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0亿美元拿下推特后,马斯克要为广告商们“出头”

jh 2年前 (2022-10-28)

收购背后,马斯克的理由难猜透。

兜兜转转6个月,科技首富马斯克与推特之间一波三折的“肥皂剧”终于迎来大结局。

据多方消息证实,当地时间10月27日,马斯克以440亿美元的价格完成了对推特的私有化交易,并已掌管公司

在个人推特上,马斯克用一句充满意味的“the bird is freed”暗示了推特易主的消息,随后更是用一封“致用户和广告商们的公开信”,无限拔高这次收购案的意义。

440亿美元拿下推特后,马斯克要为广告商们“出头”

从收购,到叫停、到再次收购,这场折腾半年的交易回到了起点,甚至连440亿美元的最初收购价格都没变化。

看似马斯克费劲了心思,还要面临被法院诉讼的危险,但回顾整场收购案,一切皆在老马掌握中。

上任第一步,解雇高管

新官上任三把火,马斯克在拿下推特后,第一件事就是解雇了推特的主要高管

据报道称,马斯克解雇了原推特CEO帕拉格·阿加拉瓦尔(Parag Agrawal)、首席财务官Ned Segal、总法律顾问Sean Edgett以及法律政策、信任和安全负责人Vijaya Gadde在内的多位高层领导。

马斯克与推特的高管们早有纠葛,尤其是阿加拉瓦尔,更是被马斯克多次嘲讽和质疑。

作为前任CEO杰克·多西的接任者,阿加拉瓦尔一直强调政府公权力的重要性,这恰好与马斯克“自由”的想法背道而驰。就在今年4月马斯克宣布成为推特第一大个人股东时,阿加拉瓦尔曾阴阳怪气地在推特上面“欢迎”马斯克,就连吃瓜群众们都闻出两者之间的火药味。

另一方面,前任CEO杰克·多西也是马斯克的多年老友,这次甩掉这位意见不和的CEO,自然也包含了许多“个人恩怨”在内。

为了阻止马斯克收购推特,以阿加拉瓦尔为首的董事会先是通过邀请马斯克加入董事会限制其持股份额;接着推出“毒丸计划”抬价;此后,董事会又在马斯克反悔放弃收购推特时,强加上10亿美元的“分手费”,还用法院起诉作为威慑。

面对这样的“挑衅”,马斯克动用“钞能力”完成收购,自然也不是什么意外的结局。

440亿美元拿下推特后,马斯克要为广告商们“出头”

言论自由后,广告商的春天到来?

除了解雇主要高管外,马斯克还宣布要整治推特乱封号、全是垃圾邮件、以及充斥发帖机器人的弊病。

对于这些推特长期以来的老毛病,用户们早已叫苦不迭。这当中,更是有一位名为“特朗普”的名人,成为推特言论自由重压下的牺牲者。

440亿美元拿下推特后,马斯克要为广告商们“出头”

而就在所有人以为马斯克在收购推特后,将在第一时间“解封”特朗普时,他却是用一封公开信,拔高了这次收购案的意义。

全文共计5段,讲述了马斯克分享收购推特的动机以及对广告的看法。

总结下来就两句重点:

1、收购推特是为了帮助“我所爱的人类”(人们可以在不诉诸暴力的情况下以健康的方式讨论广泛的信仰)

440亿美元拿下推特后,马斯克要为广告商们“出头”

2、推特渴望成为世界上最受尊敬的广告平台(好的广告就是应该准确满足客户需求,而不是只顾钱和流量)

440亿美元拿下推特后,马斯克要为广告商们“出头”

短短数句,既满足了用户们对于言论自由的需求,又满足了广告商们对于推广的需求,同时道出了自己收购推特的原因

不得不说,马斯克在推特上多年来的粉丝互动经营,成功拿捏住每个群体的心理,也让这场收购案,变得“喜闻乐见”。

早在收购案初期,马斯克通过举起言论自由这面政治正确的大旗,就已经在推特上收获了一大票支持者。事实上不仅是推特,大部分全球线上社交平台用户,都在面临越来越严格的干预。

但比起言论自由这样的“社交属性”,广告才是推特赖以为生的收入来源。但在Google、Facebook等巨头的冲击,以及TikTok、Instagram等新型社交媒体的挑战下,推特的广告收入不断下降。

面对广告收入流失的问题,多西与阿加拉瓦尔都曾提出自己的解决方案,前者希望用增加功能来满足用户的发推需求,而后者提倡通过严控言论的方式,减少政治因素带来的影响。

不过在马斯克认为,他们的问题都在于只看到钱与流量,忽视了广告商们的真正需求

其实从董事会的层面来看,看重收入与流量的做法并没有错,毕竟是要为股东们负责。而在马斯克完成私有化后,就可以减少这样的顾忌。

收购背后,另有原因?

总结一下,这场收购案就是“马斯克豪掷440亿美元,接手一个‘烂摊子’,解决个人恩怨,再顺便给广告商们画大饼”的故事。

一旦马斯克改造推特的远大愿景没法实现,推特的未来并不一定比现在好,甚至出现亏钱的情况。

虽说身为科技首富的马斯克并不差钱,但亏本的买卖显然不是马斯克的风格。

此时,让我们跳出收购推特这事,看看马斯克在其他领域干了什么事情。

简单来说,在宣布收购推特的同时,马斯克旗下太空公司SpaceX将启动新的载人航天计划——“北极星项目”;特斯拉将开拓人形机器人业务,并推出新车型;而脑机接口公司Neuralink出现高层震荡事件,创始团队纷纷离职。

440亿美元拿下推特后,马斯克要为广告商们“出头”

另一方面,马斯克还在抱怨全球经济的不景气,旗下特斯拉的股价跌跌不休,个人身价一年蒸发超8000亿。

在这种“既要花钱,又缺钱”的背景下,马斯克以440亿美元的高昂成本拿下推特,怎么看都是令人迷惑的操作

至于这马斯克收购推特的440亿美元的资金来源,一部分是马斯克将从华尔街投资银行贷款,还有一部分是私募股权融资,至于剩下的部分则需要马斯克自掏腰包。

而马斯克自己的现金来源,很大可能是通过抛售流动性较高的特斯拉股票,来套现大额现金。

事实上,马斯克套现并不是什么新闻。从去年开始,马斯克就在特斯拉股价高点出售了大量股票,最终导致特斯拉股价受到很大影响,此后,马斯克也多次出售特斯拉股价。

在今年4月与推特达成收购协议时,马斯克曾在推特上表示:“今天以后,没有再出售特斯拉股票的计划。”但在后续与推特的拉扯中,马斯克再次出售至少792万股特斯拉股票,并通过特斯拉第二次拆股计划。

这几次套现,让马斯克获得超过150亿美元的现金,而特斯拉的股价却再也没回到了高点。

440亿美元拿下推特后,马斯克要为广告商们“出头”

尽管马斯克宣称减持特斯拉股票与推特收购案相关,是为了避免被强制执行收购后紧急抛售特斯拉股票以获取资金,但现在来看,更像是马斯克为了套现特斯拉股票设置的幌子。

这场收购案的背后,推特股东们没亏,马斯克没亏,广告商们更是高兴地吃下了马斯克的大饼,受伤的只剩推特董事会的前任高管们。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