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积电再次缩短付款期限:2023年起将更加严格

jh 2年前 (2022-06-13)

下游厂商叫苦连天。

台积电再次缩短付款期限:2023年起将更加严格

据台媒《自由财经》报道,晶圆代工龙头厂台积电通知客户,从明年1月起,客户付款条件更加严格,付款期限从交货起的30天缩短为15天。对于台积电的严格要求,一些IC设计客户也是叫苦连天。但对于此项传闻,台积电并不予评论。

针对此消息,业界相关人士认为,这从侧面反映了台积电明年产能仍将吃紧,并透露出台积电资本支出高,因为要维持其设备庞大现金流支出,因此需将客户付款期限大为缩短。

就在上周三的台积电股东大会上,董事长刘德音就表示,台积电今年产能利用率还是相当满,但全世界经济也在改变中,2023年需求还没有完全很清楚,正与客户讨论中。同时,他还表示,台积电在全体员工努力下,近年来各方面都有长足进步,去年营收成长24.9%,预计今年将增长约30%。

台积电再次缩短付款期限:2023年起将更加严格

除了缩短付款期限以外,台积电还计划对客户新增投片量涨价10%,明年若还有基本额度之外的新增投片量,不仅基本额度将适用调涨后新报价,同时新增投片量还需加价20%。

当然,对于“客户增量投片要加价”的传闻,台积电表示,不评论价格问题。

就在今年1月,台积电全面调涨晶圆代工价格,涨幅约6%。为此,大客户们纷纷加码产能,例如AMD、苹果、英伟达、高通等数十家客户为保障后续出货,纷纷预先支付台积电款项预约产能,合计台积电今年将可取得超过 1500 亿元新台币预付款,使得其年度营收可望持续冲新高,更将力拼全年无淡季。在大量代工需求的加推动下,台积电维持强劲的增长态势,预计全年营收增长25%-29%。

但对于下游厂商来说,这并不是个好消息。在当前消费需求不景气,甚至持续下跌的情况下,芯片设计公司的库存可能栽在手里,而终端企业要么把价格上涨继续转嫁给下游或消费者,要么接受利润率下降。

但对于不少需求下滑的手机厂商来说,已经很难将成本上升转嫁给消费者了。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