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bileye上市:一场迟来的“救赎”

jh 2年前 (2022-10-11)

一场多方共赢的结果。

Mobileye上市:一场迟来的“救赎”

日前,英特尔旗下自动驾驶子公司Mobileye在美国正式提交IPO文件,计划在纳斯达克上市,股票代码为MBLY。

作为自动驾驶一哥,Mobileye的上市消息却并没有得到应有的关注度,其母公司英特尔的股价也表现地波澜不惊。

Mobileye上市:一场迟来的“救赎”

自从去年传出上市传闻后,Mobileye本该成为今年美股规模最大IPO之一,但糟糕的市场环境让英特尔选择推迟计划,其估值也从最初设定的500亿美元缩水至300亿美元。

对于推迟IPO,Mobileye CEO Amnon Shashua曾表现地非常淡定,他认为缺乏稳定性和高波动性才有可能对IPO的结果产生负面影响。

但恰恰是在美国科技股接连受挫的低谷期,Mobileye再次重启了IPO计划。如此匆忙,Mobileye与英特尔在打什么算盘?

二度上市,风光不再

这并不是Mobileye第一次上市。早在2014年,出身以色列的Mobileye就曾在纽交所挂牌,此后因为卖身英特尔才从纽交所退市。

创立于1999年的Mobileye靠视觉算法成功起家,此后推出了EyeQ系列芯片及配套的辅助驾驶解决方案。在智能汽车早期市场,这套“算法+芯片”的商业模式帮助Mobileye迅速打开市场,也让其成功跻身ADAS领域老大。

2014年8月,Mobileye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共募集了8.9亿美元,这也被称为以色列有史以来最成功的IPO,首日涨幅接近50%。

成功上市后,Mobileye得到业内更多关注,在与其他公司竞逐各大汽车厂商的智能汽车安全设备招标时,其成功率几乎是百分之百。

到了2017年,看重自动驾驶市场的英特尔以153亿美元的价格成功收购Mobileye,后者也从纽交所退市,成为英特尔旗下子公司。

Mobileye上市:一场迟来的“救赎”

从当时情况来看,Mobileye虽然身为汽车前装市场ADAS最大供应商,但其商业模式难以支撑后续的发展,背靠英特尔这座大山也为其带来巨大利益,营收增长了近三倍。

英特尔对于Mobileye也是十分上心。先是将其激光雷达以及雷达开发团队并入Mobileye团队,随后斥资9亿美元收购以色列城市交通数据初创公司Moovit,让Mobileye成长为一家全栈自研自动驾驶平台公司。

但随着自动驾驶技术的飞速发展,Mobileye的产品逐渐无法适应市场的需要。同时,英伟达、高通、华为、地平线等竞争者的加入,也让自动驾驶芯片市场进入了新一轮竞争中,

可以说,Mobileye的二次上市,远不如第一次上市时的风光无限。

从市值来看,300亿美元的估值虽是受到美股大环境的影响,但其自身也陷入不断衰退的处境。

即便如此,Mobileye的二次上市,不能再等。

Mobileye的自救

Mobileye的商业模式,被称为“一招鲜吃遍天”。其“黑盒子”交付方案,通过将芯片与算法的深度耦合,从而将完整的芯片架构、操作系统、智能驾驶软硬件系统打包,并交付给车企。

在Mobileye十年多的调教下,“黑盒子”解决方案帮助车企实现从L0级的碰撞预警,L1级的AEB紧急制动、ACC自适应巡航,L2级的集成式巡航等各种功能。

更重要的是,这套方案拥有极低的功耗和出色的稳定性,因此非常适合自动驾驶早期阶段的车企。

Mobileye上市:一场迟来的“救赎”

但Mobileye显然“低估”了车企们的成长速度。

随着技术的发展,自动驾驶系统需要更高的算力;另一方面,车企需要更开放的平台进行差异化算法定义。但偏偏封闭的“黑盒子”从一开始就设限,车企无法对内部的算法进行修改与调整,同时,Mobileye的算法迭代升级周期非常漫长,这对于快速发展的车企们而言,显然是等不及的。

因此,越来越多的头部车企开始放弃Mobileye,转而投身英伟达、高通、地平线等开放平台。

在很多研究报告里,也将Mobileye的落伍归咎于算力不足的EyeQ芯片。从目前已经推出的几款产品来看,面向L2级别的EyeQ3芯片为0.25TOPS,EyeQ4算力为2.5TOPS,2021年量产的EyeQ5算力仅有24TOPS,即使是下一代EyeQ6芯片,也只有72TOPS。

Mobileye上市:一场迟来的“救赎”

