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数字化人才培育 《企事业单位数字化管理师能力评价标准》团体标准重磅发布

IM2MakerOpr 1年前 (2022-12-08)

2022年12月8日,《企事业单位数字化管理师能力评价标准》团体标准在“2022中国数字化年会”开幕式重磅发布。20余位...

2022年12月8日,《企事业单位数字化管理师能力评价标准》团体标准在“2022中国数字化年会”开幕式重磅发布。20余位起草专家及起草单位代表共同发表致辞,为中国数字化人才培养又添一份力量。

助力数字化人才培育 《企事业单位数字化管理师能力评价标准》团体标准重磅发布

该团体标准由中国软件行业协会提出并归口,由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信息主管(CIO)分会牵头,成立标准编制工作组。在广泛调查、研究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符合当前数字化人才发展现状及趋势的团体标准,通过起草团全体成员最终审议并发布。

2017年3月,“数字经济”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数字经济”成为我国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和产业升级的重大突破口。《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和《“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均明确提出要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并将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列为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目标实现的保障措施之一。《“十四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和《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行动纲要》更是将“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行动”和“企业数字能力提升行动”作为十大优先行动的前两位,提出把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作为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工作;要求到2025年,全民数字化适应力、胜任力、创造力将显著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达到发达国家水平;到2035年,我国要基本建成数字人才强国。

数字化管理人员是企事业单位数字人才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管理数字化相关工作的人员,或用数字化工具、系统、方法从事战略、研发、营销、交付、服务、人力资源、IT、财务等各类经营管理活动的人员,或从事数字化系统、工具的管理、开发与应用的技术管理人员。数字化管理师是数字化管理人员中的优秀代表,能够将数字化能力与其它各类工作能力融汇贯通,在企事业单位各岗位上为所在组织、所处行业进行数字化赋能,推动数字化转型,引领发展,创造价值。

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付晓宇在发布仪式上介绍了《企事业单位数字化管理师能力评价标准》团体标准的核心内容。该团体标准对数字化管理工作需要的主要数字化能力进行描述,明确各等级数字化管理师的职级定位与概述、主要工作、所需能力及其水平要求。其中,将数字化管理师分为初级、中级、高级和正高级四个等级。同时,《标准》当前版本定义了13项关键的数字化管理能力,分别是数字化战略规划、组织设计与管理、数字化变革与创新、效益与价值管理、企业架构设计与管理、合规和风险管理、流程管理与优化、需求分析和管理、产品与服务管理、数字化项目管理、知识管理与应用、数据管理与应用、用户体验设计与应用。能力水平由低到高分为L1至L5五个等级,每个能力项详细定义了能力名称、描述、能力水平、涉及的主要知识和主要技能五部分,共同组成数字化管理师能力框架,各能力互相支撑,所需的主要知识、技能也会有所交叉。

《企事业单位数字化管理师能力评价标准》团体标准的发布,对于提升数字化管理人员的知识和技能水平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满足数字化管理人员的评价和人才培养需要。中国软件行业协会负责组织“企事业单位数字化管理师”的认证和培训,实行统一大纲、统一流程、统一命题、统一标准、统一证书的认证办法,每年进行认证和续证,并向通过认证者颁发相应等级的“数字化管理师”证书,证书在全国范围内有效。

发布仪式上,来自中国软协CIO分会、电子工业出版社、数字产业创新研究中心、凯捷咨询、广州市首席信息官协会、中国黄金集团黄金珠宝股份有限公司、时代中国集团、奇安信集团、海南金垦赛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普华永道、葵花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鸿雪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中国中纺集团、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宝洁中国、北京卫生信息技术协会、首旅如家酒店集团、中国海洋大学、成都青城山医院、中粮福临门食品营销有限公司、中关村天使投资联盟、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中钢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的专家们分别致辞,并对团体标准的下一步落地工作提出期望。

助力数字化人才培育 《企事业单位数字化管理师能力评价标准》团体标准重磅发布

 

助力数字化人才培育 《企事业单位数字化管理师能力评价标准》团体标准重磅发布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