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陈出新 第六届中国不动产资管峰会聚齐新赛道头部阵营,共探转型新疆界

IM2MakerOpr 2年前 (2021-12-14)

第六届不动产资管峰会上众多业内大咖的真知灼见,希望可以给大家带来新的启发和机遇!

推陈出新 第六届中国不动产资管峰会聚齐新赛道头部阵营,共探转型新疆界

2021年,随着新冠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经济状况虽尚未恢复至以往平,但也在朝着积极方向发展。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正在逐步形成,新的比较优势发挥作用。

今年以来,“十四五”规划的出台,“房住不炒”、“三道红线”、“集中供地”、“保障性租赁住房”政策的提出,都给房地产行业和资管行业带来巨大变革,而5G等智能新科技的应用也给行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

新经济环境、新政策、新科技,对不动产资管行业来说,是困境也是机遇,需要企业抓住行业更新的节点,关注行业发展趋势,如何立足当下、谋划未来是行业内企业需要面临的新问题。

2021年12月8日~9日,由睿和智库、万商俱乐部联合主办的第六届不动产资产管理峰会在上海雅居乐万豪酒店成功举办。本届大会主题为“万象更新,面向未来”,旨在聚焦变幻莫测的行业形势和在城市更新开局后的新趋势、新模式下,不动产资管行业如何突破当前困境,布局未来发展方向。

这是一场头部企业智慧碰撞、业内大咖经验交流的不动产资管年度盛会,也是一次不动产资管领域含金量极高的颁奖盛典。业内大咖齐聚一堂,众多嘉宾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峰会以“一主四分”五场论坛外加场景展示的会场形式开展,同时还有线上直播邀请不便到现场的观众云参会。

在主论坛开幕式上,睿和智库、地产资管网创始人韩玮烨,万商俱乐部创始人杨泽轩代表主办方首先表达了对到场嘉宾的感谢,感谢嘉宾在百忙之中参加本届资管峰会。

韩玮烨表示,顺境推动发展,逆境迫使成长,在万象更新之中,每个人、每个企业都在经历转型的痛苦,但除此外我们更看到了未来发展的机遇。本届峰会,不仅仅有专家学者与行业大咖进行会谈,还有万商俱乐部与各位主讲人联合推出的“产业商业资管白皮书(2021)”,以及睿和智库特别编纂的“房地产企业不动产资管转型范式研究白皮书(2020-2021)”。2021年已经进入尾声,相信本届峰会能为大家带来业内最真实的干货和最丰富的资源,助力行业有更好的发展。

杨泽轩表示,本届不动产资管峰会的主题是“万象更新,走向未来”,主办方希望以峰会作为契机,持续推动全行业思考,找出从不动产开发到经营的新方法、新路径。本次峰会也为大家提供了睿和智库与万商俱乐部联合推出的,浓缩行业资管精华的知识“宝库”,希望能为大家在后续的经营管理中,提供更多建设性帮助。

在峰会主论坛上,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黄少卿,百联股份副总经理曹海伦,招商蛇口华东区域上海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华东区域资产管理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亚歌,优客工场&共享际创始人毛大庆,中金公司投资银行部执行总经理汪诚,上海地产城方董事、总经理郑华,保福集团/凤凰城集团执行总裁周详,阳光海天董事长兼CEO闫亮,德必集团董事长贾波,方隅控股CEO陈坚,华强湾区控股总裁李彬等嘉宾出席发言或进行圆桌对话。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黄少卿:

2021宏观经济回顾与2022展望,兼论行业趋势

在过去的20年甚至更长一段时间里,房地产行业对我国经济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不仅带动了钢铁、建材等行业的兴起,更是极大地推动了我国城市化进程,为数亿人口创造了发展条件。

从我国GDP数据上看,由于宏观政策、疫情影响、通货膨胀等因素的综合影响,近两年,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着下行压力且未来依然有较大的下行压力。人口红利的退潮带来的劳动供给水平不足、储蓄的下降带来的资本边际递减,以及经济增长带来的技术进步空间减小都是我们正在且持续面临的问题。

房地产作为与宏观经济高度相关的行业,面对压力,在未来的发展中,不仅要着眼当下,更要放眼未来,打开技术创新驱动的新空间:

第一、建立有利于科学繁荣的体制机制;

第二、转变产业政策范式,把握颠覆性技术创新的新机遇;

第三、完善营商环境,确保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能够激发不断的活力;

短期发展中要防止滞涨的发生,要为实施合理中长期政策创造条件。

百联股份副总经理曹海伦:

