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撕逼大战”之后,罗永浩还能交到多少朋友?

jh 1年前 (2023-01-08)

“真还传”续集上演,罗永浩人设不保。

“撕逼大战”之后,罗永浩还能交到多少朋友?

罗永浩,一位被大家熟知的科技圈网红,在临近年关之际,又给网友们捧上一块“保熟的大瓜”。

这次的主角是锤子科技投资人,紫辉创投合伙人郑刚,在1月7日凌晨细数罗永浩在创业经历的“种种罪行”。

当日,先是另一位投资人下场力挺郑刚,随后罗永浩本人亲自回应炮轰……同时吃瓜群众们围绕着长文中的“回购”、“人设”等多个话题展开讨论,热度瞬间冲进社交媒体前列。

是什么让投资人半夜“哭诉”?双方的指责,究竟孰对孰错?

投资人VS罗永浩,究竟发生了什么?

罗永浩与投资人的“撕逼大戏”,源于一则吐槽朋友圈。

1月7日凌晨,社交媒体上传出数张截图,紫辉创投合伙人郑刚列出罗永浩5条“不地道”,并宣称联合几十位投资人对其发起回购。

“撕逼大战”之后,罗永浩还能交到多少朋友?

图源 | 网络,下同

随后,郑刚又在评论区吐槽罗永浩“不懂感恩”,并抛出多个实例(未被证实)。

“撕逼大战”之后,罗永浩还能交到多少朋友?

在经历了年初的“真还传”后,不少网友们对罗永浩的态度发生了转变,如今投资人亲自爆出对罗永浩的不满,瞬间引来了网友们的好奇。

时间来到当日中午,罗永浩旗下账号针对郑刚的朋友圈进行了回复,回复中对于郑刚的数条控诉依次给出了回应。

接下来,这场“网络骂战”迎来了高潮:在罗永浩回应之前,麟玺创投合伙人陈雪涛宣布支持郑刚。在罗永浩回应之后,郑刚再次毫不保留地对其炮轰;随后,另一位主要人物吴琳宁加入战局力挺罗永浩,并吐槽郑刚喜欢乱搞小三关系……

“撕逼大战”之后,罗永浩还能交到多少朋友?

“撕逼大战”之后,罗永浩还能交到多少朋友?

数张长文截图,包含了太多重要信息,吃瓜群众们也根据各自的立场依次站队。但从评论转发来看,大多数网友还是选择站在了郑刚一边。

但不管怎么说,仅凭一言之词,很难还原事情的真相:郑刚的指控并未完全证实,罗永浩与吴琳宁的回应也难以求证。

截至发文时,罗永浩并未给出太多回复,而郑刚则是接受了数家媒体的采访,对部分问题进行了补充。

这场闹剧,暂时进入平静。

回购谜团,“真还传”上演续集?

事实上,双方争议的核心围绕着“钱”来展开。

作为投资人,郑刚直指罗永浩不合理的“回购条例”。

据专业人士介绍,回购是投资协议中的一个标准条款,如果公司没有上市或触发其他条款,需要按一定收益率购买投资人手里的股份,作为此次投资最后的保障。

但事实上,大多数创业项目在失败时难以拿出资金完成回购,申请破产也无需对投资人负责。即便是项目出现了转机,投资人也不愿发起回购。

这也对应了郑刚在开头说的——“我投了100多个移动互联网项目,失败了80%,但一个都没有发起回购请求。”

但罗永浩作为互联网圈的明星人物,在锤子科技失败后,靠着“交个朋友”完成了“真还传”,随后又在今年11月凭借全新AR项目(细红线科技)拿下5000万美元的融资,一下子打响了翻身仗。

“撕逼大战”之后,罗永浩还能交到多少朋友?

图 | 细红线科技官网

作为曾经的合作伙伴,郑刚看到罗永浩再次成功后,自然想收回一些“损失”。

据郑刚所述,罗永浩要求老股东以1.9亿元的估值转股3.5%,同时放弃回购权。但事实上,郑刚等老股东的投资远远不止这个价格(以陈雪涛的说法,共投资约2.6亿)。

在此前光子星球对郑刚的专访中,也提到锤子科技的D轮投资方拥有5年赎回股权的协议。如今罗永浩以一份数百万美元的新协议,抹去曾经近亿元的回购权,自然引起了郑刚的不满。

“撕逼大战”之后,罗永浩还能交到多少朋友?

图源 | 光子星球

在此基础上,郑刚引出罗永浩“立人设”、“不懂感恩”、“非常势利眼”、“不沟通,信息不透明”等数则罪状,目的自然是希望罗永浩能重新坐上谈判桌。

但罗永浩毕竟在互联网圈“摸爬滚打”多年,见识太多大风大浪,对于郑刚的控诉,罗永浩在回应中巧妙了避开了“回购协议”这个重点,只是对其他问题做出该有的回复。

站在吃瓜群众的角度来看,双方各执一词,各有道理。

不过由于罗永浩早期的黑料早已深入人心,网友们似乎并不在意罗永浩“人前一套,背后一套”的人设问题,倒是郑刚的“投资人”特殊身份,让不少人开始产生了质疑。

就在今早,有媒体爆出,郑刚关于锤子科技的“五年协议”完全属于捏造。可见,投资人这边的言论似乎并没有讲出实话。

罗永浩还能交上朋友吗?

不可否认,作为商人,罗永浩是成功的。

从创立锤子科技,到破产加入“交个朋友”,再到成功“真还传”投入AR行业。罗永浩用郑刚口中的“虚假人设”创造了科技圈数次“流量热点”,并培养了一批忠实粉丝。

但随着郑刚的控诉,我们也慢慢揭示着一些不为人知的秘密——罗永浩的成功,并不是完完全全依赖个人魅力,而是所有人助力的结果。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郑刚提到了“真还传”不过是合作伙伴之间的“配合演戏”:所谓靠直播带货还了6亿,实际上是字节跳动购买锤子科技资产花费3亿,罗永浩自己只还了不到3亿元。

而帮助罗永浩翻身的“交个朋友”直播间,也是恰好踩中了直播带货的风口,靠着罗永浩的人设以及平台的支持,最终登上了平台销量榜首。

“撕逼大战”之后,罗永浩还能交到多少朋友?

随着直播行业竞争愈发激烈,交个朋友也在最近陷入了流量与粉丝增长的困境。罗永浩自然也深知直播行业的残酷,选择了及时脱身,加入AR这个新赛道。

目前来看,罗永浩在新赛道上也是顺风顺水。仅仅成立数月,细红线科技就成功拿下5000万美元的天使轮融资,估值也来到2亿美元。

如此可见,在自身的“流量属性”的加持下,罗永浩并不担心缺少朋友,也完全有能力应对网络上的负面信息,这或许就是罗永浩“不尊重”投资人的原因。

结语

回过头看整场事件,简单来说就是投资人与罗永浩之间的“利益纠葛”。

从投资人的角度来看,他们在失去了罗永浩之后,很难再找到第二个“罗永浩”。在巨额的利益面前,想让投资人让步,显然是一间困难的事情。

而罗永浩自身就存在太多黑历史,加上并没有对回购事件给出正面回复,因此也没有占得上风。

就是这样一场“双方都有理”的闹剧,给即将到来的新年添上一笔笑谈。

最后,也让我们假设一下,万一整场闹剧,不过是郑刚与罗永浩的“另一场戏”呢?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