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灵动岛”,跌下神坛?

jh 2年前 (2022-09-20)

在交互层面,苹果走在安卓厂商之前。

苹果“灵动岛”,跌下神坛?

相信大多人在看到苹果“灵动岛”宣传视频后,都会感慨一句“化腐朽为神奇”,可随着用户们陆陆续续收到iPhone 14 Pro/ProMax真机,吐槽声逐渐盖过了夸赞声。

今日,知名经济学家任泽平在其微博称:“iPhone 14可能是苹果帝国盛极而衰的标志。”他认为“灵动岛”是伪创新,糊弄消费者,“估计后面的创新可能是彩色手机壳。”

如果说任泽平作为圈外人可能“不懂行”,那么我们的数码圈老熟人罗永浩,就毫不避讳地批评苹果“灵动岛”宣传视频造假,称“真机很丑”。

作为iPhone 14系列的最大亮点,“灵动岛”功能被视作苹果在创新方面的大胆尝试,但从目前的反馈来看,这项新功能似乎并未达到它该有的高度

灵动岛遭吐槽,首批机型bug频出

正所谓“期待越大,失望越大”,首批拿到iPhone 14 Pro/Pro Max真机的用户们在体验完“灵动岛”功能后,或多或少都发现一些问题。

据悉,iPhone 14 Pro/Pro Max在截屏时会附带上“灵动岛”的黑色区域,非常影响美观。从多位数码博主的实测来看,截屏带岛时还会将当前使用灵动岛功能的APP一并截取下来,极有可能泄露用户的隐私。

此外,涉及到API接口的开放,第三方APP在iOS 16.1才能完成灵动岛的适配。

在这之前,灵动岛区域就完全是一块碍人的“药丸黑块”,非常影响日常使用。例如在看视频时遮挡文字,或者与现有的状态栏形成重叠,更有可能出现bug现象,导致无法触控。

苹果“灵动岛”,跌下神坛?

当然,随着第三方应用的不断适配,软件层面的bug应该能得到逐步改善。但外观上的“硬伤”或许会让少部分有强迫症的用户难以接受。

从网上传出的买家秀来看,iPhone 14 Pro系列的开孔区域实际上是由前置摄像头与传感器组成,在灵动岛黑色UI的遮盖下,形成了所谓的“药丸”。但在光照之下,前摄开孔与UI会有明显的色差,挖孔区域的黑色明显要更深一些。

苹果“灵动岛”,跌下神坛?

对此,罗永浩也公开表示苹果宣传视频造假:“因为那个黑的地方,你能看到里边的元器件,根本不像宣传视频里做的那么漂亮,其实是很丑的。”

但也有数码博主表示,色差其实并不明显,只有在强光下才能显示。

除了截屏带岛、UI色差等问题以外,还有部分用户反应了“灵动岛”无法旋转等其他bug。

而iPhone 14系列本身也有诸多问题,例如打开应用时摄像头会晃动,同样被用户们骂上了热搜。

总的来看,这次iPhone 14系列首发机型确实问题不少,加上社交媒体上各种唱衰的声音,大有一副“苹果药丸”的架势。

不过从预售情况来看,iPhone 14系列依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据Apple Insider报道,在开放预约之后,中国市场对iPhone 14 系列的高需求,导致苹果服务器长时间崩溃,此后用户更多24小时内预订了多达200多万台。

但从具体的型号来看,iPhone 14系列四款机型中,大部分销量都集中在iPhone 14 Pro系列两款机型上,靠着“灵动岛”功能不仅销量一路走高,第三方价格也维持在较高平,反观iPhone 14数字系列,因缺少新功能加持、升级幅度不大,很难吸引来用户的换机兴趣,在预售当晚就跌破了首发价。

因此,与其说“灵动岛”跌下了神坛,倒不如说这项功能并不是我们想象中那么十全十美。

灵动岛强在哪里?

作为遮挡前置摄像头的方案,“灵动岛”巧妙地将硬件与软件结合起来,这本身就是苹果的强项之一。

在其他苹果产品中,我们也能看到非常多巧妙的人机交互设计(例如touch bar等等)。

通过灵动岛,苹果给用户带来与iPhone交互的全新方式,模糊了硬件和软件的界限,在实时变化的焦点区域就可以显示重要的提醒、通知和活动。

苹果“灵动岛”,跌下神坛?

其实在iPhone 14同期发布的iOS 16大版本更新上,苹果就已经尝试在交互方式上做出创新,只不过操作的区域位于锁屏页面。

从介绍来看,iOS16的锁屏几乎是一个史无前例的更新,现在用户可以自定义锁屏上几乎所有的元素。不仅在于外观,在功能上更是实现以往锁屏界面无法完成的操作,包括抬起手机查看天气、待办事项。在配合一些第三方APP时,还能将健康码、微信等APP放在锁屏界面,点击一下就能打开。

“灵动岛”的设计思路与锁屏界面大同小异,只不过操作区域变成了“药丸”,本质上都凸显了“方便用户使用”。

结语

在如今的手机行业“寒冬”里,创新已经非常困难,高端手机市场更是如此。

随着iPhone抢下了越来越多的市场份额,我们愈发察觉到苹果似乎进入了“躺平摸鱼”阶段,近几代产品都可谓“换汤不汤药”。

但即便苹果再怎么“摆烂”,在其强大的产品号召力之下,依然无需担忧手机销量。

在这背后,实际上是苹果多年以来在软件生态上的布局与完善。

因此“灵动岛”只不过是苹果在软件层面的一次大胆尝试,我们也期待API接口开放之后,第三方厂商能给我们带来多少惊喜。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