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ekPwn 2022聚焦前沿安全,为智能生活上好“锁”

IM2MakerOpr 1年前 (2022-11-02)

11月1日,以“让智能更安全,让安全更智能”为主题的GeekPwn 2022安全极客大赛落下帷幕。

当共享汽车被“免费”解锁,智能汽车被远程控制,在线视频被窃听,我们的智能生活还安全吗?如果将未发生的安全隐患提前演练,在危险到来前及时修复漏洞,智能生活是否会更美好?

11月1日,以“让智能更安全,让安全更智能”为主题的GeekPwn 2022安全极客大赛落下帷幕。今年,GeekPwn也迎来全新升级,打造首个真实实况极客挑战赛。在这场汇聚了全国顶尖极客的安全赛事上,来自光年虚拟化小分队的《“越狱”——逃出虚拟机》项目,通过利用相关缺陷实现虚拟机逃逸,成功完成网安领域公认的高技术难度挑战,以6.04分荣登G-TOP年度极客榜冠军。本届大赛汇集了全国16个顶尖安全极客团队,选手们聚焦AI、车联网、机器人、在线办公等领域,挖掘生活中容易被忽略的安全隐患,给大众智能生活敲响安全警钟,让行业、厂商保持警惕,助力产业健康稳固发展。

GeekPwn 2022聚焦前沿安全,为智能生活上好“锁”

(GeekPwn 2022选手)

GeekPwn负责人、KEEN公司总经理杨泉表示,“在GeekPwn的舞台上,不论年龄、性别、职业、学历,只要热爱和擅长发现网络世界的安全隐患,发现产业智能与消费智能潜在的安全问题,都能在赛场展示实力,为极客信仰而战。”

聚焦车联网安全,助力产业稳固发展

随着AI、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兴技术的广泛应用,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机器人、AI智能设备等在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赛场选手通过使用电脑劫持UWB通信智能机器狗、利用AI技术对抗AI、依据车架号生成汽车APP钥匙等操作,提前预演相关智能产品潜在安全威胁。

在今年的极客舞台上,6个汽车安全类项目通过还原汽车攻破场景,警示公众和厂商注意智能网联汽车安全隐患。其中,TQL战队两名选手带来的《“共享”的汽车》项目,通过在云端针对租车平台发起攻击,内外场分工协作,仅用55秒就成功解锁3辆目标车辆,实现从车内取出指定物品的目标,选手以无接触技术手段成功解锁汽车的硬核操作,也让二人荣获年度卓越极客。

GeekPwn 2022聚焦前沿安全,为智能生活上好“锁”

(TQL战队现场演示无接触解锁汽车)

车联网在提升智能驾驶水平和汽车驾驶体验的同时,各类网络安全风险也正加速向车联网领域渗透。GeekPwn2022赛场上,极客选手利用未知缺陷攻入智能汽车、汽车的手机APP以及共享汽车租车平台,其研究发现将更好地指导相关厂商修复漏洞,守护车主的人身及财产安全,进而有效规避产业安全风险,助力汽车产业健康安全发展。

全新升级实况攻防,引导公众感知安全价值

GeekPwn2022通过近距离、沉浸式现场直播,为观众打造了一场技术性与观赏性兼备的极客攻防盛宴。大众不再以旁观者,而是参与者、见证者的身份参与到赛事中,同时观众还能在线学习安全知识,了解到极客不为人知的另一面,并在此过程中意识到日常智能生活中存在的安全隐患。

随着混合办公风靡全球,在线会议、在线办公、远程办公正成长为新趋势,一旦重要商务信息被窃听或是员工个人信息被泄露,将给当事人造成不可逆的损失。在《窃听风云2022》项目中,极客选手通过连接与目标设备相同的网段,发起攻击获取root权限,不到几分钟便控制了VOIP话机,实时窃听商务会议话机视频内容;《特洛伊文档》项目则通过钓鱼文档这类社会工程学攻击,展示了日常办公中存在的安全隐患,为职场人敲响安全警钟。

此外,共享经济的盛行,使得日常生活中共享类产品随处可见。《被愚弄的充电柜》项目从电瓶车使用者换电池需求出发,攻破共享电池换电柜,实现任意开关柜门,给快递员、外卖员这类换电柜经常性使用者带来严重损失。GeekPwn赛场上相关项目的展示,将更好地促进公众安全意识的觉醒,在实况攻防之中切身感知安全的价值。

挖掘安全人才,锻造网安新力量

在助力网安新力量成长方面,GeekPwn正不断通过挖掘安全人才,为信息安全行业输送大量新鲜血液。GeekPwn创办人、极棒大赛总策划“大牛蛙”王琦表示“正是九年以来所有人的关注和支持,让极棒可以为行业发展作出小小贡献,也期待未来有更多的年轻极客加入极棒。”

本次GeekPwn2022赛场上,闪耀着无数青年网安人的身影,清华大学NISL物联网安全研究小组、2019最强大脑“全球脑王”、CTF赛事比赛选手等新生力量,都在这场关注智能安全的极客技术挑战赛上一展风采。专业评审团和技术顾问也秉承极客准则,衡量项目技术研究与技术突破价值。

2019最强大脑“全球脑王”郑林楷和算法竞赛银牌得主杨雅儒,通过《谁动了我的短信》项目,利用手机原生APP未知缺陷伪造手机号发送短信,让观众了解到电信诈骗的危害,醉心科研与做网络安全实验的二人,在赛场上处乱不惊、坚持到底的信念感,也让观众和在场专家了解到他们对网络安全的热情。

GeekPwn 2022聚焦前沿安全,为智能生活上好“锁”

(选手郑林楷和杨雅儒)

预演智能生活风险,彰显极客价值

作为与Pwn2Own、Defcon并称的全球三大信息安全赛事,GeekPwn自2014年创办以来,已成功在北京、上海、澳门、香港和硅谷、拉斯维加斯等多地举办。通过预演安全威胁,负责任地披露数百个高危漏洞,GeekPwn以技术创新助力网络安全生态建设,并通过不断探索极客精神,守护智能安全生活。

一直以来,GeekPwn不断升级,从关注前沿AI安全,到智能生活安全,再到关注产业安全,GeekPwn大赛始终行走在安全行业的最前线。GeekPwn赛场上诞生了无数个“世界第一”、“世界首个”、“全球唯一”的技术成果,在彰显极客价值的同时,GeekPwn的社会价值也不断被社会和权威机构认可。 2020年9月,《海南自由贸易港高层次人才分类标准》 将GeekPwn获奖团队核心成员列为高层次人才类别之一,平台价值备受认可。

智能化产品已渗透到公众衣、食、住、行等方方面面。GeekPwn通过为极客搭建一个展示自身价值的舞台,探索信息安全技术存在的意义,构建起一个由极客、安全厂商、企业以及大众构成的安全生态,筑牢智能生活安全防线。

未来,GeekPwn还将继续探寻安全的价值,持续关注前沿安全议题,推动网络安全生态共建。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