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莓手机的终结,是时代的眼泪

jh 2年前 (2022-01-04)

曾经的黑莓手机,如今的QNX,黑莓公司两次站在时代的岔口前。

黑莓手机的终结,是时代的眼泪

1月4日,是黑莓旗下BlackBerry OS和PlayBook OS支持服务的最后一天。

在这之后,黑莓手机用户使用数据上网、发短信甚至通话都会受到影响,这宣告黑莓手机彻底走向“死亡”

过去几年,我们见证了太多厂商的辉煌和冷寂,曾经身处巅峰的它们依旧被时代抛弃,成为人们的回忆。

黑莓手机的终结正是功能机时代的缩影。

黑莓手机的终结,是时代的眼泪

其实从2016年宣布关闭手机业务开始,黑莓就开始向软件领域转型,甚至在车控OS领域做到了垄断地位。

但在阿里、华为等后起之秀的围攻下,黑莓在智能汽车时代似乎遇到了和智能手机时代一样的难题

猝不及防的衰落

黑莓手机的成功离不开两点,一个是标志性的全键盘设计,另一个是实时邮件功能

在那个以邮件为主要通讯方式的年代,黑莓率先集成了Push Mail服务,可“永久在线”地将邮件发送到移动设备。

在911事件中,纽约的通讯遭到破坏几乎瘫痪,但黑莓手机凭借BIS(BlackBerry Internet Service)、BES(BlackBerry Enterprise Server)和BBM(BlackBerry Messenger)三大服务,依然能够保持与外界的联络,成为关键时刻的拯救者。此后,黑莓手机又在美加大停电、卡特琳娜飓风事件等灾难中证明了可靠性,让消费者们趋之若鹜。

黑莓手机的终结,是时代的眼泪

就这样,靠着通话质量的极致保障以及高辨识度的外观设计,黑莓手机成功走在了时代的前列。

另外,依靠自身封闭的BlackBerry OS,黑莓手机又开始主打“安全可靠”,成功俘获一众商务人士和政界人士。在最巅峰时,黑莓手机拥有近一亿用户,成为了一种文化符号。

黑莓手机的终结,是时代的眼泪

但黑莓怎么也不会想到,因为另一个文化符号的诞生,自己成了时代的牺牲品

2007年,乔布斯在iPhone发布会上掷地有声地说道:“我们要做的就是把键盘全扔了,只留下一整块巨大的屏幕。”

在PPT上展示的手机里,恰巧有浓厚时代特点的黑莓。

黑莓手机的终结,是时代的眼泪

而后来的故事也证明,触摸屏才是属于智能手机时代,实体键盘终被抛弃。

那一年,黑莓的股价来到了最后的巅峰,最高时达到236美元/股,之后短短三个月就腰斩到100美元/股。

但其实,实体键盘并不是压垮黑莓手机的真正原因,即使是2009年,黑莓依然拥有全球20%的市场。

在iOS和安卓开始对塞班系统产生威胁之后,黑莓手机并没有及时察觉到BlackBerry OS的封闭自守,依然坚持着“实时邮件”的招牌,错过了拥抱互联网时代的最后机会。

黑莓手机的终结,是时代的眼泪

2010年,苹果凭借iPhone 4大放异彩,安卓也随着国产手机的崛起开始风靡全球。2年后,黑莓的营收就几乎砍半,营业利润也开始转向负数。

2016年,黑莓正式宣布结束硬件业务,公司重心转向软件部门。

智能汽车时代,QNX会重蹈覆辙?

毕竟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在选择转攻软件业务后,黑莓靠着一款名为BlackBerry Spark Suites的企业级物联网终端平台,成功保住了基本面

该平台凭借最多的设备、远程支持和最全面的安全证书等连续数年被IDC评为UEM(Unified Endpoint Manager,统一站点管理器)的领导者,给黑莓带来新的稳定营收点。

黑莓手机的终结,是时代的眼泪

除了企业网络安全应用以外,黑莓还成功押对了车载系统,并且成为黑莓唯一保持增长的主业之一

2010年,黑莓从哈曼国际手中收购QNX系统,这是世界上最成功的微内核操作系统之一,运行速度快、并且支持完美的图形界面

黑莓手机的终结,是时代的眼泪

对于习惯了仪表盘的传统车企而言,基于QNX的车载OS完全是一种划时代的产品

黑莓手机的终结,是时代的眼泪

在经过黑莓的不断打造后,该操作系统已经成为车控自动驾驶操作系统方面市场份额的全球第一,占有率高达90%,客户不仅有宝马、福特、通用、奔驰等老牌传统汽车客户,甚至黑莓在和百度、谷歌、高通深度合作之后,成功吸引来小鹏、特斯拉等新能源汽车品牌。

黑莓手机的终结,是时代的眼泪

另外,得益于黑莓流传下来的安全基因,基于QNX的车载OS在安全性也比其他操作系统高出许多。

截至目前,全球有超过1.95亿辆汽车搭载了黑莓的QNX基础软件,这一成绩似乎复刻了当年在智能手机上的壮举。

黑莓转型成功了?

仔细从近十年的美股表现来看,黑莓仅仅维持在营收平衡的水平,距离实现增长始终差了一口气

依据最近的2022财年第三季度(截至2021年11月30日),黑莓基于QNX产品设计的相关收入创下了季度记录,但每股依然亏损0.05美元。

黑莓手机的终结,是时代的眼泪

此前,黑莓公司首席执行官程守宗(John Chen)在接受CNN采访时曾谈到公司对联网汽车市场的押注:“在汽车行业向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转型时,QNX应该完全具备抓住这些机会的优势。”

然而随着疫情对全球供应链的打击,QNX的装机量伴随着传统车企的销量呈现了下滑的态势。造车新势力们趁机站稳了脚跟,开始抢下传统汽车的市场份额,同时,基于Linux及安卓的车载OS同样开始向QNX的“统治地位”发起冲击。

黑莓手机的终结,是时代的眼泪

相比于Linux及安卓,智能汽车时代的QNX似乎开始暴露出BlackBerry OS上经历过的老毛病:系统封闭、生态匮乏。虽然各家主机厂已经基于QNX完美改造打磨出车载系统,但在未来强调车路互联的智能汽车时代,QNX似乎也有些力不从心。

同时,在强调国产替代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国内企业参与到“软件定义汽车”的浪潮中来,阿里、华为纷纷推出了AliOS、鸿蒙等智能驾驶系统,并免费开放给用户使用。

结语

如今的黑莓,已经沦落成个人投资者们热衷的“MEME网红股”:基本面差,名声大,股价会随着新闻迅速飙升。

但由于公司的专利授权收入不断下降,网络安全业务又表现得不好,始终在持续打击着投资者们的信心。

回顾黑莓手机的衰落,和诺基亚、LG一样,都是时代选择的结果。

那么“老迈”的QNX,是否会和BlackBerry OS一样,让黑莓重蹈覆辙呢?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