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幻科技洪煦:降低XR场景门槛,人人都能创造3D内容

jh 1年前 (2023-01-30)

作为XR的行业应用之一,线上虚拟直播这一形式正逐渐被企业接受。

随幻科技洪煦:降低XR场景门槛,人人都能创造3D内容

图 | 随幻科技创始人 洪煦

时间回到2022年6月,国内原创时装品牌JICHENG在上海时装周期间举办了一场线上发布会。

伴随着轻快灵巧的音乐,身着不同款式时装的模特们依次走过T台,穿过一片静谧的森林。据介绍,背景中的森林是经过特殊处理的虚拟场景,若不仔细甄别,几乎可以做到“以假乱真”。

随幻科技洪煦:降低XR场景门槛,人人都能创造3D内容

画风一转,一位名为Nana的虚拟模特出现在一座未来感的城市内,通过服饰与背景的快速切换,所有观众都感受到虚拟空间带来的瞬息惊艳。

事实上,发布会中所有科幻般的虚拟空间体验都由一家名为“随幻科技”的科技公司全程参与制作。早在两年前,这家公司就因打造了“小鹏P7线上24h发布会”虚拟直播而一炮走红。在此之后,越来越多的品牌和企业开始与随幻科技展开合作。

随幻科技洪煦:降低XR场景门槛,人人都能创造3D内容

而在资本市场,随幻科技更是收获满满。在成立不到两年里,随幻科技先后完成腾讯参投的数千万美元的Pre-A轮融资以及阿里独家投资的亿元级别A轮融资。

能收获两大科技公司的青睐,这一成绩在众多初创公司里实属罕见。

随幻科技如何构建出令人惊叹的虚幻空间?为何资本如此看好随幻科技?带着这些问题,镁客网有幸与随幻科技创始人洪煦进行了一场对话。

奔向线上活动创业路,虚拟场景带来新体验

计算机软、硬件条件的飞速发展,引领着虚拟现实迈入落地的最好时代,巨头们早已热情地拥抱新技术,而创业者们也在积极探索。

在成立随幻科技之前,洪煦曾在3D成像领域深耕多年,先后投身LED面板、裸眼3D显示、光场领域等多个细分赛道,结识了一批技术同仁。

但在大环境之下,3D成像的硬件体验与软件应用始终没有达到令消费者满意的程度,这也让洪煦开始思考相关技术落地的可行性。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无数行业停摆,线下的“断线”使得大量线下活动被迫取消。借助直播、录播等形式,不少企业将业务搬上了互联网,希望借此打通线上的“连线”。事实上,随着直播、电商等新兴互联网产业的兴起,线上活动早有不少企业试水。

这种打破空间和时间的全新体验形态,曾引起不少讨论,但很少会有人将其与“创业”连接起来。

而洪煦凭借多年来积累的市场敏感度以及对XR行业的乐观态度,敏锐地意识到这是一次难得的创业机会。

于是,他带领着一批骨干团队创办了随幻科技,切入线上活动领域。

“一直以来,我们随幻科技的团队都在思考给客户带来哪些价值。直到帮助多家客户完成线上活动举办后,我们逐渐意识到线上活动是一种非常重要的降本增效手段。在经过调研后,我们判断线上活动将有很好的发展潜力。”洪煦告诉镁客网。

随幻科技洪煦:降低XR场景门槛,人人都能创造3D内容

图 | 随幻科技助力B站打造2022国创线上虚拟发布会

站在企业的角度来看,想做好线上活动其实并非易事。如果仅是将线下流程复制到线上,用户很难有沉浸式体验,必须考虑到整个空间的搭建。

“这些年,无论是线上会议还是活动,其实都在经历着演变。从传统单一的摄像头面对面,到如今2D平面与3D场景融合,线上空间被各种素材包装,变得越来越丰富。”洪煦说道。

随幻科技成立后,遇到的一个大项目是小鹏P7发布会。这场长达24小时的发布会在当时各大直播平台成功出圈,同时观看人数最高达到了25万+。作为品牌方,小鹏汽车希望打造一场别具科技感、未来感的发布会。

对此,随幻科技通过一套三维深度虚拟直播系统,实现了新车、嘉宾与虚拟场景、虚拟人之间的交错融合。

正是由于这次成功的合作,让随幻科技名声大噪,此后包括B站BML演唱会、《庆余年》手游上线发布会、B站跨年晚会等多场线上直播活动,都有随幻科技团队参与其中。

随幻科技洪煦:降低XR场景门槛,人人都能创造3D内容

图 |《庆余年》手游上线发布会

“从反馈的效果来看,随着3D场景的广泛运用在线上活动中,用户真实地获得了极好的体验。”洪煦告诉镁客网。

技术与内容齐发力,降低XR场景创造门槛

在今年的东方卫视跨年盛典上,由随幻科技打造的《苍兰诀》虚拟舞台引起了观众的广泛讨论。

通过XR实时虚拟技术,随幻科技在直播活动中还原了《苍兰诀》中的“水云天”和“司命殿”两大经典场景,当歌手詹雯婷身处其中演唱起剧中经典曲目时,观众们也身临其境般感受到现场氛围,完成与歌手的情感共鸣。

