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瑞声电子刘熙民:以技术立足TWS耳机行业,踏准消费电子产业转型步伐

jh 1年前 (2022-11-09)

如今,ODM模式被越来越多厂商接受,这类“幕后玩家”享受着“名利双收”的同时,也伴随着误解。

图 | 瑞声电子副总经理 刘熙民

进入2022年,全球消费电子产业陷入低谷。以手机为例,为了应对长期“寒冬”,各大头部厂商均开始缩减订单,但作为智能手机的配件之一,TWS耳机却依然保持着强悍的增长能力。

据Canalys的研究报告显示,在今年Q1与Q2,TWS耳机是唯一实现增长的个人智能音频设备品类,也是为数不多保持增长的消费电子细分产品。

随着OPPO、小米为首的安卓手机厂商加入战局,TWS耳机普及不断加速,整个行业价格开始下探,仅需数百元就能感受到过去数千元价位产品才有的体验,自然能匹配出色的销量。

如今,TWS耳机已经成为“物美价廉”的代名词。一方面,安卓手机阵营旗下TWS耳机基于庞大的用户群体快速扩张;另一方面,来自背后ODM厂商提供的技术支持,也让安卓手机厂商们在TWS耳机领域快速成长。

作为数家安卓厂商的“幕后”合作伙伴,江西瑞声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声电子)近年推出多款爆款耳机单品,出货量均达到千万级别。也正是与手机厂商的合作,让瑞声电子迎来业绩上的飞升,跻身中国电子企业百强行业。

近日,镁客网有幸采访到这家ODM大厂的研发副总经理刘熙民,听他讲述瑞声电子在ODM模式下的成长故事,以及他对行业的理解。

从有线耳机代工厂,转型TWS耳机ODM厂商

纵览瑞声电子的发展历程,“转型”一词被多次提及。转型的每一步既需要踩准时代变革的节奏,同时也离不开决策层的正确判断。

刘熙民告诉镁客网,瑞声电子的创始团队为国企出身,最初的创业方向是为MP3设备生产有线耳机。

在瑞声电子身处的江西吉安市,汇集大量的老牌声学企业,并不缺少耳机代工企业,但瑞声电子幸运地在早期拿下了步步高电子(OPPO与vivo母公司)的订单,也为后续转型蓝牙耳机产品奠定了基础。

瑞声电子刘熙民:以技术立足TWS耳机行业,踏准消费电子产业转型步伐

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浪潮,OPPO与vivo快速成长为手机巨头,瑞声电子也成功进入OV两厂的供应链体系,负责为旗下手机生产配套耳机。

时间来到2016年,苹果AirPods的发布彻底引爆了“TWS耳机”的概念,这种基于TWS技术(True Wireless Stereo)的新型蓝牙耳机一经推出,就打破传统耳机市场格局。这其中,既有主推高端产品的传统音质厂商,有推出生态链产品的华为、OPPO、小米等手机厂商,更有一大批充斥低端市场的白牌耳机,激烈程度不亚于手机市场。

刘熙民表示,瑞声电子很早就注意到耳机市场的变动,第一时间就投入TWS耳机的研发。靠着有线耳机时代的技术和合作厂商的帮扶,瑞声电子快速从一家制造型代工厂商转型为研发型ODM厂商。目前,在刘熙民的带领下,公司研发团队迅速扩展至超300人。

瑞声电子刘熙民:以技术立足TWS耳机行业,踏准消费电子产业转型步伐

相较于其他手机厂商,OV两厂在TWS耳机的起步较晚,作为声学领域的合作伙伴,瑞声电子自然承担起研发的重任。同时,OV两厂给予瑞声电子资金与订单上的最大保障,两者相辅相成。“在这个内卷的行业,我们依然能保持快速增长,主要还是得益于与客户的共同成长。”刘熙民说道。

随着瑞声电子在TWS技术上的不断成熟,旗下多款耳机产品靠着极致的性价比和优秀的质量,成为爆款。

瑞声电子刘熙民:以技术立足TWS耳机行业,踏准消费电子产业转型步伐

图 | 瑞声电子与OPPO合作产品

这些耳机不仅帮助客户完成了AloT市场的布局,同时也帮助瑞声电子实现了业绩上的突飞猛进。

据刘熙民提供的数据,瑞声电子在2021年实现了18亿元的收入,是上一年业绩的翻倍。

行业内卷下,头显设备业务成出路

TWS耳机市场动力依旧的同时,市场也逐步走向内卷,且低端产品和高端产品呈现两极分化,低价化现象越来越严重。“以今年来说,TWS耳机市场内卷情况非常严重,几乎是一个危机的时刻。”刘熙民说道。

