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补贴将于今年底终止;台积电3nm工艺再次跳票

jh 2年前 (2022-02-22)

立讯精密将无缘代工iPhone 14 Pro系列。

1、iPhone 14 近期已开始试产

台湾经济日报报道,苹果iPhone 14近期进入代工试产作业,立讯精密拿到基本款iPhone 14组装订单,成为仅次于鸿海的第二大组装厂。不过,立讯精密尚未取得新产品试产导入量产服务订单(NPI),将无缘代工高阶iPhone 14,也就是iPhone 14 Pro系列。

据了解,苹果通常会在每年2月中下旬向代工厂发出新手机产品试产订单,即苹果向代工厂介绍今年的新品计划,代工厂据此做好代工准备,如购置原材料、开出生产线。试产成功后,方可进入量产环节,因此,NPI可视为接获订单进入量产的先期阶段。

2、新能源汽车补贴将于2022年底终止

昨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等12部门提出在2022年继续实施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充电设施奖补、车船税减免优惠政策,但是补贴幅度较2021年退坡30%。同时,相关部门确认,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政策在2022年内正式终止,今年12月31日后上牌的车辆将不再给予补贴。

新能源补贴在2022年后正式取消,说明我国的新能源汽车行业已经逐渐成熟,不再需要政策的扶持和助力。国内各个新能源企业,已经有了较为完备的产业布局和供应链系统,在成本和产品研发上具有了一定的控制能力和底蕴。

3、ASML将2025年韩国的销售额目标扩至147.5亿欧元

据韩国科技媒体ETnews报道,ASML 将其2025 年在韩国的极紫外 (EUV) 光刻机销售目标提高到 20 万亿韩元(约合147.5亿欧元)。这个数字是去年的两倍多。这主要得益于三星电子和SK海力士的投资大幅增加。

报道称,预计三星电子今年将引进10 余台 EUV 光刻机,以加强其先进的代工工艺。此外,SK海力士计划截至2025年签署价值4.75万亿韩元(约合35亿欧元)的EUV光刻机引进合同。

4、苹果完成了AR/VR头显的第二阶段工程验证测试

据DigiTimes报道,苹果已经完成了其传闻已久的增强现实(AR)和虚拟现实(VR)头显的关键生产测试。据报道,该设备已经完成了第二阶段的工程验证测试(EVT 2),以确保原型设备符合苹果的设计目标和规格。

DigiTimes的最新报告是另一个迹象,表明苹果的头显正在逐渐接近大规模生产,即使该设备的公布时间框架现在似乎模糊地位于2022年或2023年的某个时间点。据传闻,这款头显具有轻巧的设计,两个4K微型LED显示屏,15个光学模块,两个主处理器,Wi-Fi 6E连接,眼球追踪,透视AR模式,物体追踪,手势控制以及更多。

5、比亚迪“刀片电池”或借助丰田输出印度

有媒体报道称,比亚迪旗下弗迪电池正在对相关海外市场人员进行招聘,其中便包括熟悉印度市场进出口政策的关务和物流人员。

就在弗迪电池展开招聘的同时,业界有消息传出,丰田汽车将与印度玛鲁蒂与铃木的合资公司玛鲁蒂铃木Maruti Suzuki合作,共同开发印度的电动车市场,首款电动车型或为中型SUV,其代号为YY8。此外,双方还将基于可扩展的40L滑板平台(代号为27PL)开发至少5款产品,而这些产品有望搭载比亚迪的“刀片电池”。

6、网传蔚来进军手机行业

近日,有不少认证博主爆料称,国内新造车势力蔚来有意进军手机行业。ID@肉肉爸比ev的视频博主发文表示,蔚来手机部门最近的动作很多,各种岗位都在招聘,工作地点是深圳前海卓越。消息人士透露,蔚来的手机业务确定要做,目前项目正处于最开始的调研阶段。

“基本上排除贴牌的可能性,大概率是自己下场做手机,手机会有非常多跟蔚来汽车的交互功能,比如说手机&车机文件互传、AR、VR资源投影,NOMI语音助手手机版。”

7、字节跳动彻底剥离一大业务:2000万出售海豚股票

2月21日,华林证券发布公告称,已就购买字节跳动旗下证券业务海豚股票APP签署协议。为了更好地运营海豚股票App及开展客户服务,华林证券拟受让海豚股票App运营主体北京文星在线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文星在线”)100%股权,并申请将其备案为信息技术专业子公司。本次交易拟作价2000万元。

字节跳动相关人士透露,除了海豚股票APP与文星在线,其证券业务其他主体也均在与潜在交易方接触或者内部关停过程中,字节跳动将完全剥离证券业务。

8、消息称台积电3nm良率不足再跳票

Digitimes报道称,来自半导体设备厂商的消息显示,台积电的3nm工艺良率依然存在问题,导致台积电多次修订路线图。

台积电3nm工艺跳票早有征兆,按理说今年iPhone14的A16处理器应该是首发3nm工艺的,但已经无法赶上,因此A16改用台积电4nm工艺,也就是5nm的改良版,同类情况的还有苹果自研的M2处理器,也是4nm工艺。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