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势力“黑马”,哪吒汽车并不好当

jh 2年前 (2022-06-28)

销量飙升的背后,依然存有隐患。

谁都不曾想到,在火热的造车赛道上,360率先“踩下了刹车”。

本月26日,有媒体报道称三六零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360)将其持有的7999.44万元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哪吒汽车)注册资本以0元价格转让给两家有限合伙企业。

新势力黑马,哪吒汽车并不好当

当晚360在其公告中透露,这部分股权与一年前哪吒汽车的D1轮融资相关。按照此前的对外投资公告,360将投资29亿元获得哪吒汽车16.5940%的股权,并成为其第二大股东。但直到今日尚有投资款10亿元未支付,恰好对应3.532%股权。

用通俗的话来说:剩下这10个亿,我360不想投了,让给其他股东……

直到一天后,哪吒汽车才发表了回应,总结一下:360仍是哪吒汽车的重要股东,并将迅速启动公司股份制改制工作。

结合两篇公告以及周鸿祎对媒体的回应,字里行间都透露出360想要“放弃”哪吒汽车的意图,这对于想冲击“高端”的哪吒汽车来说,并不是一个好消息。

哪吒汽车的低价策略

在中国传统文化里,“哪吒闹海”的故事妇孺皆知,而就在今年,哪吒汽车也上演了一出“大闹新势力”。

继去年闯入造车新势力销量前四之后,哪吒汽车在今年继续延续着较快的增长势头,1-4月,哪吒汽车共交付38965辆,成功压过蔚来、理想,跻身新势力第一梯队,成为今年最耀眼的“造车明星”。

新势力黑马,哪吒汽车并不好当

哪吒汽车的成功其实非常简单:面向低端市场造低价车+借助政府背景拥抱B端/G端市场。

与大多数造车新势力面向高端市场的营销策略不同,哪吒汽车从第一款车型哪吒N01开始就采用了低价策略,这款小型纯电SUV定价仅6.68-7.68万,在补贴后价格更是“白菜价”。而后续推出的哪吒V比哪吒N01还要便宜,起售价仅5.99万元,哪吒U系列的价格也在10万-20万价位区间,恰恰避开了“蔚小理”三家的产品区间。

新势力黑马,哪吒汽车并不好当

另外,哪吒汽车赶上了“汽车下乡”的政策春风,将目标市场定在了乡村数量相对较多的三、四线城市。

低廉的价格让哪吒汽车迅速在中低端市场打开了销量。根据公开数据,哪吒汽车2020年全年销量为15091辆,在2021年推出哪吒U Pro后,哪吒汽车全年总销量累计69674台,毫无疑问“低价走量”的策略在其中发挥了很大作用。

在哪吒U Pro身处的15万元价位段,比较出名的车型包括比亚迪元Plus、广汽埃安Aion等车型,相比而言,哪吒汽车的智能化是传统车企并不具备的优势,因此哪吒汽车能“出圈”并不意外。

此外,哪吒汽车的背后有浙江桐乡、江西宜春、广西南宁三地的基金投资,因此哪吒也从公务用车上赚到了第一桶金,并且借此吸引来投资界的众多目光。

哪吒抓住360

360虽不是哪吒汽车拥抱的产业链中唯一的明星企业,但一定是最有话题的一家,而话题度恰恰是哪吒汽车除技术以外,最缺失的一项。

在此前,哪吒汽车尚且是合众汽车旗下子品牌之一,在哪吒N01刚推出时,曾因销量大不如预期一度被合众品牌放弃。但在2019年7月,一部名为《哪吒之魔童降世》的现象级电影带火了“哪吒”这一IP,无意中替哪吒汽车打了一个免费广告,而哪吒N01也顺势与这部电影展开了合作,将主角形象用在了广告宣传中。

新势力黑马,哪吒汽车并不好当

这样一个插曲奠定了哪吒汽车的宣传节奏,此后先后喊出了“为人民造车”、“科技平权”等口号,吸粉无数。有了销量做支撑,哪吒汽车在短时间里依次获得360和宁德时代的投资,而截止目前,哪吒融资总额超过140亿元人民币。

让我们再回到360与哪吒汽车的“相遇”。在去年5月,360在官方微博上发文称,将与哪吒汽车“合作造车”,并提到将给行业带来“巨变”。而在更早时间360 召开的业绩说明会上,周鸿祎便透露,“公司正积极探索智能汽车安全领域市场机会,研判加大相关领域投入、进一步深入发展智能汽车安全相关商业化业务的可行。”

新势力黑马,哪吒汽车并不好当

在回应牵手360公司造车时,哪吒汽车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主要有三点:

1、360在软件技术上有很大优势;

2、周鸿祎在互联网营销上有卓越的见解;

3、360拓展了哪吒汽车团队融资和IPO路径。

而周鸿祎的回应则非常简单:哪吒产品定位比其他新势力品牌更亲民,较为符合360的期望值。

单从两者牵手后的表现来看,哪吒确实从这次合作收获丰富:首先就是曝光率迅速上涨,销量过万已成常态,其次哪吒汽车在技术上得到了提升,陆续公布自研电池、自研平台,甚至在最近推出一款售价高达30万的车型。

更重要的是,哪吒的估值一路飙升,以转让的10亿元对应股份3.532%计算,哪吒汽车目前的估值为284亿元,而在2020年,哪吒汽车估值仅为35亿。

既然哪吒汽车前途无量,那么360为何又突然踩下刹车?

IPO之前,360及时止损?

去年7月中旬,有媒体报道称,“360与哪吒汽车的合作还处于草签协议的阶段,360只是属于精神股东”。对此360和哪吒先后回应,称其为恶意造谣。此后,关于两家公司间出现“裂痕”的消息就时有出现。

作为回应,张勇和周鸿祎多次高调出现在公众视野里为哪吒汽车打广告,并且宣称“哪吒汽车要终结豪车霸权,打造15万以内的智能电动车。”与此同时,哪吒汽车正积极向一二线城市拓展,试图摆脱“车中小米”的形象。

但相比于“下沉”,“向上”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这意味着哪吒汽车需要进入20万元以上的汽车市场,同时要打破过去的销售思路。

从360公布的哪吒汽车财务数据来看,当前其主体合众汽车依然处于烧钱阶段:过去的2021年,净亏损29亿,算上2020年公布的数据,合众汽车两年来巨亏42亿元。

然而以哪吒汽车目前的车型来看,十几万区间利润微薄,只有推出更高价位的车型才能获得更高的毛利率。

新势力黑马,哪吒汽车并不好当

但从最新的哪吒S来看,消费者们似乎并不买账:同样是“为人民造车”的五菱汽车,一下子将新能源汽车的价格压到5万元以下,而哪吒一下子将价格卖到近34万,那“人民”能承受得起吗?

总的来说,专攻低端市场的策略让哪吒汽车收获了销量的增长,但营收能力却无法令人满意,同时维系销量需要大量资金去拓展拓宽销售

慢慢地,投资人的钱也不经烧了。

新势力黑马,哪吒汽车并不好当

除了“烧钱”,哪吒汽车还有上市这条路可以走,但由于缺少研发资金导致的核心技术的缺失,哪吒汽车错失了科创板上市的计划。如今哪吒汽车在今年又将目标指向了赴港上市,但香港上市的IPO审核,又重点考察的是企业的盈利能力与未来潜力,这对于关注中低端市场的哪吒汽车而言又是一种劣势。

因此,此时推出的价格超过30万元的哪吒S,更像是哪吒汽车急于证明自身的产品,但或许又是一次“赌注”。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