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EC大会|深圳市天趣星空科技创始人兼CEO王洁:三维时代或将带来商业模式重构,但行业需要“熬”

IM2MakerOpr 1年前 (2023-02-25)

从二维到三维,展示信息的体现方式有可能会让所有商业模式重构再造。

FBEC未来商业生态链接大会于2023年2月24日在深圳福田大中华喜来登酒店盛大召开,本次大会由广东省游戏产业协会、深圳市互联网文化市场协会指导,陀螺科技主办。

大会以“勇毅前行·逐光而上”为主题,以具有行业前瞻洞察的“探索者”为视角,逐“光”之旅为主线,聚焦元宇宙、XR、游戏、电竞、数字营销等前沿行业,全方位呈现科技前沿成果,探讨时代与商业议题,谋划新科技、新商业、新模式未来价值,与时代同行者共赴剧变革新下的勇毅逐光之道!

主会场B:风劲·韧行远——FBEC 全球VR/AR产业发展峰会暨底层供应链技术高峰论坛,邀请到深圳市天趣星空科技 创始人兼CEO 王洁带来主题为“三维互联网时代的入口”的精彩演讲。王洁认为,所有前置信息的二维显示方式正在向三维显示方式转化。

FBEC大会|深圳市天趣星空科技创始人兼CEO王洁:三维时代或将带来商业模式重构,但行业需要“熬”

以下为演讲实录:

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VR陀螺和山子的邀请。我这两三年很少在行业里露面,今天以全新的身份,天趣星空的创始人在这跟大家说一声“各位伙伴们你们好,我又来了。”

现场有80%都是曾经见过或者是认识的行业朋友和小伙伴。为什么当一个产业做了20年以后,好不容易上岸的我又跳下来重新再出发呢?因为我看到了一个行业比较资深的布道者,看到了一些可为和不可为。

三维时代或将带来商业模式重构但行业需要“熬”

我们这些人会坚定地在这个领域中,很重要的原因是看到一个趋势:所有前置信息的显示方式——前置屏幕二维信息的显示方式向三维显示方式转化。

三维显示信息就是在空间维度以及元宇宙的带领下,人类向下一个维度的升维。由于二维三维的展示信息的体现让所有商业模式都有可能重构,因此它的频效就会更大,后台所带来的数据量也会更为精准。大家可以想象一下它可能带来的变革是什么?

刚才已经有很多VR/AR企业,无论是华为、爱奇艺,还是天趣星空这样的初创公司,我们看的是一个专业的领域。很多人会问,为什么你做了20年还是一个创业公司呢?Meta一年100~150亿的投入,为什么这个产业还在千万量级徘徊,而没有到达千万量级之后应该产生的指数级增长呢?硬件达到千万量级就具备了挺进消费端的可能,但事实证明不是这样的。

我一直说做这个产业要具备“熬”的心态,也要对技术有很审慎的心理。因为在技术出现颠覆性的过程中,它不是手机的延展,而是创造一个全新的东西。今天,VR/AR硬件供应链不是那么成熟,供应链从传统屏幕逐步升级到XR原生供应链的更替是慢的。

早期2014到2015年,VR头显是用的手机屏,2017-2018年才开始把TFT替换成Fast-LCD,这需要全产业链的完整。100亿和10亿的投入不会形成10倍的加速,在这个过程中大家总是需要熬一段时间的。即使是这样,从2014年的第一代产品,到距今大概9年的时间里,我们看见非常多的新技术已经产生了很大的变化。虽然离消费级的、亲民的VR/AR还需要一些时间。不仅是硬件,还有生态和网络、配件等等都还需要时间,显示技术、传感技术以及数据整理能力和空间运算能力都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

行业每天都不一样,如果一天不学习就延迟了。我从3Glasses卸任之后,就在思考如何在行业中找到真正面向C端的商业模式。

近眼显示的设备,无论是头显还是眼镜都是头戴式显示器,可能没办法带给大家真三维的东西,因为成本太高,鸡和蛋的问题没有解决。VR的光学显示技术就有3-4种,加入不同的定位空间技术,组合起来有7-8种。AR的光学显示技术也有好几种,当我们把所有技术框架给摘出来之后,天趣星空和我都在反思的是消费者到底需要怎样的产品?

