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象科技:以「数字孪生技术」赋能数字经济,连接「虚拟与现实」

jh 1年前 (2022-12-14)

在数字孪生赛道,美象科技正积极摸索独特的“发展之道”。

“仅用一块屏幕,就能展示出一座城市的完整‘命脉’。”

这听上去如同科幻片般的酷炫场景,在数字孪生(Digital Twin)企业的工程师手中,并不是什么难事。

作为数字化浪潮下催生的新技术,数字孪生用富有想象力的潜能不断“破圈”,从工业互联网,到城市治理,再到时下最火爆的元宇宙,数字孪生技术正被越来越多的行业接纳。

但从时间节点来看,这一概念被引进国内的时间不过数年,各路企业仍处在探索技术和商业化模式的道路,并未形成真正的竞争态势。

因此除了大厂以外,一批创企也在数字孪生赛道积极摸索独特的“发展之道”。

就在本月11日-14日,首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数字消费馆暨中国(杭州)国际智能产品博览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本次展会围绕数字化改革背景下的数字贸易全产业链,涵盖数字内容(文旅)、数字消费、数字技术和跨境电商等内容。

在众多参展企业中,镁客网注意到一家名为“宁波美象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象科技”)的数字孪生企业,围绕园区、大交通、水利/水务等场景展示多项成功商业化项目。

在对美象科技战略生态中心总监虞滠阳先生进行采访时,他用数个生动的案例,诠释了美象科技的“成长秘诀”。

从VR转型数字孪生,连接现在与未来

“美象科技最初成立时,我们的创始人朱仁曾提出了一个愿景:连接虚拟与现实,连接现在与未来。”虞滠阳告诉镁客网。

2015年,VR浪潮爆发前夕,美象科技在沿海港口城市宁波成立。

彼时,海内外的科技巨头纷纷推出各自的VR设备,并将产品逐步推广普及到各个垂直领域。同时,资金涌入VR市场,产业链相关企业不断涌现。

在创始团队的努力下,美象科技成功将VR技术落地于房地产行业,实现了近五十多个城市覆盖,完成了技术与资源的初步沉淀。

但站在VR行业的大背景来看,由于软件生态内容不足、技术发展缓慢等诸多原因,行业普遍没有达到业内期待的高度,因此有不少企业陆续退出了赛道。

而美象科技在看到宁波等地对于“智慧城市”的巨大需求后,开始结合自身在大数据、VR和人工智能技术等领域的积累优势,逐步转型为一家“数字孪生企业”。

在此后的发展过程中,美象科技通过吸纳跨行业、复合型人才的方式,不断扩充团队规模,完善组织架构,目前已拥有近20多个工作小组。这些小组包括解决方案团队、产品团队以及技术团队,覆盖了智慧城市、智慧园区、大交通、水利等多个场景。

美象科技虞滠阳:赋能数字经济,“数字孪生技术”连接“虚拟与现实”

通过与客户进行实时沟通、与具体的业务场景进行技术融合,美象科技的团队克服一个又一个项目难点,这些成功的案例最终得到了行业的认可。

“在我们看来,出色的团队就是美象科技的一笔巨大财富。”虞滠阳自豪地总结道。

除了做好服务以外,美象科技也会根据行业的痛点、痒点,提供相应的技术产品。据介绍,美象科技自研的“MxDATA数字孪生应用平台”拥有诸多领先的自研技术,经过多年打磨,技术上在行业处于相对领先位置。其两大内核——“EVR孪生底座编辑器”、“EDT低代码数据模块”同样是美象科技自研,帮助自身团队及合作伙伴更好地推动数字孪生项目建设。

美象科技虞滠阳:赋能数字经济,“数字孪生技术”连接“虚拟与现实”

“回过头来看,虽然身份发生了改变,但我们追求‘连接虚拟与现实,连接现在与未来’的愿景依然在一直贯穿下去。”虞滠阳说道。

聚焦三大领域,打造成功商业化案例

2019年,在“数字孪生”概念诞生的17年之后,知名行业咨询机构Gartner将该技术列为了当年的十大战略性技术趋势之一。通过17年的摸索,数字孪生在工业互联网行业大放异彩,不少科技公司也为之“着魔”。

