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的“2023年小目标”:造200万辆车,画更多的饼

jh 1年前 (2023-01-26)

即使汽车业务未能达到预期,众多新业务还是能保证特斯拉的快速增长。

特斯拉的“2023年小目标”:造200万辆车,画更多的饼

股价暴跌65%、交付量下挫、分析师下调预期……若换成其他公司,出现上述任意一项都意味着公司业绩的波动。

但对于特斯拉而言,纵使近期负面消息缠身,依然不妨碍自己是最会赚钱的车企之一。

当地时间1月25日美股盘后,特斯拉公布了2022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除毛利率略有下滑以外,其他数据均超出分析师预期。

特斯拉的“2023年小目标”:造200万辆车,画更多的饼

例如在GAAP准则下,特斯拉全年净利润达到了12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55亿元),几乎是去年净利润的翻倍(55.19亿美元)。

而在营收、交付量等关键数据上,特斯拉都创下了历史新纪录。

营收、盈利再创记录,数据回应质疑

回顾去年同期的年度财报,特斯拉的支出大头都用在了工厂建设上。

随着2022年柏林与得州两地超级工厂的顺利完工投产,特斯拉也进入全力生产阶段,这也为全年的营收与新车交付量提供了保障。

财报显示,特斯拉在2022年一共交付了1313851辆汽车,同比增长40.3%,而同期四大超级工厂的总产量为1369611辆,同比增长47%。虽然距离特斯拉去年“年增长50%”的计划仍有差距,但这一成绩在整个纯电汽车界依旧是一骑绝尘。

特斯拉的“2023年小目标”:造200万辆车,画更多的饼

也正是成功的交付量以及产量的保障,换来了全年亮眼的数据——

2022全年,特斯拉汽车业务收入达到了惊人的714.62 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848.34 亿元),而整体营收达到815亿美元,同比增长51%;净利润则同比增长一倍以上,达到126亿美元。

具体到第四季度,特斯拉在营收、运营利润和净利润等数据上均创出历史新高:该季度营收243.18亿美元,同比增长37%,高于市场240.7亿美元的预期;四季度调整后净利润为41.06亿美元,同比增长43%。

此外,特斯拉现金流达到222亿美元,而碳积分收入4.67亿美元,同比增长49%,这也为特斯拉的长期发展提供了保障。

其他一些关键数据:

特斯拉第四季度运营支出为18.76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22.34亿美元减少16%,高于上一季度的16.94亿美元。

其中,研发支出为8.1亿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7.4亿美元;销售、总务和行政支出为10.32亿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14.94亿美元;重组和其他支出为0.34亿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未有该项数据。

另外,特斯拉充电基础设施的增长超过了其商店和服务中心的增长。截至第四季度末,特斯拉拥有764个商店和服务点,4678个超级充电站(共有42419个超级充电站连接)。

特斯拉的“2023年小目标”:造200万辆车,画更多的饼

虽然收入和利润还算稳健,但特斯拉还是付出了毛利润下降的代价。

财报显示:公司在第四季度的整体毛利率为23.8%,相较于第三季度的25.1%环比下降1.3%,同比下降3.6%。

但若是考虑锂矿疯涨、芯片短缺行业普遍涨价等情况,特斯拉的毛利润在业内依然是遥遥领先竞争对手,这也给了特斯拉降价的底气。

总的来说,特斯拉的这份“成绩单”足够惊喜。在负面新闻缠身的背景下,特斯拉的业绩至少能让马斯克“少一份焦虑”。

年产200万辆,马斯克定下小目标

在财报公布后的电话会议上,马斯克向股东们定下了一个小目标——预计产量180万辆,保持50%的年复合增长率目标。

接着马斯克补充说,考虑到不可抗力的事件发生,所以180万辆的目标只是保守说法,特斯拉真正目标是200万辆。

事实上,特斯拉目前的年产能早已经达到了200万辆。

据专业机构统计,特斯拉上海工厂已经达到单月10万台的产出能力,全年将产出120万台;加州工厂年产能约为55万台;而据马斯克介绍,截止到第四季度末,得州和柏林工厂的Model Y的周产能均已突破3000辆;另外,得州工厂的4680电池包周产量也已经突破了1000个。