对比之下,英伟达自动驾驶Orin芯片算力达254 TOPS,双芯片算力达400 TOPS,遥遥领先于Mobileye。

看到这里,难道Mobileye没有能力做出高算力的芯片吗?答案是否定的。在CES2022上,Mobileye就拿出了算力达到176 TOPS的EyeQUltra,采用5nm制程工艺。虽然依然不及竞争对手,但也体现了自身的技术积累。

回到“黑盒子”解决方案本身,这本是Mobileye的护城河,现在来看,在加入英特尔后,反倒成了Mobileye身上的枷锁。

众所周知,英特尔在占据了全球大多数电脑及服务器的市场份额后,在开发上反而出现包袱心理,制作要求和流程相当严谨。这也让“保守战略”一度占据了公司的主流。

而Mobileye在ADAS领域的发家史又与英特尔十分相似,在遇到保守的英特尔后,自然坚持了原先的封闭商业模式,随后更是在英特尔这艘大船的裹挟下一路走到黑。

但对于后者而言,其受到竞争者的影响显然更大——在自动驾驶芯片市场,Mobileye的竞品更加丰富,可替代性也更大

如今,英特尔已经开始尝试改变,Mobileye自然也需要走上开放之路。

英特尔的算盘

尽管Mobileye开始被车企们抛弃,但毕竟身为自动驾驶一哥,依然有较强的盈利想象力,反倒英特尔自己麻烦缠身,股价一路滑坡。

今年7月,英特尔交出一份20年最差财报,营收同比下降22%,利润更是亏损4.54亿美元。财报一公布,英特尔股价跌了10%。值得一提的是,这份财报里,唯一亮点正是Mobileye业务。

一直以来,市值力压AMD都是英特尔的“底线”,可如今昔日一度濒临破产的竞争对手骑到自己头上,英特尔的高层和股东心里一定不是滋味。

面对主营业务遭遇冲击,英特尔自然需要其他业务挺身而出,分担营收和利润端的压力。而英特尔CEO基辛格选择押宝晶圆代工业务。

Mobileye上市:一场迟来的“救赎”

事实上,在台积电和三星这两个霸主面前,英特尔想抢走晶圆代工市场的蛋糕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英特尔背后还有美国政府这个靠山。

就在今年8月,美国参议院和众议院共同通过520亿美元的芯片补贴,而这背后最大的赢家莫过于英特尔。据悉,该立法包括在五年内拨款390亿美元用于支持新晶圆厂的建设,每个项目的拨款高达30亿美元,其中绝大多数都属于英特尔新建的晶圆厂项目。

但正所谓僧多粥少,美光、台积电等企业同样希望雨露均沾,那么真正流到英特尔手里的资金又有多少呢?

还好,英特尔手里握着Mobileye这张底牌。

在去年12月宣布IPO计划时,英特尔CEO基辛格也毫不掩饰地表示:将分拆Mobileye部门,然后于2022年上市,并将获得的部分资金用于建造更多的英特尔芯片工厂。对于持有Mobileye全部股权的英特尔来说,Mobileye的上市可以减轻未来英特尔增资研发带来的财务压力。

相比于自身业务一言难尽的英特尔,头顶自动驾驶招牌的Mobileye更受资本市场欢迎,虽然估值已经缩水至300亿美元,但如今急于求变的Mobileye还是手握不少忠实客户。

总的来说,不管Mobileye上市后反响如何,英特尔肯定是赚翻了。

市场需要更多“Mobileye”

在Mobileye提交IPO招股书的前一日,德国大众集团旗下保时捷公司于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上市,成为德国史上第二大IPO。

在上市后,保时捷股价一度飙升至93欧元,市值达到850亿欧元,甚至超越母公司大众集团。

对于这样的出色成绩,整个德国股市逆势上扬,避免了大盘指数继续下跌的尴尬处境。

对美股而言,它同样需要一家如同保时捷的“强心剂”带动投资者的信心,尤其在美国科技股抛售潮愈演愈烈的情况下,多家独角兽企业都选择推迟IPO计划。

据统计,2022年到目前为止仅有14家科技公司上市,仅融资5.07亿美元,为2000年以来的最低记录。同时,已经超过200天没有出现规模高于5000万美元的科技IPO。

此时天降Mobileye这样的“重量级选手”,对于失望又谨慎的科技投资者们而言,无疑是“久旱逢甘霖”。

一旦Mobileye此次IPO反响成功,也将推动刺激其他科技创业公司,例如配送平台Instacart、大型社交平台Reddit等等,他们都在今年早些时间推迟了IPO计划,希望等到市场好转。

只不过,回顾保时捷的成功,一方面是自身实力的保障,另一方面是资本的力挺。相比之下,Mobileye的二次上市还是充满了不确定性。

对于这么一家慢慢掉队的巨头,投资者们还愿意给予最大的信心吗?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