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十年,AMD方案重夺全球超算第一

jh 2年前 (2022-05-30)

AMD,yes!

时隔十年,AMD方案重夺全球超算第一

近日,在ISC国际超算会议上,TOP500官方公布了第59期超算榜单,其中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ORNL)的超算系统Frontier超越日本的富岳,登顶全球超算冠军。另外,这是首台真正意义上达到ExaFLOP级别(百亿亿次)的超级计算机,在高性能Linpack(HPL)基准里,显示其运算性能达到了1.102 Exaflop/s,峰值性能达到了1.685 Exaflop/s。

这次的排名对AMD来说,同样具有意义,因为Frontier超算采用的是AMD的第三代EPYC 64核处理器及Instinct MI250X加速卡,证明了AMD的产品在高性能计算上的出色表现。而AMD上一次在超算领域拿到TOP500的第一还是2012年的泰坦超算,当时使用的处理器是AMD的皓龙6274 16核,加速卡是英伟达的Tesla K20X,而这一次CPU与显卡都使用的AMD产品,可谓双喜临门。

时隔十年,AMD方案重夺全球超算第一

据了解,Frontier基于HPE Cray EX235a架构。其中,每个HPE Cray EX节点包括了一块AMD第三代64核EPYC“Trento”7A53处理器,频率为2GHz;此外还有四块Instinct MI250X计算卡、512GB的DDR4内存。这些硬件通过四个HPE Slingshot 200GBps以太网NIC(25GB/s)连接,提供800Gbps(100 GB/s)的节点带宽,这足以看出Frontier的恐怖实力。

时隔十年,AMD方案重夺全球超算第一

除了Frontier超算拿到第一以外,AMD在这次的TOP500超算中可谓大获全胜,实际上TOP10中有5个都基于AMD处理器的,包括第三名的Lumi、第七名的Perlmutter、第八名的Selene及第十名的Adasdtra。其中来自芬兰CSC的EuroHPC中心的LUMI这也是新上榜的超级计算机,HPL性能为151.9 Petaflop/s。

而此前的榜单头名——由富士通建造、安装在日本神户的RIKEN计算科学中心(R-CCS)的Fugaku超级计算机,此次滑落到第二名,其HPL性能为442 Petaflop/s,峰值性能理论上也能达到1 Exaflop/s。此外,中国在TOP500中最强的超算还是神威·太湖之光,93.1PFLOPS排名第六。

从这次榜单来看,AMD的标志登顶美国超级计算迎来一个转折点,近些年来美国超级计算一直在减弱,同时欧洲地区也表现良好。而中国上榜超算总数虽然维持不变,但在硬件性能在已经显现颓势。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