随着柏林工厂与得州工厂产能爬坡速度达到顶峰,两家工厂均能保证25万辆新车的生产。

之所以马斯克谈到了产能目标,一方面由于1月份特斯拉在全球大降价后,订单量达到了产量的2倍,需求强劲;另一方面,特斯拉认为汽车毛利率会出现再度下滑,因此必须有产能作为保障。

此前,特斯拉遭遇了需求危机,“生产多少卖多少”的光环已经被打破,自2022年二季度,特斯拉产量持续高于交付量,并且产销差额由二季度的3885辆扩大到4季度的3.4万辆。

单就中国市场而言,特斯拉已经感受到来自比亚迪等对手的压力。在2022年12月,在新能源头部企业中,特斯拉中国是唯一一个销量同比环比均下降的车企。

而随着特斯拉开始了“简单粗暴”的价格战,不仅手握大量订单,也给竞争对手们带来了“价格战”的压力。从1月成绩单来看,特斯拉这种“以价换量”的策略确实获得了不错的成绩,

但特斯拉CFO基尔科恩表示,虽然交付目标有所提高,但2023年特斯拉的平均价格依然高于此前分析师预测的 4.7 万美元(31.88 万元),同时毛利率也有信心维持在 20% 以上的水平。这就意味着“以价换量”的策略并不会一直持续下去。

在财报中我们也能看到,特斯拉在2023年依然要面对疲软的全球经济,成本控制和产能提升等问题。

那么马斯克将如何完成小目标呢?

画更多的饼,造更多的工厂

首先要做的就是扩建。

财报公布前一日,特斯拉在官网宣布,将再投资超过36亿美元在美国内华达州生产基地附近建设两家新厂,分别是电动汽车电池工厂和Semi电动卡车工厂。

其中,新的电池工厂将生产最新的4680电池,产能足以每年供应多达200万辆电动汽车。另外,特斯拉将为Semi电动卡车建设第一座高产量工厂,但未提供预估产量数据。

特斯拉的“2023年小目标”:造200万辆车,画更多的饼

据悉,特斯拉在内华达州的投资始于2014年,与松下公司合作建造的电池生产工厂,并于2016 年第一季度开始投产,主要生产储能型电池和车载型动力电池,年产能目标是35GWh,足够供应50万辆汽车使用。这样的产量相当于2013年全球的电池产量之和。但该工厂目前只完成了大约 30%,而且特斯拉多年来也没有扩建。

在电话会议上,马斯克对于新工厂透露了更多细节,内华达电池工厂将迎来第四期扩建,终极目标可能是 3TWh

顺利投产后,特斯拉将在电池和SEMI卡车业务上迎来突破。

但关于新工厂的位置,马斯克并没有给出太多信息。

此外,马斯克还股东们画下了多个大饼:

1、特斯拉皮卡Cybertruck将在2023年夏季开始生产,2024年开始量产

2、随Cybertruck一起推出智能硬件FSD Hardware 4.0(HW 4.0);

3、年初开始使用Dojo服务器,并将特斯拉打造成最先进的人工智能公司之一。预计今年,Dojo将于英伟达H100竞争,并希望在明年超越英伟达。

4、最后马斯克透露,特斯拉有其他产品正在开发中,但具体信息将在3月公布,预计为新平台。

除了画饼以外,马斯克也提到了储能与FSD两大业务的快速增长。

以上种种信息表面,即使汽车业务未能达到预期,众多新业务还是能保证特斯拉的快速增长。

至于3月份的“新大饼”,我们还需继续期待。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