“价值投资”驱动,实现城市核心区存量再开发

2021年是城市更新元年,从政府到企业、从金融到地产,大家都在不同层次地探索城市更新的统筹谋划机制,以及城市更新的可持续发展。

在城市更新的大背景下,核心商圈存量调改成为主旋律,商圈、街区、地标三者间交互影响增强;规划和新金融工具成为城市更新主要手段,形成城市的更新、可实施、可持续的平衡;精神需求成为消费需求主导,消费者追求新潮、有趣、高阶的消费体验;新业态品牌成为消费的重要抓手,也是国际化与国潮化最直接的体现形式。

对于城市更新,产品力和资管力是实现城市片区更新和企业自我更新双项赋能的重要组成。在产品力方面,百联集团在数字化基础上,应用产品经理的思维方式和工匠精神,提升用户洞察能力、商业空间规划能力、生活方式提案能力和内容策划的附加能力。资管力方面,集团正尝试以国资主导的资管框架推动资产和资本的高效流转和配置,持续为消费者创造美好生活。

招商蛇口华东区域上海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华东区域资产管理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亚歌:

商业+园区+租住,招商蛇口开发持有双轮并举的战略实践分享

在城镇化道路上基本以平缓的S型曲线,可以看到房地产红利正逐渐“高位盘横”,房住不炒、租购并举是行业内的主流风向。

招商蛇口认为,疫情驱动影响着消费,同时,中国一二线城市中产阶级的崛起,形成了如今哑铃型的消费结构。随着电商领域的行业规模趋于平稳,再加上获客成本和物流成本的提升,实体商业迎来了发展机会。对此,招商蛇口提出了“双百计划”。

商业方面,招商蛇口一直探索商业与其他业态组合的“商业+X”的模式,打造多元化的产品力;

产业园区方面,响应国家号召,依托“双百计划”和发展战略做精存量管理;

长租公寓方面,通过打通资本和资产的平台,通过REITs强化“募投管退”全线条的能力。

优客工场&共享际创始人毛大庆:

城市更新背景下的内容和场景更新

2021年是中国城市更新的重要之年,在城市规划上,对“大拆大建”的改造进行了反思,最终回归到可持续发展的城市复兴上。纵观世界,城市更新的终点都会实现多元化发展,谋求政府、社区、专业机构、社团组织等多边合作、共同发展。

在这之中,人们更加重视城市更新的社会经济和文化意义,重点在于消费的复兴和城市更新可持续的思考。城市更新带动新消费的成长,更新后的商业空间能否吸引消费者的驻足,成为城市更新的价值取向;长效机制的城市更新应是鼓励社区、社会化专业团体共同参与,同消费者持续互动,方可实现可持续发展。

在城市更新和资产管理过程中,场域是核心,是社群真正的孵化者。而内容可以让消费者产生共鸣、勾起会议、甚至产生情感的迸发和创作的欲望,进而实现城市更新的可持续发展。

中金公司投资银行部执行总经理汪诚:

公募REITs市场前瞻

对于公募REITs而言,国内市场拥有较为完善的环境。丰富的资产类型、重型基础设施等,为公募REITs在国内市场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空间。当前国内公募REITs仍处于试行阶段,首批REITs上市后大部分涨幅较好,部分 REITs公告的分红水平也达到了市场预期。但由于整体市场还非常年轻,长期来看市场还将经历多个发展阶段。同时,国内对于REITs在盈利要求方面的监管也较为严苛。

相对于境外,国内REITs市场的核心优势在于其稳定性较好。作为长期资金而言,尽管国内市场REITs预期收益与S-REITs和H-REITs相比较低,但收益的稳定性相对较高。

而未来,对于房企参与境内REITs的方向,长租公寓以及保障性租赁住房已经成为可REITs化的基础资产范围。除此之外,产业园区、仓储物流、IDC数据中心都是监管属地不动产性的REITs方向。

从整个地产以及不动产的全生命周期而言,REITs都能提供一个长期伴随或资本方面提供助力的角色,最终成为城市建设、行业发展的重要工具和平台。

针锋对话 畅言赛道未来

圆桌对话环节由CCIM中国理事会理事长、理辰文化创始人/董事长康红恩主持,六位嘉宾围绕“未来已来,如何更新”这一主题进行探讨。

上海地产城方董事、总经理郑华表示:存量时代,房住不炒可能带来租金的上涨,而对于上海地产城方来说,从城市更新走到二次土地的开发新建出租,后续仍要回归到城市更新当中。通过REITs的发行,实现轻、重资产两轮驱动。

