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能力再度升级!科大讯飞再谈“超脑2030计划”,展望“机器人”无限未来

jh 1年前 (2022-11-18)

当下的AI行业变得“愈发冷静”,AI厂商们已不是单纯炫技,开始在应用侧不断发力。

进入2022年,AI行业变得更加“冷静且成熟”。一边是传统AI应用的投资愈发谨慎,一边是AI绘画、虚拟人、自动驾驶等新兴应用持续爆火。

对于AI行业的未来,国内各家AI厂商都给出了自己的方案,我们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厂商在应用侧不断发力,尝试打开AI的市场需求量。

在今日举行的科大讯飞“全球1024开发者节”系列发布会上,科大讯飞再次展现自身强大的AI能力,推出多款AI新产品及新技术。

AI能力再度升级!科大讯飞再谈“超脑2030计划”,展望“人机协同”无限未来

图 | 科大讯飞董事长 刘庆峰

其中,针对智能机器人与数字虚拟人的“讯飞超脑2030计划”,无疑是这次发布会的最大亮点。

虚拟人的未来,这次更清晰

如今,虚拟人已经彻彻底底的“进入”了我们的生活。我们可以在各行各业看到虚拟人的身影。

对比过去的“虚拟偶像”,如今的虚拟人外形上更加逼真,并且更加智能。这背后,AI等技术的突破和介入,很大程度上降低了虚拟人的制作门槛。

对于科大讯飞来说,虚拟人业务可谓专业对口——不仅有自身AI技术作为支撑,更有多年的“老本行”语音技术加持。

在去年1024开发者节上,科大讯飞发布虚拟人交互系统1.0,可以在虚拟世界中快速打造虚拟助手或伙伴。

那么一年过去,科大讯飞虚拟人平台进展如何?

据科大讯飞总裁吴晓如介绍,在虚拟人交互平台上,过去的一年已经有468家形象设计厂商,和科大讯飞共同打造了700多项虚拟资产。

AI能力再度升级!科大讯飞再谈“超脑2030计划”,展望“人机协同”无限未来

目前,科大讯飞虚拟人交互平台已经建设了覆盖虚拟助理、虚拟服务机器人、虚拟电商主播、虚拟导游、虚拟IP等数百个形象和声音,为各类客户提供虚拟人解决方案。

而在技术方面,科大讯飞也围绕虚拟人拓展多项新技术。

例如在科大讯飞AI研究院副院长高建清的演讲里,提到了自动创造的虚拟声音,并且开放了500+虚拟合成声音供开发者使用;由语音语义驱动的虚拟人动作技术,可以真实地驱动虚拟人的动作;基于图表示的深度语义理解以及基于知识学习的可控多轮对话生成。

最后,高建清还带来了一项“重磅彩蛋”——一套高沉浸人机的交互系统,可以在裸眼3D场景下与虚拟人实时交互。

AI能力再度升级!科大讯飞再谈“超脑2030计划”,展望“人机协同”无限未来

以上种种技术,都旨在让虚拟人更加真实、智能。

在活动现场,观众也可以实时体验一次“AI虚拟人”:通过语音合成、方言迁移、三维人脸重建、语音口唇驱动等多项技术,只需拍摄一张自己的照片加录制自己说的一段话,就能制作出专属自己的3D虚拟人形象。

再谈“超脑2030计划”,这次有何不同?

不过尽管虚拟人的概念大红大紫,但从目前的应用来看,依然局限在服务领域与泛娱乐领域。有业内人士表示,在脱离数字属性之后,虚拟人不过是“披着数字外衣”的机器人,依然摆脱不了人的控制。

相比之下,实体机器人在自主性上较虚拟人更加独立,应用场景也更加丰富。

今年年初,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宣布启动“讯飞超脑2030计划”,希望让人工智能懂知识、善学习、能进化,让机器人走进每个家庭。

两会上,刘庆峰进一步指出:要加强机器人的研发,支持多模感知、情感计算、主动对话、虚拟形象等关键技术与陪伴机器人产品研发,让机器人走进每个家庭,以解决老年人的养老、情感陪伴、健康管理等问题。

此外,刘庆峰还认为未来陪伴机器人会向汽车一样普及。

在当时,科大讯飞提出了2030计划“三步走”战略,而在今天的发布会上,刘庆峰再次完善了“讯飞超脑2030计划”的远景规划——

阶段一,2022-2023年,目标为从医疗、教学、健康等方面底层的技术出发,完成软硬一体机器人和数字虚拟人的制造,让数字虚拟人在数字经济、虚拟世界真正地帮助人类;

阶段二,2023-2025年,目标为进一步发展到自适应行走的外骨骼机器人,能够让外骨骼机器人真正进入到生活之中。

阶段三,即2025-2030年,目标为打造懂知识会学习的陪伴机器人、自主学习的虚拟人,让人工智能拥有交互能力、动作能力。

从“三步走”战略来看,科大讯飞希望从软硬件两端都完成机器人布局。其中软件端是虚拟人,而硬件端则是陪伴机器人。

事实上,科大讯飞在本次1024开发节上还展示了机器狗、仿人型机器人等多种实体形态的机器人。刘庆峰表示,讯飞要让这些机器人进入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企业。

目前,要让机器人更加智能完善,就需要大量底层技术的支撑。对此,科大讯飞将技术突破放在四大方向——感知、表达、认知以及运动控制能力。

AI能力再度升级!科大讯飞再谈“超脑2030计划”,展望“人机协同”无限未来

此外,科大讯飞也提到,实现支撑超脑2030的发展,有两个关键的算法有待突破,分别是无监督学习和知识推理。

在具体的应用上,科大讯飞消费者BG总裁于继栋在他的演讲中展示了多项与机器人相关的AI产品,包括提升实体机器人能力的机器人超脑平台AIBOT、基于科大讯飞超脑平台的宇树科技四足机器人,以及与医疗领域的柔性机械臂等等。

通过超脑平台,机器人能够具备多模感知AI能力,未来还可以持续提升自主进化学习能力。另外,讯飞的机器人超脑平台,构建了一个非常开放的生态,为广大机器人开发者提供了非常方便的一站式解决方案。

AI向新,数智万物

在刘庆峰的演讲里,重点提到了数字经济的重要性:“目前,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全球复苏的关键动力,而AI恰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引擎。”

AI能力再度升级!科大讯飞再谈“超脑2030计划”,展望“人机协同”无限未来

而从其他几场发布会中,我们又可以窥见科大讯飞在实体经济的尝试,包括机器人、包括各类智能硬件,也包括火爆的智能汽车业务。

两者相结合,恰好概括了本次开发者节的主题——“AI向新·数智万物”。科大讯飞正借助AI这个引擎,将数字化与实体经济相融合。

回到开头所说,当下的AI行业变得“愈发冷静”,AI厂商们已经不是单纯地炫技,开始在应用侧不断发力。

对于科大讯飞而言,超脑2030计划便是他们交出的“答卷”。

在劳动力短缺、老龄化不断严重的社会背景下,机器狗、仿人型机器人、虚拟人等应用可以有效缓解以上提到的问题。

未来,科大讯飞将继续用软硬一体化的技术能力,让虚拟人与机器人走进千家万户。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