链宇科技王烁祺:车网融合趋势不可阻挡,技术积累领跑智慧交通赛道

jh 2年前 (2022-08-15)

扎根于技术,回归到场景,链宇科技正慢慢突破V2G难题。

链宇科技王烁祺:车网融合趋势不可阻挡,技术积累领跑智慧交通赛道

图 | 链宇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PO 王烁祺博士

每逢冬季,随着气温的降低,纯电动汽车迎来了一年一度的“低温大考”。但在严寒之下,鲜有车型能独善其身,纷纷变身车主口中续航缩水的“电动爹”。

低温除了对车体本身有影响以外,也对充电桩也提出了新的要求。据了解,目前绝大多数充电桩在进行冬季充电时,需要先花费一些时间对电池进行加热,随后才能进行充电作业,这使得冬季的充电时间相较其他季节大大延长。

于是,“冬日充电难”逐渐成了车主们的心病,也让一些想购置新车的用户放弃了购买纯电动汽车的想法。

就是这样一个“行业性难题”,在一群清华学子手里得到了完美解决。在看到真实的行业痛点以及用户需求之后,这群清华学子于2021年开启自己的创业之旅,成立了北京链宇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链宇科技”)

近日,镁客网有幸与链宇科技创始人之一王烁祺博士进行一场对话,听他讲述链宇科技的成长故事。

搭建技术聚合平台,破解不同的应用场景难题

在万事万物普遍联系的世界,一个新产业的发展突破从来不是独立存在。

随着国家“双碳政策”的全面推行,我们肉眼可见新能源汽车行业在2021年开始突破萌芽期,踩着一脚“电门”驶入发展的快车道。与此同时,与之关联的三电产业也进入蓬勃发展阶段,包括动力电池、充电桩等业务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但相较于车端创业者的无限风光,配套产业的创业者却感到五味杂陈。其中,动力电池行业已形成巨头垄断之势,对于初创企业并不友好。而拥有政策托底和广阔市场前景充电桩行业却常年处于盈亏边缘,成为整个新能源车产业链中最惨的一环,同样不被创业者们待见。

不过镁客网注意道,在链宇科技的产品体系里,电池与充电桩业务均有涉及,此外还推出了一套能源管理平台。如此复杂的产品线,链宇科技如何做到面面俱到?

王烁祺告诉镁客网:“所有的产品背后,实际上都由一个:电池(Battery)+电力电子(Electronics)+云原生(Cloud-native),简称‘BEC-Link’的技术平台作为技术支撑。”在该平台下,控制算法、聚合平台以及能源端口三个维度相互连接,相互作用,并由此孵化出一系列产品,面向不同的应用场景。

链宇科技王烁祺:车网融合趋势不可阻挡,技术积累领跑智慧交通赛道

图 | BEC-Link平台

以开头提到的冬日充电场景为例,王烁祺介绍道,链宇科技的创业之路正是由课题组研究多年的“低温加热技术”进行展开。按照“需求-算法-设备-平台”这套逻辑,链宇科技抢先推出业内首款集成大倍率快充、低温脉冲与V2G三种功能的全气候储能式充电系统。

链宇科技王烁祺:车网融合趋势不可阻挡,技术积累领跑智慧交通赛道

图 | 全气候超充系统

王烁祺告诉镁客网,这套系统拥有“全气候双向脉冲加热算法”、“动力电池全频域健康诊断”以及“电池寿命预估”等多项技术,通过搭载链宇科技独创的全气候储能式充电系统,可让电动汽车在-10°C~-30°C的低温环境下实现锂电池6~8°C/min的升温速率,仅在短短10分钟内快速补给30%~40%续航能力,将电动汽车冬季充电时间缩短90%以上。

靠着这套平台,链宇科技积累了最初一批客户基础,并逐步扩大市场规模。并且在这项基础上,链宇科技拓展出光储充微网系统以及车网互动两条业务线,聚焦全气候智慧能源系统,搭建并完善了BEC-LINK技术平台,为更多场景服务。

目前,链宇科技与国网电动、南网电动、比亚迪、北汽、壳牌等企业在电动汽车低温快充、光储充微电网综合管理等领域达成了多项合作。

V2G是块“大蛋糕”,车网融合趋势不可阻挡

对于大部分新能源车主来说,“车网互动”(以下简称V2G,Vehicle-to-Grid)尚还是个陌生的名词。

如果此时告诉车主:上班时停在停车场的电动汽车,可以给你带来额外收益。那么他一定会对这项新技术充满兴趣。

简单来说,V2G的思路是将电动汽车化身“大型充电宝”:当电动汽车不在运行时,可以将剩余电量传递给电网。另外,车主可以根据各地用电峰谷时段的不同,在用电低谷时充电,高峰时段供电,从而赚取差价。而“光储充一体化”则是充电桩的一种新形式,它与电动汽车一起构筑了V2G体系。

