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望公司李海平:用“大数据”破局乡村振兴管理难题,打开农村数字化发展“新思路”

jh 2年前 (2022-08-05)

一幅数字化技术助力乡村振兴的画卷正在我国大地上徐徐展开。

卓望公司李海平:用“大数据”破局乡村振兴管理难题,打开农村数字化发展“新思路”

图 |卓望数码技术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李海平

2021年,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胜利,全国832个县全部脱贫,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近1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堪称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奇迹。

但受制于传统农业的深刻烙印,想守住脱贫攻坚的成果并不容易,如何防止农村脱贫人口“返贫”,成了当下农村建设的重点工作。

为此,我国推出“乡村振兴”战略,希望从多个角度破解难题。

从实际情况来看,我国地域辽阔,农村地区情况复杂,导致各乡镇实施的乡村振兴项目数量众多、种类繁杂,这对上级部门的管理能力提出了极高要求。

为了探寻乡村振兴管理难的“破局之道”,镁客网特点参观位于南京举办的“2022数字乡村暨智慧农业博览会”。

本次大会以“数字赋能,乡村振兴”为主题,链接农业主管部门、数字乡村示范点及服务商、高校科研院所、行业用户等供给方和需求方,积极探索数字乡村发展新模式,加快推进数字乡村全面振兴。

在会上,镁客网有幸与卓望数码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卓望公司”)副总经理李海平进行一场有关“大数据助力乡村振兴”的对话交流。

织好“乡村管理网”

随着传感器、算力以及算法的升级,农业很早就成为大数据受益的行业之一。

目前关于农业大数据的应用十分广泛,包括加快作物育种、优化耕种方法、实现食物追踪溯源等。

但大数据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同时也是一项长期且艰巨的任务。从已有的案例来看,农村大数据的应用依然停留在田间地头,想要真正将“端”连成“网”,还需要加强互联网、物联网等基础设施建设。

也正是因为这张“网”的缺失,导致不同环节的数据或信息不能及时流通,造成“数据孤岛”的现象。

具体到乡村振兴项目的管理上,还存在以下问题:在省市级别,部门之间时常存在“跨区域、跨部门的数据资源不统一”的情况;而到了推行政策的县镇乡级别,则会出现“无法精准识别贫困户”的难题,导致“规模性返贫”。

李海平告诉镁客网:“无论是实现精准扶贫还是乡村振兴,核心关键是能汇总到全行业的数据。”这其中,乡村振兴对于数据的要求更高。

只要能将分散在各处的数据汇集到农村建设中,就可将原本孤立的信息源“织”成一张“大网”。

作为一家数智化解决方案提供商,卓望公司很早就开展了“乡村振兴”的项目。针对前面提到的管理难题,卓望公司推出了一套综合管理系统,其中包括面向精准扶贫的“防返贫监测大数据管理平台”,以及面向乡村振兴的“综合服务信息平台”。

李海平介绍道,在“防返贫监测大数据管理平台”的帮助下,政府部门可以汇总到民政、教育、医疗、公安、银行、交通等各种领域的有效数据,继而对已经建立档案的贫困户进行监测。这样既能实现精准贫困,同时杜绝“假贫困户”的现象。

卓望公司李海平:用“大数据”破局乡村振兴管理难题,打开农村数字化发展“新思路”

图 | 防返贫监测大数据管理平台

而“综合服务信息平台”的主要功能是对地区发展情况进行智能化评估,依据“五大振兴”的维度建立评估模型,实时评估县镇乡的发展情况,并最终给出发展意见。

卓望公司李海平:用“大数据”破局乡村振兴管理难题,打开农村数字化发展“新思路”

图 | 综合服务信息平台

“例如这个地区适用种植一些作物,那个地区有发展旅游业的潜能,这套大数据平台都能给出准确的指导性意见。”李海平举例说道。

在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里,中共中央、国务院就曾对乡村振兴提出“不搞一刀切,不搞形式主义”的要求。然而在现实情况中,相比于城市化与工业化,乡村振兴并没有样板可以模仿,因此大多数乡镇在推行乡村振兴项目时,只能依照上级部门的标准进行实施,忽视了“因地制宜”的思想,继而导致产业项目效益未达到预测,甚至造成了生态破坏。

当有了大数据的加持之后,政府部门在制定政策时便能依据平台的指导意见做出最恰当的决策——事实上,当大数据产业被纳入“十四五”规划,“用数据决策”这一管理意识已经逐渐被各行各业认可。

越来越多企业走进乡村

镁客网注意到,除了卓望公司以外,包括京东、腾讯和阿里科技巨头企业都已涌入乡村振兴这条赛道。但李海平认为,乡村振兴赛道的规模足够大,容得下不同类型的企业。同时他指出:“在做乡村振兴这件事上,企业间可能存在竞争关系,但更多地还是互帮互助。”

得益于卓望公司在乡村振兴的抢先布局,乡村振兴综合管理系统在全国范围内实现了“首先发布”,这让卓望公司在短时间内收获到多地政府的订单,包括海南省、广东省以及甘肃省部分县市。

李海平告诉镁客网,在系统完成部署上线后,当地政府给出积极的评价与反馈。其中,原本在乡村振兴进度上排名落后的海南省,在这套系统的助力下完美达成指标,得到了国家农业农村部的高度认可。

卓望公司李海平:用“大数据”破局乡村振兴管理难题,打开农村数字化发展“新思路”

类似的案例还有很多,我们也能从平时的新闻里窥见中国农业近些年的快速发展。

也正是越来越多像卓望公司这样科技企业加入到“乡村振兴”的建设中,农民才真切感受到科技给农村带来的改变。

对此,李海平也坦言,只有当企业们一同从各自不同角度、不同细分领域助力国家的乡村振兴的战略的发展,才能真正完成这样复杂庞大的系统工程。

“就卓望公司来说,我们的乡村振兴项目管理业务所需的数据也需从其他公司获取,这不是哪一家公司能独立完成的。”

做好乡村振兴产业“技术引路人”

除了“IT公司”的定位以外,卓望公司还有另一个鲜为人知的“标签”——中国移动旗下专业公司。

自2000年成立以来,卓望公司一直深耕通信行业,为大股东中国移动默默提供支持。而近些年中国移动的转型,也为卓望公司的未来发展提供了思路。

李海平告诉镁客网,卓望公司一直围绕着国家战略进行布局,其中乡村振兴就是主攻方向之一。除此以外,卓望公司还为教育、医疗、安全等领域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而这一切的核心,都是围绕“数智化”进行。

我们公司的愿景是要成为一流的数智化解决方案提供商。另外,卓望公司作为国企也要承担应有的社会责任感,为国家战略发展添砖加瓦。”李海平说道。

回到乡村振兴的话题上,对于企业而言,如何真正的走进乡村、扎根乡村,为农民带来实惠,却非一件易事。

正如开头所言,当传统农业的深刻烙印与现代科技相碰撞,数字化技术并不能完全解决问题,就好比一款地方特产,很难保证在全国范围内都能打开销路。

卓望公司李海平:用“大数据”破局乡村振兴管理难题,打开农村数字化发展“新思路”

这是“纵向产业”一直存在的弱点,一般从事“纵向产业”的企业只能依据当地情况开展业务,很难知晓其他地区的情况,这时候就需要来自“横向管理”的力量支持——这里包括各级政府部门进行统筹规划,也有卓望公司这样的技术方提供技术支持。

也正是越来越多像卓望公司的科技企业加入到我国农业建设中,一幅数字化技术助力乡村振兴的画卷正在我国大地上徐徐展开。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