保福集团/凤凰城集团执行总裁周详认为:作为民营企业,科技园区的精细化运作是重中之重,为企业提供服务,为社会创造价值。未来,保福集团将打造“校园化”的办公场景,促进专、精、特、新、等中小企业更好地发展。

阳光海天董事长兼CEO闫亮谈到:停车场资产的出表越来越受到房地产的重视,关系到停车场未来运营效率的提升。停车资产的由轻转重,也同样需要ABS或REITs等资本市场工具的帮助,以及数字化、智能化的加持,打造更加人性化的停车空间。

德必集团董事长贾波阐述:科技赋能是德必集团对产业园区未来的理解。轻资产与重资产结合的运行模式已经成为行业发展的一剂“灵丹妙药”;同样,科技与创新也能够让文创园区、产业园区、科创园区等有更好的发展。

方隅控股CEO陈坚讲到:长租公寓正处于初期阶段,其规模的扩张和体量的增长是必然趋势,方隅控股将坚持聚焦三件事情,不动产的开发与运营管理、资金资产管理、自有投资。

华强湾区控股总裁李彬分享:城市更新的实质是产业发展的布局在改变,深度理解政策对企业来说非常重要。而产业布局将围绕未来都市型产业综合体为目标,不断集聚产业,从而达到进一步升级。

平行论坛一:资管专场

从开发到资管,疏解募投管退的痛点和堵点

资管专场平行论坛由CCIM 中国理事会理事长、理辰文化创始人, 董事长康红恩主持,自如合伙人/资管平台总经理孟月、中海商业发展有限公司研拓总监饶胤、珠江投资产业(商业)事业部总经理孙娟、阳光海天董事长兼CEO闫亮、魔方生活服务集团首席战略官胡鼎、爱琴海集团副总裁陈煜、朗诗青杉资本副总经理兼基金管理部董事总经理方旭东、国投瑞银不动产投资中心总经理刘先鸣、新城控股资产管理中心副总经理冯博、城家投资部高级总监左贵潏、正荣服务总裁助理王威等一众重量级嘉宾共同探讨“从开发到资管的演进路径”。

平行论坛二:运营管理专场

内源性增长 向管理要效益

运营管理专场平行论坛由广东省公寓管理协会会长刘昕主持,爱琴海集团副总裁周宇桁,木棉中国董事长闵杰,中国新天地商业总监兼瑞虹天地、虹桥天地项目总经理陈纯,安捷物联高级副总裁杨鸥,长江创服合伙人、腾讯众创空间(上海)负责人黎明,正荣服务商业管理部总经理马哲,碧桂园文商旅集团长租管理公司总经理陈显刚,金茂酒店公寓部总经理王纯杰,旭辉瓴寓战略合作部总经理金炜,上海龙地物流有限公司长租公寓部执行董事麦伟基,窝趣联合创始人、副总裁杨稷围绕“产业共生、深度运营与精益管理协同下,价值增长路径”和“精细化时代,组织管理迭代策略”两大主题进行研讨交流。

平行论坛三:内容创新专场

万物皆沉浸——深度认知“新”需求

内容创新专场平行论坛由雅诗柏建筑规划设计咨询(上海)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石璐主持,创悟邦资本管理合伙人、创客智盛基金合伙人周洲,THE BOXX 城市乐园主理人黄维,弘毅投资投资总监严因之,UMEPLAY 战略合伙人李恺悦,律藤商旅文集团总裁、中国产融城发展联盟执行副理事长张昌祥,中骏商管执行总裁张瑞雄,汉博商业上海公司副总经理 沈佳斌,华发商业上海公司总经理郑忠贵,奈尔宝联合创始人徐晶,RE而意第三空间联合创始人罗园,西安长百新市生活广场董事长高凤琴等嘉宾出席发言,并对“空间内容创新的方向和边界”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度探讨。

平行论坛四:科技服务专场

战略驱动 流程再造

科技服务专场平行论坛由昊楼科技创始人余钟炼主持,德必集团CIO范阳,亿柯咨询创始人孙林,仲量联行地产科技负责人娄辰,悦商科技创始人吴弼川,凯龙瑞集团执行董事孙晓毅,四格互联VP/联合创始人从巍,保福科技园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叶旺,马上办公CEO邓连喜等嘉宾出席,共同围绕“资管智能化如何编辑未来空间”这一主题沟通交流。

万象更新,未来已来,新环境下不动产资管企业如何做好立足当下、布局未来,第六届不动产资管峰会上众多业内大咖的真知灼见,希望可以给大家带来新的启发和机遇!更多精彩内容分享请关注地产资管网后续报道!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