从应用场景来看,V2G技术应用空间广泛:既为车主增加了收益,又为电网减少供电损耗和压力。同时还能降低火电等化石能源的使用量,间接降低碳排放。

链宇科技王烁祺:车网融合趋势不可阻挡,技术积累领跑智慧交通赛道

图 | 智慧能源V2G应用场景

但V2G系统的建设并不容易。王烁祺告诉镁客网:“这是一个系统工程,搭建V2G系统需要对用户端、市场端等多个方面进行全面打通。”

换个方式理解:V2G需要运营方对于“车-充电桩-电网”三个方面都有极高的把握力,形成一种“友好互动”。尽管在目前峰谷交替的用电体系下,电网的发电和供电已经达到一种微妙的平衡,可一旦这个平衡被打破,对于电网来说无疑是一笔负担。

然而目前竞争激烈的充电桩市场,很少有企业能真正对旗下充电桩进行完美把控,更不要说带有V2G模式的充电站。

为了减少电动汽车无序充电对电网的冲击性,同时对电动汽车、充电桩等分布式资源进行有效地聚合、管理和优化控制,链宇科技在今年5月推出了“零C云”分布式能源管理平台,补全了V2G业务线最后一块拼图。

链宇科技王烁祺:车网融合趋势不可阻挡,技术积累领跑智慧交通赛道

图 | 零C云智慧能源平台

据王烁祺介绍,该平台最大的特点是采用了云原生架构,除了将基础设施上云以外,还将具体业务(应用)和算法等环节都搬到了云上。这种轻量化的设计大幅缩短开发周期,同时能针对不同场景进行配置,运营方只需通过配置物模型就可以方便的增添接入系统和设备,适配不同的应用场景:包括充换电站、工业园区、商业楼宇、居民建筑等,并实时展示分布式能源为电网和客户所带来的价值和效益。

值得一提的是,镁客网注意到,目前市面上同类型的能源管理系统依然基于本地嵌入式系统进行搭建,而链宇科技的“零C云”分布式能源管理平台独创性地将元原生带入到能源行业,尚属少数。

作为助力“双碳”目标实现的重要行业,能源行业的数字化程度却远远落后其他行业,但好消息是,当下的政策给予能源行业转型最大的动力。据IDC分析报告称,未来3-5年,能源行业数字化转型会提速超过15%。

对于链宇科技来说,最好的时机,即是当下

“新能源”风口下,技术催生成长动力

链宇科技的成长,扎根于技术,回归到场景。

短短1年时间,链宇科技完成了整条产品链的搭建、推广与落地。同时,链宇科技还获得了头部投资机构真格基金千万级天使轮融资,估值过亿。这对于一家技术型创业公司而言是一个相当不错的成绩。

链宇科技王烁祺:车网融合趋势不可阻挡,技术积累领跑智慧交通赛道

图 | 链宇科技业务场景与产品布局

不可否认,链宇科技站在“新能源”的风口下,自然能受到资本的格外关注,但与此同时,我们能在链宇科技身上看到一种“另类”的商业模式:在众多技术公司中,能兼具技术、产品、场景解决方案能力于一身的创业公司,并不常见。

因此对于王烁祺和他的创业团队来说,要面临的挑战也不仅仅来自技术,但恰恰是技术的奠基以及不断的迭代创新,让链宇科技走在了V2G赛道的前列。

王烁祺告诉镁客网,链宇科技孵化于欧阳明高院士的智慧能源团队,在这位“中国新能源泰斗级院士”的引领下,链宇科技创始团队很早就开始对技术理念进行突破。以脉冲加热技术为例,早在2019年,创始团队就围绕电动汽车低温出行难问题,并由此展开了深入讨论。而彼时,国内新能源汽车刚刚结束无序发展阶段,V2G技术更是鲜有人提及。

在创立公司后,链宇科技的团队继续围绕着研发人员进行组建。据了解,目前公司的研发人员占三分之二以上,其中大部分都为清华、北大、北航等国内TOP级高校专业技术人才。

也正是这段“招人经历”,让王烁祺感慨万分。他回忆道,在创业早期,自己曾与一位技术大牛谈好了待遇,但就双方即将“双向奔赴”的关键时候,这位人才却不辞而别。

“创业过程他注定是辛酸伴着喜悦,会遇到很多这种意想不到的困难跟问题突然打断计划,但其实这种问题必须要当成一种常态化现象去看待,”王烁祺感慨道:“我们必须要学会在不确定性的未来面前寻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就新能源赛道来说,同样充满着不确定性。虽然是“百年一遇之变革”,但在新技术的推广上,依然写满了未知甚至危险。

回到V2G的话题,除了前面提到的市场端,用户端也是推广路径上不可忽视的要素。在电池技术没有解决新能源车主们的“电量焦虑”之前,他们是否愿意将自己的爱车接入并不稳定的电网,又是否愿意接受因额外的充放电而对电动汽车的电池带来损耗……这些都是链宇科技在未来要面临的难题。

最后,在谈到链宇科技的未来时,王烁祺谈到了公司的使命:“希望能成为面向智慧交通能源赛道的引领者,也希望能成为V2G领域的领军企业。”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相信在技术的带领下,链宇科技定能突破一个个难题,将V2G技术带入每一个家庭。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