对于消费者们来说,享受市场竞争下低价质优产品固然是受益明显。但对于供应链厂商们来说,不仅要面对客户砍价,同时要承受原材料上涨的压力,利润可想而知。

在低价化趋势面前,要么继续在功能上突破,要么就开拓新的方向,而瑞声电子得益于强大的研发能力,在两个方向上皆有布局。

“如今(即便是TWS耳机的)新技术,也快到了瓶颈期,基本上很难有太大的创新,因此必须围绕整个消费电子行业的步伐做出改变。”刘熙民坦言道。

在新业务上,瑞声电子先后立项了智能穿戴研发团队以及AR/VR制造基地。其中,在当下火热的AR/VR赛道,瑞声电子已经具备了完整的ODM能力。

瑞声电子刘熙民:以技术立足TWS耳机行业,踏准消费电子产业转型步伐

刘熙民告诉镁客网,针对头戴设备需要的空间音频技术,瑞声电子的“声学企业”标签完美匹配;而在其他技术层面,瑞声电子已经与其他解决方案供应商共同推出相应解决方案:“目前瑞声电子在光学、算法、零部件以及后期生产测试环节都能完美解决。”

但相较于TWS耳机业务,瑞声电子在AR/VR业务上要面临的困难更多。“对于整个产业链来说,芯片的问题、功耗的问题、产品便携度的问题,都亟待解决;而就瑞声来电子说,我们自身缺乏内容产出的能力,这部分是互联网公司或者手机厂商的强项。”刘熙民解释道。

伴随着元宇宙概念的爆火,AR/VR产业近些年在内容产出层面开始有所突破,但就机器本身而言,仍因硬件问题得不到消费者的认可。

与AR/VR产业类似,硬件接受度的问题在智能手表业务上得到了体现,当前主流智能手表存在芯片集成度不高、成本偏高、功能偏少等问题。想要真正打动消费者,还需要瑞声电子这类ODM厂商与合作伙伴们共同努力。

ODM模式并非易事

从有线耳机,到TWS耳机,再到头显设备,我们可以看到瑞声电子成功踩准了转型的每一步。与此同时,靠着ODM厂商的身份,瑞声电子在幕后实现了“名利双收”,成功跻身国内电子产业前列。

这看似是一种“运气”般的偶然,但更多也是必然。

在谈到瑞声电子的成长历程时,镁客网也注意到许多关键信息——产业化、自动化、全球化以及技术主导。

从默默无闻的江西企业,到享誉业内的国内ODM大厂,瑞声电子很好地掌握了产业集成化带来的优势。在目前的企业布局中,除了位于江西的总部以外,瑞声电子开拓了深圳以及成都两大地区,前者拥有全国乃至全球丰富的市场资源,而后者则是西南地区的研发中心。

在打通国内市场后,瑞声电子又开始向海外拓展,利用人口成本优势,在印度与印尼建厂,同时开拓低价产品市场。

事实上,在低价化趋势面前,耳机厂商出海既是看重机会,也是一种无奈。在TWS耳机市场大好的背景下,今年Q2全球仍有多个智能音频设备市场出现负增长,例如美国市场下降了1%,中国市场下降了13%,而印度这样的新兴市场则增速惊人,达到50%之多。

“接下来我们也会开拓越南或是其他南亚市场。”刘熙民告诉镁客网。

但局限于TWS耳机,显然并不是长久之计,瑞声电子看准了头显设备也是为了未来做好准备。

同时,瑞声电子也在自动化工厂方面投入了大量资金。这些“未来工厂”正逐渐成为制造业巨头们的标配,既是一种宝贵资产,同时也是一种应对措施。

结语

身处幕后的ODM厂商,在很多人印象里都是“缺乏技术”的代工厂。

但事实上,类似瑞声电子这类的ODM厂商,在技术层面并不落后于业内大厂,甚至在技术储备领域更加丰富。

与此同时,ODM厂商也随着行业的步伐大步向前。在竞争残酷的市场面前,唯有及时“转身”,才能应对变化。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