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皇归来!“向上捅破天”的华为Mate 50正式发布,黑科技硬刚iPhone 14

jh 2年前 (2022-09-06)

Mate 50系列的发布,不仅对华为来说十分重要,对整个消费电子市场同样意义非凡。

机皇归来!“向上捅破天”的华为Mate 50正式发布,黑科技硬刚iPhone 14

时隔两年,华为Mate 50系列再度归来!

在美国芯片限令的持续打压下,华为手机业务份额几乎被友商们瓜分殆尽。但作为绝对的机皇,华为上一代Mate 40系列机型依然在高端手机市场占得多席,是国产手机中为数不多能与iPhone“掰手腕”的机型。

而这一次的华为Mate 50系列,更是集合了华为这两年在手机领域的技术成果:在手机屏幕、手机影像等领域均公布了自研的“黑科技”。

另外,华为Mate 50系列还抢先苹果一步,首发了“向上捅破天”的卫星通信功能,进一步丰富了该系列手机的可玩性。

当然,惊喜之外遗憾亦在: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这次华为Mate 50系列最终无缘5G芯片,采用了台积电工艺的骁龙8+芯片。

告别徕卡,自研XMAGE影像技术依旧强悍

随着今年小米正式“牵手”徕卡,后者与华为的多年合作关系也宣告结束。

回顾“华为x徕卡”这6年,从华为P9系列的一鸣惊人,到后续华为多款高端机型的经典“徕卡标”,两者的跨界合作直接带动了手机厂商与老牌光学企业联动潮流。

更重要的是,华为从徕卡吸取了传统行业的影像能力和相关技术经验,并在自主影像创新能力高速增长。因此,我们在此前几代华为旗舰机型中看到越来越多的自研计算光学算法与影像技术。

而这些技术的“集大成者”即是华为Mate 50系列上搭载的XMAGE影像品牌。

机皇归来!“向上捅破天”的华为Mate 50正式发布,黑科技硬刚iPhone 14

在介绍这套影像系统时,余承东谈到了“技术创新”、“影像风格”以及“拍摄体验”三个方面。

先从外观来看,这次华为Mate 50 系列在主摄模组上沿用了上一代的居中设计,但舍弃了“星环布局”,四颗摄像头依次对称排列。

机皇归来!“向上捅破天”的华为Mate 50正式发布,黑科技硬刚iPhone 14

其中,主摄了配备业界首创的“十档物理可变光圈”,拥有F1.4的业界最大光圈,并通过调节六个光圈叶片的开合,实现了F1.4-F4.0的光圈调节,用户可以依据不同场景调节景深范围和虚化程度。

用余承东的话来说:“大型单反相机的技术用到了我们的手机上。”

机皇归来!“向上捅破天”的华为Mate 50正式发布,黑科技硬刚iPhone 14

同时,这颗5000万像素主摄还支持RYYB传感器以及高进光量融合技术(XD Fusion Pro),进一步提高弱光场景的成像表现。

另外,华为Mate 50系列均搭载潜望式长焦摄像头,可实现最高200倍的变焦范围;而超广角微距摄像头,则支持2.5cm超级微距拍摄。

在华为Mate50 RS保时捷版中,新增了一枚业界首发的超微距长焦摄像头,首创双镜群长行程滑轴技术,最高可实现35倍超级微距、100倍数码变焦。

机皇归来!“向上捅破天”的华为Mate 50正式发布,黑科技硬刚iPhone 14

前置摄像头方面,华为Mate50标准版为500万像素,为单挖孔设计;Pro版增加了一枚3D ToF深感摄像头,因此改为了刘海屏设计。

机皇归来!“向上捅破天”的华为Mate 50正式发布,黑科技硬刚iPhone 14

从上述介绍来看,华为Mate 50系列的影像系统在硬件层面已经十分出色。而在算法层面,华为多年以来积累的软件成像技术、图像处理技术同样出色,在与光学系统、机械结构进行融合之后,最终形成了整套XMAGE影像系统。

在发布会现场,余承东也展示了多张使用华为Mate 50系列拍摄的照片,在可变光圈设计的加持下,照片的风格更加多变。

不过,这次发布会上并未提到视频拍摄方面的新功能,这或许需要华为用户们自己去挖掘探索。

没有5G芯片,卫星技术来凑?

作为一款华为手机,大家最关心的还是芯片的问题。不过从数码博主的爆料来看,5G芯片依然无望。

从整场发布会中,余承东也“刻意”没有提及具体的芯片配置,仅仅在公布价格时,透露了华为 Mate 50系列采用骁龙8+ 4G版处理器并且由于阉割5G的原因,这块“特供版”的处理器在性能上也略有削减,介于骁龙8与骁龙8+之间。

尽管是4G版本,但骁龙8+毕竟是当下性能最强悍的移动处理器。与年初量产的骁龙8相比,骁龙8+改由台积电4nm工艺代工,获得了10%的性能提升,同时在功耗控制上降低了 15%,后续搭载机型上的实际表示也十分出色。因此,在骁龙8+的加持下,华为Mate 50系列将继续捍卫“安卓机皇”的名号。

