵了足足近2万元人民币。

不仅如此,配置还缩了。

要知道在国内,特斯拉一直以来都是“价格屠夫”的化身,过去一年里疯狂降价。

如此“反常”的涨价举动,让“等等党”们直呼痛心。

“韭菜们”化身“理财专家”,特斯拉不跌反涨

过去,特斯拉的降价有多疯狂?

以国产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为例,从正式预定开始,该车型共经历了6次官方调价,起售价也一度从35.58万元下探至23.59万元,几乎腰斩

这样的降价幅度,哪一位特斯拉车主心里能接受,毕竟谁的钱都不是大风刮来的。

于是,每一次特斯拉大降价时,总有特斯拉车主聚集在门店拉横幅要退还差价。

没了补贴,我们还能等来特斯拉的降价吗?

对此,特斯拉中国对外事务副总裁陶琳也曾回应道:并非刻意为之,只是情况有变

我们回顾一下前几次降价的原因:

2019年10月25日,特斯拉宣布了标配基础版辅助驾驶功能的Model 3车型正式开放预订,这也是国产特斯拉汽车第一次开始预订。出价也从原先的进口价格36.39万元,降至35.58万元人民币。

2019年12月份,Model 3又经历了两次降价。这两次降价因为补贴措施的出台,特斯拉进一步下调了价格,售价也跌破了30万元的大关。

2020年4月,因为《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的发布,特斯拉开始有了反应,在原有价格上继续下调至27.1万元人民币。

2020年10月,特斯拉在国庆假期高调宣布降价3万元,这主要是因为新版车型采用了磷酸铁锂电池,从而大幅降低了成本。

2021年的第一天,特斯拉中国官网显示,兄弟车型Model Y长续航版的起售价也跟随Model 3下调14.81万元,订单一度挤爆了官网。

Model 3最近一次降价是在今年7月份,官方宣布是因为成本波动导致的调价。

总的来说,特斯拉降价基本围绕两个原因,一是适应政策调整,另一个是成本降低。

所以不难理解,在政策和成本受到影响的情况下,涨价也是理所应当。

本周的两次涨价,前者是因为国产Model 3采用的NEDC工况(续航468公里)变更为CLTC工况(续航提升至556公里),因此成本上大幅增加。

没了补贴,我们还能等来特斯拉的降价吗?

图|CLTC-P工况下,汽车测试情况

后者则是2022年国家补贴退坡,个人购车补贴金额已经从之前的15840元变成了11088元。

这部分金额恰好反应在上涨的售价上,最终促成了这次被动涨价。

为了维持毛利率,特斯拉不得不涨价了

事实上,从2013年开始,国家层面的新能源汽车高额补贴就一直呈现逐渐下降的趋势。

当年,发改委、财政部等四部门联合发文,宣布新能源汽车国家补贴会在前一年的基础上逐年递减。到2020年,国家补贴价格已经从最高时的6万元缩减到0.85万元~2.25万元之间。

没了补贴,我们还能等来特斯拉的降价吗?

所以明年开始的“补贴退坡”政策,从今年就会有所体现。值得一提的因为疫情原因,2020年国家并未减少新能源汽车的补贴金额,这也给足了特斯拉降价的空间。

在补贴退坡面前,每家车企在价格层面的反应也各有不同。

例如比亚迪、小鹏等车企在补贴退坡的情况下选择坚持原价,其实也是变相的降价。

而特斯拉、蔚来等车企选择根据成本浮动调价,最终造成了汽车的价格如“股价”一般。

没了补贴,我们还能等来特斯拉的降价吗?

图|蔚来单车价格也会浮动

从另一角度,供应链的稳定和配件价格变化也会成为影响汽车定价的重要原因

例如特斯拉完全国产化之后,就曾从进口起售价的43.9万元(约6.3万美元)下调到35.58万元(约5万美元)。

除了省去了大额的进口税以外,更重要的是国产化之后配件成本的下降。

有研究表明,到2020年底,Model 3国产化率就已经接近100%。但后果就是,国产Model 3的降价空间越来越小了。

没了补贴,我们还能等来特斯拉的降价吗?

不过,特斯拉对成本的控制远并不只靠国产化。

作为成本控制狂人,特斯拉在每个环节都能找到削减成本的方法,以摆脱对Tier1的依赖。

在Model 3改用磷酸铁锂电池之后,单电池成本就下降超过2万元。

没了补贴,我们还能等来特斯拉的降价吗?

不过就目前供应链紧张的背景下,特斯拉也会感受到来自全球缺芯、原材料上涨的压力,例如锂矿价格的飞涨、铝金属价格上涨、包括一些特定芯片的缺失,都会导致特斯拉单车成本的波动。

所以说,即便特斯拉在保证电池、芯片等供应安全方面做得比其他车企更加优秀,但为了维持特斯拉单车的毛利率稳定,只能依靠涨价来完成。

想要再等到降价,那就指望全球供应链能够在未来稳定下来。

没了补贴,我们还能等来特斯拉的降价吗?

新能源汽车涨价已经成趋势

在人们的传统印象里,汽车价格会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步下跌。

所以在特斯拉每次降价之后,“等等党”的呼声就愈发强烈。

但目前看来,在全球范围内,新能源汽车涨价都已经成为了一种趋势。即使不存在补贴退坡,新能源汽车价格也会随着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全球供应链阻塞等多种情况逐步推动上涨。

另外,我们往往忽视了销售环节在价格上的反应。

以往的4S店销售模式,价格一直存在不透明的情况,汽车厂商出具指导价,但实际的成交价格则依据不同经销商的渠道成本,甚至不同客人的议价能力有所不同。

而新能源汽车厂商主导的直营模式下,厂商指导价也是最后成交价,价格更加透明,基本不存在继续降价的可能。

没了补贴,我们还能等来特斯拉的降价吗?

所以说,在上述问题没有得到解决之前,特斯拉的价格很难有大幅降价的可能。

“等等党”们,价格合适就赶紧入手吧。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