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跳医疗李拿云:当“芯跳”遇上“心跳”,看技术如何改变传统医疗检测手段

jh 2年前 (2022-06-15)

在快节奏的社会下,人们需要一种简便且准确的心脏检测方式。

近些年,似乎每隔一段时间,我们就能从社会新闻中看到有人骤然猝死的消息。

根据世卫组织(WHO)的定义,身体健康或看上去健康的人,在短时间内因自然疾病突然死亡,就叫猝死。但事实上,猝死的人群大多患有某种心血管疾病。平时,心血管疾病以慢性病的姿态潜伏,但随时都能扣动扳机,带走一条鲜活的生命。

“因为检查不便利,所以心脏疾病其实是一种隐形的疾病,但很多人忽视了筛查,最终会造成悲剧。”芯跳医疗CEO李拿云告诉镁客网。

相较于糖尿病和高血压等居家就能检测的疾病,心脏相关疾病的检测依然需要到医疗机构才能进行,并且等待时间较长,这其实是一种非常落后的手段。“我们希望在院外也能实现快速的心电图检测。” 李拿云说道。

据了解,芯跳医疗旗下的便携式动态心电记录仪已经在国内多家医院运用,并为数十万用户提供过心电监护的保障。

而取得这一出色成绩的芯跳医疗是一家成立不到两年的年轻公司。

芯跳医疗李拿云:当“芯跳”遇上“心跳”,看技术如何改变传统医疗检测手段

图 | 芯跳医疗CEO 李拿云

不影响日常生活的心电监测

在医院里,用于24小时动态心电监测的设备被称为holter(Dynamic Electrocardiography DCG,动态心电图)。这种在全身贴满电线的小盒子检测精准,但对于患者的日常活动、生活的影响是非常明显的,并且价格非常昂贵。用流行的说法就是:使用体验太差。

芯跳医疗李拿云:当“芯跳”遇上“心跳”,看技术如何改变传统医疗检测手段

图 | holter原理图

同时,该设备的佩戴与取下需要经由医生来完成,并且数据报告都得在医院的互联网体系下生成,“这就意味你必须定位在医院里,而出了医院就没法实现动态心电图检测。”李拿云介绍道。

芯跳医疗推出的动态心电记录仪看中了传统设备“不便携”的痛点,通过将设备小型化,从而实现了便携的功能,并且该设备可以实时进行数据传输,医生根据患者传输的心电图数据就能对其健康情况进行跟踪了解。

芯跳医疗李拿云:当“芯跳”遇上“心跳”,看技术如何改变传统医疗检测手段

图 | 芯跳医疗便携式动态心电记录仪

“在医疗行业,技术再好的产品,只有运用到患者身上并起到作用,这样的产品才能算一个好产品。”在介绍产品之前,李拿云向镁客网谈到他认为的好产品的定义,“(医疗产品)最重要的,还是帮助患者去解决问题。”

据《中国心血管健康与疾病报告2020》的数据,中国当前约有3.3亿心血管病人,相当于每100个人里约有23个人患有心血管疾病。然而很多人对心血管病的认识往往不足,当发生心慌、胸闷、胸痛、头昏等症状时毫无在意,当拖延到出现更严重的状况时才会想到寻医问诊,最终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

芯跳医疗李拿云:当“芯跳”遇上“心跳”,看技术如何改变传统医疗检测手段

“除了心脏疾病以外,在高强度运动、长期的熬夜喝酒等一些高危的情况下,同样会出现猝死的情况”,李拿云告诉镁客网:“说到底还是没有一个科学的基于数据的合理监测方式。”

总得来看,芯跳医疗在进入到医疗体系的闭环后,通过产品进一步传统心电检测的门槛,不仅解决了患者院外检测的难题,同时又提升了医生对于患者健康情况的判断。

拥有出色团队且获幸运加持的芯跳医疗

尽管芯跳医疗成立仅仅两年,但成长非常迅速。首先自然得益于医疗赛道的广阔前景,其次还依靠李拿云组建的一只出色团队。

身为医疗科技公司的CEO,李拿云在求学期间一直都是数学专业,看似与医疗领域并不关联,但李拿云凭借理工科的敏锐感嗅到了在医疗领域创业的前景。

在谈到自己转投医疗行业的原因,李拿云告诉镁客网:“随着疫情的爆发,大家对生命健康的概念又更深刻的意识。同时,医疗行业本身就是一个可以跨越牛熊市的赛道,在当前恶劣的投融资环境下,医疗健康始终能保持向上的发展趋势。”

芯跳医疗李拿云:当“芯跳”遇上“心跳”,看技术如何改变传统医疗检测手段

在李拿云的团队中,有来自海外名校的计算机博士,有多年大厂经验的投融资负责人,也有30多年经验的销售老兵,同时也有在医学、材料等多个领域的人才

“医疗行业不同于传统的科技行业,除了需要有技术人员做班底以外,同时还需要一个复合型人才的综合性团队,这样才能快速推进产品的商业化进度。”李拿云解释道。

芯跳医疗李拿云:当“芯跳”遇上“心跳”,看技术如何改变传统医疗检测手段

图 | 芯跳医疗公司

如果站在整个医疗行业来看,过去AI医疗的话题已经讨论了多年,但落地艰难,难以盈利的现象时常发生。即使是疫情“倒逼”医疗行业的发展,但摧枯拉朽的AI医疗还是被传统的医疗行业的“慢实践”给拖累。

换个角度来说:由于医疗行业的特殊性,想打开医院的B端生意其实并不容易。“我见过太多做医疗硬核技术的公司,他们多年时间把产品做出来,但最后也没有销出去。”

相比之下,芯跳医疗是幸运的。

凭借出色的研发能力、整合资源能力与实际研发落地的经验,芯跳医疗很快得到一批大型单位和行业专家的鼎力相助,这其中包括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四川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医院和高校的支持。

“我们花了两年多的时间把这套模式给打造好,现在已经将技术成果的转化为落地应用,在成都多家大型三甲医院和社区基层医院实现了患者的心电监测与管理,我们希望未来将这个模式复制推广到整个四川,包括西藏等其他省份。”李拿云说道。

深耕垂直领域在赛道里专注积累

“芯跳医疗会在心脏健康的垂直细分领域继续深耕”。李拿云表示

从心血管疾病的的筛查、诊断,到心脏轻症的干预、康复,再到重症的转诊手术。同时还包括术后的患者管理,以及心脏猝死的预防和急救,涉及整个心脏领域。

芯跳医疗李拿云:当“芯跳”遇上“心跳”,看技术如何改变传统医疗检测手段

在这里,镁客网也注意到,芯跳医疗在硬件之外对于AI算法相当重视,独创了Hsintiao-EAM算法,它与实时数据反馈相结合,从而完成用户的心电检测与健康预警。

事实上,近些年关于AI医疗的话题讨论依然热度不减,但落地难的问题始终无法解决。AI医疗的生意真的难做吗?

“在中国的老龄化体系下,能够去看心血管疾病的、有执照的医生其实数量非常少,这就一定要通过AI医疗的这种赋能去解决供需的矛盾。”李拿云说道。“对于国家的发展来说, AI医疗的全面推广是一个必然的结果,也是一个必须要做的事情。”

在与李拿云的交谈中,我们看到了医疗行业创业的不易,以及对应的无限潜力。

同时,也了引起了我们对健康的重视。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