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舍”燃油车,哈弗能否治好长城的“新能源焦虑”?

jh 2年前 (2022-08-26)

长城汽车,需要新爆款。

“断舍”燃油车,哈弗能否治好长城的“新能源焦虑”?

作为燃油车时代的“国民神车”,哈弗H6靠着极致的性价比,曾创下连续8年霸榜SUV销冠的记录。

然而进入新能源汽车时代,缺少混动、插混车型的哈弗H6开始被比亚迪等竞争对手反超,已经连续多月丢掉销冠宝座。

在本周举行的哈弗新能源战略发布会上,长城汽车CEO穆峰正式对外宣布:到2030年,哈弗品牌将停售燃油车。除了补上迟来的混动与插混车型外,哈弗品牌这次还换上了全新的品牌标识以及Slogan(新能源SUV专家),无不突出进军新能源的决心。

“断舍”燃油车,哈弗能否治好长城的“新能源焦虑”?

从表面来看,哈弗品牌的改变是对哈弗H6这款经典车型的救赎,事实上更是对整个长城集团的考验——在今年1-7月的零售销量榜单中,长城已经跌至全国第9,这是近些年的最差成绩。

转型新能源,哈弗迫于无奈

纵观长城汽车的成长,从投产皮卡,到押注SUV,再到后来的全球化战略,每一步都准确地踩准了市场节点需求。但真正让长城汽车冲向中国汽车行业顶端,哈弗H6功不可没。

在那个SUV尚未成为主流的年代,哈弗H6的出现满足了中国消费者对于“大”的一切愿望:足够宽敞的车内空间加上绝对诱人的价格,就足以抵消当时消费者对于国产汽车的“偏见”。

随后便是哈弗H6一直创造连续销量神话,带领长城汽车挤进“百万销量俱乐部”,直到新能源汽车时代的到来。

在哈弗品牌上,最大的标签即是“燃油车”。

放在整个长城集团里,哈弗也无需承担着电气化转型的任务——纯电路线上,有欧拉品牌;混动路线上,有WEY品牌。另外,长城旗下氢能公司“未势能源”也布局着氢能战略。更不要说由长城电池业务剥离出来的蜂巢能源,如今已经成长为国内动力电池厂的佼佼者。

由此可见,长城汽车的新能源布局并不是外界所说的“动作缓慢”,实际上只是分工明确。在这样的战略下,哈弗品牌依然专注于燃油车型,而电气化的探索则交由WEY和欧拉两大品牌。

“断舍”燃油车,哈弗能否治好长城的“新能源焦虑”?

反观自主三强中的另外两家吉利与比亚迪都选择了全面押注新能源的策略,其中比亚迪在电动车方面早有布局,而吉利在纯电、混电等路线上虽然进度落后,但足够努力,从吉利品牌到领克品牌甚至沃尔沃都推出了不同类型的电动汽车。

战略各有优劣。尽管电气化进度缓慢,但长城基本盘仍旧稳固,2021年,长城共销售94.9万辆,同比上升13.4%,其中哈弗依然占据销售主力,并拿下多月销冠。可见燃油车短时间内依然还有强劲竞争力,而吉利这边舍弃了部分燃油车份额,销量则出现了下跌的情况。

但进入2022年,传统燃油车市场尤其是SUV市场再次面临着新能源汽车的挑战。其中。比亚迪宋PLUS新能源和Model Y两款车型交替坐上SUV销冠宝座,而哈弗H6销量已经开始逐月下跌的情况。

作为长城汽车的销量支柱,哈弗品牌的销量下滑显然不是一个好消息。另外长城旗下的另外几家子公司同样面临着挑战:WEY牌“叫好不叫座”,销量惨不忍赌;欧拉经历着车型换代,销量仍处在爬坡状态。反倒是另一个独立的新品牌坦克获得了不错的订单数,但难以弥补其他品牌的销量缺口。

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也不难理解哈弗全面转型新能源品牌的契机:既是顺应时代,亦是无奈。

转型新能源的哈弗,能重回销冠吗?

在发布会上,哈弗共推出两款哈弗H6的混动车型,其中DHT版(油电混合)官方指导价14.98万元;DHT-PHEV版(插电混合)顶配17.68万元。

单论价格,混动版哈弗H6依旧是性价比之王。作为对比,比亚迪宋PLUS DM-i当前指导价约为15.28~21.68万之间。

“断舍”燃油车,哈弗能否治好长城的“新能源焦虑”?

再看技术上,首先,混动版哈弗H6这次用上了长城新一代柠檬混动DHT混动系统,与人尽皆知的比亚迪DM-i相比,该系统使用了两挡变速器,相较于单挡直驱的比亚迪DM-i动力更优。而在智能化上,拥有毫末知行的长城一直都在处在国内车企的领先地位,这次新版本更是将算力提升至360TOPS。

“断舍”燃油车,哈弗能否治好长城的“新能源焦虑”?

简单来说,混动版哈弗H6即是在原有车型上的基础上改进了动力系统、提升了智能化能力,同时价格上并没有太大涨幅。

对于消费者来说,面对油价居高难下以及充电设备不健全的两重难题,混动或许才是当下最优的选择,另外对于10-20万元价位的购车者来说,价格的敏感度依然处在高位,此时混动版哈弗H6的及时推出,无疑是弥补了过去哈弗品牌混动车型的空缺,也能让部分购车者重新开始考虑哈弗H6。

在新势力品牌还未下沉到10-20万元价位之前,这个价格依然会是国产传统车企与日系车的主战场,哈弗机会仍在,长城也有理由继续支持这位“老大哥”。

长城下一步如何走?

正如开头所说,哈弗H6的成功缘于踩准了市场节点,可如今还指望着一款“老车型”在新时代继续产生自我价值,不免带有一丝讽刺意味。

回头来看,混动版哈弗H6或许能治好哈弗的销量难题,却难以解开长城的“新能源焦虑”。因为在长城的定位里,哈弗仍面向中低端市场,而真正能展现新能源技术的,还得靠高端品牌。

眼下,WEY牌和沙龙继续承接着长城冲击高端的使命,但前者在智能化加持下依然表情平庸,后者则总让人觉得噱头意味更足,如果未来长城想让哈弗承担起冲击高端的重任,也不符合品牌定位。

因此,长城的首要目标还是打造一款真正的高端爆款车型,这样才用好手里毫末智行与蜂巢能源两张王牌,这些令汽车厂商羡慕的自有供应商,终究需要扛起大旗。

不过在这之前,长城仍需要哈弗继续担起销量与利润的重任,此时“亡羊补牢”,还好不算太晚。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