但就一项技术而言,局限单一场景显然不能发挥出全部潜力,只有站在更大的“舞台”,才能获得更大的价值。于是有不少企业针对数字孪生的特点,将其运用到智慧城市的建设中。

对比工业领域,城市场景更加宏大,也更加复杂,其背后的要素种类繁多,例如街道、社区、公路、商场、工厂等多种不同的要素。

美象科技虞滠阳:赋能数字经济,“数字孪生技术”连接“虚拟与现实”

“通过数字孪生技术,我们可以模拟出传统技术手段无法解决的’看不见、不好管和难预料’领域,以及被我们称作‘危险体’、‘复杂体’、‘隐蔽体’的城市‘三体’问题。”虞滠阳告诉镁客网。

在模拟好场景后,再通过数字孪生应用平台,客户就能把所有信息系统横向打通,整合在一个平台上进行直观的呈现,从高层级去做调度指挥,从而打造“城市三体”场景的最优系统解决方案。

目前,美象科技已经在智慧城市领域完成了多项成功的商业化案例,公司也根据具体业务将技术赋能聚焦于三大领域,分别是泛园区、大交通、水利/水务三大应用场景,对此成也立了对应三条的行业生态线。

此外,美象科技还会与生态合作伙伴一起,共同探索陌生领域的数字孪生场景搭建,尽可能满足客户的需求,完成互惠共赢。

专注赛道,迎接挑战

作为公司整个业务体系发展的参与者,虞滠阳见证了美象科技的成长。也正是多年的从业经历,让他了解到数字孪生项目建设的不易以及项目完成后的成就感。

“我能进入这个行业,也是受到了不少行业案例的启示。”虞滠阳告诉镁客网。

为了更好地凸显数字孪生的特点,虞滠阳讲述了他记忆深刻的两段项目经历。

第一个案例是一座智慧水库。对于一个没有接触水利行业的“行外汉”而言,能亲身来到水库就足以感到震撼。而当工程师将渗透率等专业术语搬到数字孪生平台上时,模拟出来的“虚拟水库”再次让虞滠阳感受到视觉上带来的冲击。

美象科技虞滠阳:赋能数字经济,“数字孪生技术”连接“虚拟与现实”

第二个案例则是与地铁应急预警相关。美象科技的团队通过多项数据的接入,模拟了宁波地铁可能会出现的台风、海水倒灌等淹没模拟。这样的实时模式,能有效帮助城市管理者做出快速、准确的调度指挥。

从两个案例中,我们可以看到数字孪生在实时感知、预判分析、动态预警、提前处置等多个方面都有出色的表现。

事实上,在美象科技的三条行业生态线里,类似标杆案例还有很多。而美象科技也在不断细分专业场景,希望在赋能这块,让数字孪生在微观和宏观两个层面发挥作用。

“一方面,产品数字孪生、生产数字孪生、设备数字孪生可以助力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将加快产品的更新换代,提高市场竞争力;另一方面,企业数字孪生、产业数字孪生、城市数字孪生可共同提高城市发展能效,促进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的发展融合、生态共创、联体共生。”在问及数字孪生如何赋能于数字经济时,虞滠阳总结道。

总的来说,在智慧城市赛道,数字孪生是一条新兴技术路径,是城市智能化的前沿模式。随着多地陆续开始提出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数字孪生行业将有望迎来新的催化。

这对于美象科技而言,将迎来新的挑战。

结语

成立7年,美象科技已经成长为国内探索智慧城市数字孪生技术的领跑企业,今年更是入选了中国数字孪生解决方案提供商50强,同时被评为2022中国数字孪生领域最具商业合作价值企业。

在未来,美象科技将启动新的战略升级,通过打造数字孪生综合服务与产品创新的双轮驱动,积极拥抱资本化,以期实现业务规模的爆发式增长。

此外,美象科技也开始了布局元宇宙入口的产品研发,希望占得元宇宙市场的一个先机。

“在我们看来,元宇宙与数字孪生在内核上实际上是相通的,我们也乐意进行探索跟尝试。”虞滠阳告诉镁客网。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也要看到宁波市乃至整个长三角在发展数字经济上的“先发意识”,这样的发展土壤,帮助美象科技踩准了最初的转型,也支撑起后续的逐步成长。

这样的“发展之道”,对于其他企业,亦或是城市,都有借鉴意义。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