消费者需要的是一步到位极致的产品吗?如果给他描述的是十年后的世界,今天所能匹配的硬件只是很初阶的毛坯房时,消费者当然不买单。因为他已经有了一个向往,但是你告诉他这只是“画”里的。所以从业者对消费者要有更敬畏的心理,因为他们没有产业知识,无法理解其中的困难,因此他需要的是拿到手里的产品和期望的匹配度要高。

新进来的玩家核心点在于有没有真正的产品定义能力。这里的产品定义能力并不单指功能性产品的定义能力,因为消费者不是买一个功能。可能有人说“他不买功能买什么?”,消费者买的是为他的生活带来怎样的方便或体验,是从心理到生理完整的逻辑。

体验升维创造先锋科技潮品

第二个需要反思的是,今天的主要消费人群已经从80后、70后开始慢慢变成向90后、00后甚至10后扩大,他们对于消费端的产品需要已经不止于单纯的功能。今天的VR/AR设备受限于供应链的影响,每家的差异化其实不大,打出差异化是个关键。

我们在深度的思考消费者到底需要什么?他愿意第一次走向你的原因是什么?是当你在合适的时候——例如在出行的时候、在飞机上、在想使用大屏的时候、想躺着玩的时候……它能成为一块很合适的屏幕。

简单介绍一下天趣星空,也再次跟大家以新的身份say个“Hi”,我们成立于2022年1月份,我们去年一年的时间核心是在做两件事情——第一,在产业内持续关注技术,专注于于近眼显示与交互领域的研发与应用,进行底层技术的持续投入;第二,从上端来说,我们通过时尚与科技的结合,为消费者打造更先锋未来的生活方式。我们的团队成员也都是行业内比较资深的人员,我们一起在做离消费者更近的产品。

因此,我们对技术进行了降维对体验做了升维。我们将我们的产品TQSKYT1视听眼镜定义为科技潮品、轻奢款智能眼镜,为用户解决“视”和“听”的问题。作为一个消费端产品,今天的消费者或许更在意的是这个产品能不能带出街,“带出街”才是能不能称为消费品的基础门槛,而功能反而是次要要求。从外观设计来讲,我们把产品做得时尚潮酷、色彩灵动,有四款不同颜色的镜片让消费者选择,可以适配用户每天不同的穿戴,直接潮搭出街。

此外,这款眼镜也是唯一拿到视听双认证的眼镜(德国莱茵低蓝光无频闪认证和日本Hi-Res高解析音质认证),我们认为一款好的视听眼镜应该满足高画质好音质更私密高兼容的特性,去年8月份我们就把口号喊出来,把眼镜的“视”和“听”做到极致,从消费者的需求和体验出发,我相信未来每家都会越来越重视,大家都重视了这个产业才会发展得非常好。

天趣是后来者,我想消费端的市场是很广域的,目前还没有一个产品可以上下通杀,我们只需要精准定义所需要到达的受众,包括定义以什么样的方式让合适的用户能够接触到这款产品,产品在消费端就完成了1/3。

我觉得行业内想进入行业的小伙伴们需要一起反思,需要真的审慎VR/AR到底是什么?当不可以一蹴而就的时候,当每年没有100亿美金烧的时候,难道就不做了吗?当我们深爱这个行业,我们坚定地认为这就是未来的时候,我们是不是可以转个弯,只要方向对了,还是可以循序渐进地进入。

今天,我带着天趣星空选择依然回来再战,我依然坚定地看好这个未来,希望和各位携手一起有机会走向更远的终点,谢谢!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