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境外招商系列丨10日15城!让“投资南京”在国际经济舞台发出更强音

jh 1年前 (2023-01-08)

眼下南京正在进一步加强境外招商力量统筹组织,合力推进在手项目落地,谋划新一年度“外资招商春季攻势”。

新年伊始,南京市扩大开放强信心、增活力、添动能的信号格外清晰,坚持通过高水平开放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的要求也更为明确。

就在前不久,由市投促局主要领导带队、市区联动的南京境外招商团,圆满结束10日3国15城的境外招商之旅,满载而归。10天中南京招商团先后奔赴亚欧两洲3国15个城市,登门拜访12家知名企业和5家政府机构,接洽50家企业,举办4场推介交流活动,有序推进26个在谈项目,部分项目拟意向投资总额近10亿美元,对接10家平台机构,签署8项投资合作协议,捕获一大批有价值的项目线索。

“此次境外招商计划行程已结束,也意味着后续跟踪和落实工作的开始。回国后,我们趁热打铁,相关推进工作一步没落下,此行的后续效应也正在逐步呈现。”市投促局党组书记、局长汪冬宁说。

眼下南京正在进一步加强境外招商力量统筹组织,合力推进在手项目落地,谋划新一年度“外资招商春季攻势”,计划加紧有序安排团组出访,深度挖掘优质资源,进一步深化国际合作,为南京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让“投资南京”在国际经济舞台发出更强音。

1、出境 | 精心筹备,收获“face to face”的真情流露

2022年12月10日,参加完法兰克福交流活动,与南京境外招商团友好道别后,德国黑森州政府国际司前司长、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中心(德国)高级顾问Michael Borchmann博士在个人社交账号上发文,对“疫情发生以来,南京能率先重启当下的面对面沟通”大为赞赏。文中的一句“people to people,face to face”的真情流露,反映出德国企业希望加快与中国同行面对面交流合作和资源对接的迫切渴望。

南京境外招商系列丨10日15城!让“投资南京”在国际经济舞台发出更强音

图 | Dr. Michael Borchmann在领英平台上发文

这样的热情,招商团成员早在韩国就已感受到。12月5日,在韩国首尔举办的生物医药专场活动现场,韩国生物医药协会相关负责人李承揆激动地说:“3年来,我还是第一次看到中国代表团从电视屏幕里走出来,真实地站在自己面前。”活动现场,他热情地邀请招商团成员今年三季度去韩国参加一年一度的国际生物医药大会。

南京境外招商系列丨10日15城!让“投资南京”在国际经济舞台发出更强音

图 | 韩国首尔,2022南京市投资环境说明会—韩国生物医药专场

境外拜访过程中,LG、博世、优尼特尔等外企负责人也纷纷表示,一次面对面的交流,远胜过无数次视屏对话。南京的招商团队在3年后首次到访交流,传递出非常重要的积极信号,他们愿意把更多资源介绍给南京。

南京境外招商系列丨10日15城!让“投资南京”在国际经济舞台发出更强音

图 | 招商团与德国博世集团洽谈交流

客商对南京境外招商团表示出的真诚友好,一方面反映出他们对跨国合作和交流的热切渴望,也源于招商团成员们对此次境外招商之旅的精心准备。

为了在平均每家外商计划1.5小时的有限洽谈时间内,更好地确保沟通效果,招商团提前确定“宣传片(册)+政策包+ESG+中英文”沟通模式,大大提高沟通效率,迅速回应企业关心关切。围绕产业发展要素保障和企业的高频需求,准备好涉及用地、用房、能源供给、企业开办、人才用工等要素在内的5个标准化政策包,分别精准支持目标企业来宁开办大型工厂、建立研发中心、设置区域总部、吸引产业链企业和投资产业基金等5种投资方式。招商团还聚焦头部企业关注的ESG(即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理念,提出战略发展提案,契合对方的深层次需求。此外,精心准备的韩、法、德三国语言的南京城市宣传片,招商团成员现场流利的英文表达等,都给外商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事实证明,代表团的精心准备带来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国际企业对于招商团队的务实、专业和创新表示认可,也进一步增强了投资南京的信心。

南京境外招商团成员、江宁区商务局局长周贵平介绍,LG新能源集团相关负责人在交流中透露,LG在全球数十家工厂做过评估,南京工厂是运营效率最高的。他透露,后续将安排高规格的考察团来宁,进一步商洽项目合作。此外,法国优尼特尔公司未来计划在南京建立在华最大生产基地,带动更多生物医药上下游企业落户南京;安迪苏集团将扩大在宁合成生物学动物饲料项目投资,并考虑在南京建立全球研发中心;迪卡侬有意与南京在智联体育装备方面探讨合作……在德国凯泽斯劳滕、韩国大田等城市,当地经贸投资部门相关人士在交流后也纷纷表示,要尽快来宁考察,推动建立双方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帮助当地企业实现全球化发展。

