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提高代工能力,英特尔计划收购高塔半导体;由于台积电产能满载,苹果被迫接受涨价

jh 2年前 (2022-02-15)

去年英特尔曾想收购格芯,但格芯所有者最终选择了IPO。

1、英特尔以近60亿美元收购高塔半导体,提高代工能力

英特尔即将达成一项协议,将以接近6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以色列芯片公司高塔半导体(Tower Semiconductor)。这是英特尔为加强其芯片代工业务采取的最新措施,以便为其他公司生产更多芯片。

知情人士称,如果谈判不破裂,这笔交易最早可能在本周宣布。

2、苏州集成电路行业受突发疫情影响

昨日晚间,中颖电子披露关于供应商疫情影响生产经营的公告称,位于苏州工业园区的供应商和舰芯片及京隆科技生产活动被暂停,对公司的产品生产将产生影响。

根据中国半导体协会发布的2017年中国半导体制造十大企业名单,和舰芯片在晶圆代工企业中排名第四。

3、小米回应裁员传闻:称创业至今未出现过裁员情况

昨日晚间,有传闻称小米计划裁员10%,裁员对象可能以新员工或应届毕业生为主。有媒体向小米求证后,小米表示,公司创业至今尚未出现过裁员的情况,小米仍有4000个热门岗位在广纳贤才。

在此传闻之前已经有小米员工在网上吐槽,企业年终考核强制将绩效分为C的比例,设为强制性的10%的消息。

4、2021年中国大陆半导体销售额1925亿美元

半导体产业协会(SIA)发布报告称,2021年全球半导体销售额达到了创纪录的5559亿美元;中国仍是最大的市场,销售额达到了1925亿美元。

SIA数据显示,去年全球半导体销售额为5559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26.2%。其中,中国市场销售额为1925亿美元,仍是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市场,同比增长27.1%。

5、富士康宣布投资1亿美元在印度建芯片合资工厂

iPhone主要代工厂商富士康昨日宣布,将与印度自然资源集团Vedanta合作,在印度建立一家芯片工厂。

富士康称,两家公司已同意成立一家芯片合资企业,富士康将投资1.187亿美元,持有该合资公司40%的股份。该合资公司旨在满足印度当地电子行业的巨大需求。同时,这也将使富士康成为,响应印度“芯片制造本土化”战略的主要外国科技制造商。富士康在一份声明中称:“该合资公司将支持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的愿景,即在印度创建半导体制造生态系统。”

6、爆料称滴滴几乎全线业务都将裁员:总体比例约20%

据报道,近日滴滴旗下网约车、两轮车、货运等各条出行业务都收到了裁员通知,总体裁员比例约为20%。国际化部门和自动驾驶部门暂不裁员,后者是滴滴最独立的部门之一。

据悉,其实在1月中旬,滴滴创新事业部R-Lab就开始裁员了,国内业务全部裁撤,国际化外卖技术团队则并入国际化部门。该事业部成立于2017年,孵化出了滴滴外卖。

7、由于台积电产能满载,苹果被迫接受涨价

日前,台积电发布了1月份营收报告,台积电透露现在的产能已经满载,此外也有分析称台积电今年还会继续提高代工价格,5nm及4nm等先进工艺产能还在提升中,Q1季度业绩也要创新高。

台积电在晶圆代工上的强势甚至也让苹果低头,苹果已接受涨价以确保产能,并包下台积电12-15万片4nm产能(2022年平均价格约较2021年上涨8-10%),只不过涨幅将低于其它先进制程客户。

另外,台积电的3nm工艺延期,今年下半年才能量产,而且初期产能有限,所以苹果今年的iPhone14的A16处理器选择了更成熟的4nm工艺,而且是N4P增强版工艺。

8、日产牌“宏光MINI EV”曝光:续航300公里

近日,有媒体曝光了一组日产全新纯电微型车的最新谍照。新车基于日产IMk概念车打造,或被命名为“SAKURA”,有望在今年上半年亮相,售价达到2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1.77万元)。

从轮廓来看,新车拥有日产IMk概念车相似的车身尺寸,为四门结构,比宏光MINI EV略大。据日产官方消息,该电动车将具有强劲且平顺的动力输出,同时具有较高静音性,同时还用上了驾驶辅助系统,预计可达L2级。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