值得一提的是,华为还公布了一款搭载骁龙778G 4G版本的华为Mate 50E,这款处理器可以视为“骁龙780G青春版”,采用台积电6nm EUV工艺,CPU核心是基于A78架构的定制版Kryo 670,最高频率2.4GHz。

虽然无缘5G,但这次华为还是带来了一项“向上捅破天”的通信技术。

余承东介绍称,华为Mate50系列支持北斗卫星消息硬件能力,是业界首款支持北斗卫星消息的大众智能手机。

机皇归来!“向上捅破天”的华为Mate 50正式发布,黑科技硬刚iPhone 14

当用户身处荒漠无人区、出海遇险、地震救援等无地面网络信号覆盖环境下,可通过畅连App将文字和位置信息向外发出,与外界保持联系,并支持多条位置生成轨迹地图。

据《雷科技》的科普,所谓手机卫星通信,是将通信卫星作为微波中继站,通过卫星上的通信转发器接收由地面站发射的信号,并对信号进行放大变频后转发给其他地面站,从而完成两个地面站之间的传输。相较于目前基于地面基站的蜂窝网络通信,卫星通信的显著优势是信号覆盖广,打破了距离的束缚。

而缺点也十分明显,因为卫星自身问题,因此信息传输效率特别差。据苹果分析师郭明錤透露,华为Mate 50系列的卫星通信功能只能用来传输文字信息,且只能传输最长39个汉字。

总得来说,卫星信号更像是信号丢失时的应急救援功能,对于大多数人都十分“鸡肋”。

但作为一项“新技术”,由于在手机上并未被大规模使用,因此科技巨头都愿意首发。

传言在最新一代的iPhone 14上,同样有手机卫星通信功能。而这次华为Mate 50系列的抢先发布,无疑是突出手机厂商之间在高端机型领域的竞争意义。

其他配置同样强悍

说完摄影系统与“捅破天”的卫星技术,华为Mate 50系列在其他方面同样带来几项非常有特色的黑科技。

首先是自研的华为昆仑玻璃。据介绍,这块玻璃共经过108道工序、1600度熔炼工艺打造,正如“昆仑山”那般,坚若磐石。

在这块玻璃的保护下,整机耐摔抗跌落能力提升至10倍,该玻璃也获得业界首个瑞士 SGS 五星抗跌耐摔认证。

机皇归来!“向上捅破天”的华为Mate 50正式发布,黑科技硬刚iPhone 14

在电池方面,华为Mate50系列支持应急模式,根据华为实验室测试结果,在1%低电量下智能启动聚能泵,手机可继续待机3小时,或通话12分钟,或亮码10次,或扫码4次。

不过在快充方面,华为Mate50系列仅有66W有线快充,对比友商120W的快充,这次华为在充电方面略显遗憾。

最后,华为Mate50系列搭载了最新一代鸿蒙操作系统3.0,首发超空间存储压缩技术,最多可节省20G空间;支持超级中转站功能,可实现跨层级、跨应用拖拽,体验更高效直观的信息流转;可升级支持智感扫码功能,通过双击后盖即可快速扫描场所码、支付码、单车码。而鸿蒙3.0系统的万能卡片,更是增强了桌面的可玩性和趣味性。

价格方面:华为 Mate 50标准版4999元起售,最高6499元;华为 Mate50 Pro版6799元起售,最高7799元;华为 Mate50 RS保时捷版仅有512GB版本,售价12999元;改用骁龙7系的华为 Mate 50则是3999元起售。

机皇归来!“向上捅破天”的华为Mate 50正式发布,黑科技硬刚iPhone 14

总得来说,华为Mate50系列在价格方面给足了诚意,但“4G手机”的标签,依然是华为在手机市场摆脱不掉的“枷锁”。

结语

Mate系列的十年,是华为在高端市场的突围史,在这之后,国产手机厂商一次又一次“冲高失败”,让Mate系列新添一丝“悲壮”的意味。

作为Mate系列的“十年里程碑产品”,Mate 50系列几乎毫无保留了展示了华为在技术上的成果,虽然在芯片、快充等细节上仍然留有遗憾,但整体而言还是一款十分出色的产品。

也就在今日,中国企联发布了“2022中国企业500强”榜单,在这份榜单里,华为以1426.66亿元为中国企业500强第一。华为的重金研发投入也在手机上得以体现,目前硬件上存在有落后,但是却通过强大的研发实力,在很多方面实现了对其他厂商的超越、碾压,比如影像、系统、生态等方面。

就在数天之后,苹果也将正式发布年度旗舰iPhone 14系列。时隔两年,老对手再次相逢,可惜华为很难抢回丢失的高端手机份额。因此华为Mate 50系列的发布更多是华为对自己的突破。

用余承东自己的话来说:“能超越Mate的只有Mate。

从另一方面来说,华为Mate 50系列的发布还是振奋了更多国内厂商的信心:在外部打压之下,技术革新与变革可以带领企业逆势前行。同时天风国际分析师郭明錤也认为,如果华为Mate 50反响不俗,对其他国内高端手机市场应该会有鼓舞效果,有利于降低消费电子市场下行周期的影响。

相信有一天,在解决了供应链问题后,华为的高端手机能真正做到“王者归来”。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