随幻科技洪煦:降低XR场景门槛,人人都能创造3D内容

图 | 东方卫视跨年《苍兰诀》舞台

从观众角度来看,虚拟的光影场景带来了视觉上的沉浸式体验。但与此同时,表演者作为真实存在的人物,难免会与虚拟背景产生割裂感。

因此,如何将现实与虚拟进行完美融合,非常考验制作团队的功底。

“3D场景作为内容的一种呈现形式,在设计时需要考虑视觉、美学、透视等多种要素。如果想要打造真实感的画面,不仅需要技术团队,还必须要有内容团队进行指导。因此将技术团队与内容团队进行融合,才能真正在用户体验层面提升体验感。”洪煦说道。

洪煦告诉镁客网,目前随幻科技的团队中,不仅有计算机视觉、AI算法以及3D引擎工程师们,还有从业经验丰富的一线虚拟场景导演团队和美术团队。“可以说随幻科技能将技术团队与内容团队很好地融合在一起,产生‘1+1>2’的效果,这样的团队在业界都属于非常前列。”

正是在两个团队的合力协作下,我们看到了一个又一个成功的案例,包括东方卫视跨年《苍兰诀》舞台、国际模特大赛的虚拟秀场、以及B站“2233娘”在内的多个IP场景,都得到了观众与粉丝的一致好评。

另一方面,作为线上虚拟活动解决方案提供商,随幻科技的团队一直都在尝试降低进入虚拟空间的门槛,帮助客户自助式完成虚拟空间的搭建。

随幻科技洪煦:降低XR场景门槛,人人都能创造3D内容

图 | 随幻空间软件操作界面

“首先,我们的产品对客户硬件的要求非常低,只需普通电脑即可实现渲染3D内容;其次,我们在软件层面也强调简单易学,所有操作界面都是可视化;最后,我们也支持无绿幕抠像技术,更完美地实现人物场景之间的虚实融合。”洪煦告诉镁客网。

据了解,以往一场线上虚拟直播的花费,动辄几百万乃至上千万,同时需要大量人力与物力。如果说电视台、影视剧组尚且能承担起庞大的开销,但对于普通企业来说,高额的制作成本无疑让人望而却步。

而随着随幻科技的产品不断做到低门槛、轻量化以及专业化,同时一个又一个成功案例不断出圈,随幻科技成功在XR圈内打响了名声。

线上活动为客户创造价值,虚拟空间未来可期

据海外视频解决方案平台Kaltura的一份全球调查显示,即便是疫情逐渐消退的2022年,仍有超过48%的企业计划举办线上活动,并且这些活动大多是数字化或混合式的活动,包含了大量的虚拟空间需求。

由此可见,线上虚拟活动已逐渐成为各大企业举办活动的重要形式,并成长为一片充满想象力的蓝海。

而这一统计结果,也与洪煦的看法不谋而合:“疫情的确是线上活动爆发的推手,但我们更应该认识到线上活动本身是企业降本增效的有效手段。”

在与洪煦进行对话时,他曾多次提到了“价值”这一关键词。无论是聊到创业初衷,抑或是谈及公司产品优点,洪煦一直在思考“如何为客户创造价值”。

作为这个赛道的开拓者之一,随幻科技靠着过硬的技术实力,以及出色的文化功底,成功完成一次又一次客户需求,在行业内打响了名声,得到了资本的认可。

另一方面,XR虚拟制作在国内范围内仍是一项较新的技术,以随幻科技为代表的各路技术团队正努力促进着该行业不断成熟,并在影视、直播、活动等领域成功落地。

未来,围绕着虚拟空间的行业应用势必会越来越丰富。“对于我们来说,其实已经走过市场探索阶段,并完成了商业化落地。未来我们希望与内容创作者一起开拓更多行业应用。”洪煦告诉镁客网。

洪煦透露,随幻科技将继续围绕3D内容生态建设不断投入研发,并希望最终打造出一套成熟的基础设施。

结语

不可否认,当下是XR行业最好的年代。

正如洪煦与他带领的随幻科技团队,无数的创业者们正在这个赛道积极探索,用自己的想象力向行业传达出不同的虚拟世界蓝图。

对此,我们也非常期待着随幻科技的新技术能给我们带来更多感官震撼。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