南京境外招商系列丨10日15城!让“投资南京”在国际经济舞台发出更强音

图 | 境外招商团拜访法国迪卡侬总部

通过此次出访,招商团成员更加确信,加强对华经贸合作是当下大批外资企业的重要考量。他们普遍看好中国尤其是南京更加广阔的市场空间、更加稳定的供应链体系和更有竞争力的能源成本。得益于此次登门拜访和诚意邀约,近10家世界500强企业高管已明确将于今年春天来宁回访,推动务实合作。

2、回国 | 趁热打铁,有序高效推进外资招引步伐

进一步多轮沟通合作事项、精准提供拟合作提案、强化合作意向,发送致谢信、邀请函、南京宣传片和新年贺卡……从去年12月中旬国际航班落地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打开舱门的那一刻起,对于南京境外招商团来说,此行后续更为重要的跟进落实工作才刚刚开始。回宁后招商团延续在境外的拼劲和韧劲,得到了众多企业和机构的热情回应。

做好此行招商成果的后续跟踪、落地,继续推进有效的境外招引工作,是当下重中之重。加强全市境外招商统筹协调、市区联动形成合力、加大对全球优质企业和项目的招引力度,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中。

在市投资促进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筹下,围绕此次出访捕获摸排的一大批招商信息资源和在手重点项目,市有关单位、有关区组建工作专班,落实推进责任,加强要素保障,集中力量突破,确保有合作意向的项目尽早落地。其中,一家韩国机构已与南京明确合作细节,法国、德国多家合作伙伴通过与南京方面多次线上商讨,也已基本确定创新合作模式。

南京境外招商系列丨10日15城!让“投资南京”在国际经济舞台发出更强音

图 | 南京ESG可持续投资研讨会现场

2022年12月29日,由市投促局主办的“南京ESG可持续投资研讨会”在金鹰未来世界科技馆召开。会上明确,“南京无想·ESG可持续投资论坛”首期活动计划于今年一季度在溧水无想山举办,聚焦“寻找投资新赛道、聚拢精英投资人、拓宽投资新机会、打响南京新名片”,邀请世界(中国)500强、跨国公司高管,围绕ESG投资理念,分享“双碳”发展经验,交流企业可持续发展愿景。

这场研讨会,是南京境外招商团回宁后又一个后续动作,释放出强烈的创新投资信号——南京将着力打造成为中国ESG投资发展先锋城市。

此次境外招商给成员留下一个重要印象,国际资本公认ESG将深刻影响世界经济格局。在此背景下,通过搭建ESG可持续投资论坛、沙龙、联盟等平台,南京率先发出城市ESG发展之声,汇聚国际高端投资人,形成城市与企业共建共享的绿色发展氛围。同时积极推动ESG相关评级指数、咨询机构、碳交易平台等在宁落地,形成长三角地区ESG发展资源集聚区。

3、发力 | 强化“3+1”,构建全市外资招引“一盘棋”大格局

加强外资招引,尤其是强化世界知名企业和项目的招引,是南京扩大有效投资、深化国际合作的重要途径,也是推进城市品质提升、赋能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建设的重要抓手和长期战略性任务。实践也证明,国际头部企业落地生根,短期可以提高税收与就业,中期可以做大配套产业链,远期可以激活有序竞争,对于地方经济发展的重大意义不言自明。

如何吸引国际头部企业?对国内城市来说,新一轮外资招引的竞争,归根结底是招引力度、速度、创新度,以及对国际商务规则和企业发展理念理解度的比拼。

通过长期的外资招引和服务实践,市投促系统愈发明确,成本、销售、法治营商环境和地方ESG发展导向,是外资企业在选择国内城市过程中普遍关注的“3+1”关键要素。

南京境外招商系列丨10日15城!让“投资南京”在国际经济舞台发出更强音

图 | 南京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为了在新一轮外资招引中继续抢占先机、保持优势,接下来,南京将积极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好国务院六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以制造业为重点促进外资扩增量稳存量提质量的若干政策措施》文件要求,更大力度吸引利用外资,推进互利合作。

同时,南京将把外资招引作为今年增加全市招商和经济增量的重要路径,对外强化“3+1”主打特色,即争取实现更低的成本、更高的销售、更稳健规范的法治营商环境和更鲜明的ESG发展导向等,加强对外企的吸引;对内完善外资招引工作机制、共享招引资源、细化激励措施,坚持一盘棋,凝聚一条心,攥成一股劲,最大程度统筹全市境外招商力量、形成外资招引合力,以“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快、人快我灵”的姿态,着力构建全市外资招引“一盘棋”大格局,实现南京外资招引工作新突破。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