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可持续发展 第十七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隆重召开

IM2MakerOpr 1年前 (2023-03-01)

本次大会旨在共同探讨数据中心产业高质量发展、碳中和的新目标、枢纽节点建设、未来算力场景等行业热点话题。

2月27日-28日,以“解码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第十七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盛大开幕。作为极具行业影响力的数字产业顶级盛会,IDCC年度大典举行期间,吸引超15000人次现场参会,拓展了近一半空间的展区人头攒动,主会场、转播厅座无虚席,另有数百万观众通过数十家线上平台同步观看了大会直播。

当前,算力已成为我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之一。随着“东数西算”工程的推进,以及由ChatGPT引发的人工智能产业爆发式发展,以数据中心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建设进入了高质、高速发展的新阶段。作为极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数字行业盛会,本届IDCC大典将围绕算力布局、碳中和、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等领域,共同探讨数据中心产业高质量发展、碳中和的新目标、枢纽节点建设、未来算力场景等行业热点话题。

解码可持续发展 第十七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隆重召开

大会由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组委会主办,中国IDC圈承办,邀请产业主管部门领导、产业学者、技术精英、名企高管、行业用户及海外数据中心运营商代表等过百位重磅嘉宾莅临现场分享经验与思考。现场举办了中国IDC年度评选颁奖典礼,重磅发布《数据中心产业可持续发展白皮书》以及《2022-2023年中国数据中心产业市场研究报告》,并由专家进行了现场解读。

精彩纷呈 产业专家倾情分享

解码可持续发展 第十七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隆重召开

科智集团董事长、中国IDC圈创始人黄超代表主办方为大会致辞。他表示,过去三年国家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数据中心产业经历了一轮跳跃式发展,站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并将进入下一个发展阶段,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将是当下最需要探索和实践的课题。

黄超提出,2023年将是市场回归理性最关键的一年,也是攻坚克难的一年。市场需求结构性变化正在引领产业发展,协同发展将是未来产业的主旋律。资源不平衡持续存在,但已明显改善。绿色可持续刻不容缓,实现路径确定且清晰。他希望通过本次大会,激发业界在构建可持续发展的业务体系、打造可持续发展的产业生态等方向更深度的思考和探索。

解码可持续发展 第十七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隆重召开

资深互联网研究专家,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所长何宝宏先生以其一以贯之的深刻与幽默,为本次大会献上了第一场精彩的主题演讲。何宝宏对于算力发展趋势做出了分析,他指出,数字世界消耗最核心的能源是算力,算力是今天的“三次能源”。过去十几年,云、大数据、区块链甚至区块链底下的资源以及人工智能的大模型等,正在推动算力走向集中,需要新想法、新解决办法,以探讨可持续的算力发展问题。

同时,他指出,新的机遇也有新的风险,十年前我们主要面临“大”的问题,接下来面临“隐私保护”的问题。“隐私”概念自移动互联网产生,到了元宇宙、WEB级别时,生物的隐私问题便会爆发,人工智能时代是视觉的图灵测试,到了元宇宙则可能需要一套新的超现实的图灵测试。

解码可持续发展 第十七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隆重召开

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中国区副总裁胡春池以《创新引领,携手生态 探索数据中心可持续发展之路》为题进行了精彩分享。胡春池认为,当前数据中心发展正处于第二波浪潮的前夜,在新基建和双碳政策的牵引下,数据中心建设将更加重视降耗低碳,供配电领域在架构、占地、效率,智能化等方面面临巨大的挑战。

他表示,高效、可靠的数据中心智能供电系统,能够推动各行各业数字化升级,为数字未来提供持续稳定的动力。未来,华为数据中心能源将通过“供电、温控、管理和架构”四大重构,引领产业向低碳共生、融合极简、自动驾驶、安全可靠的下一代数据中心演进。

解码可持续发展 第十七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隆重召开解码可持续发展 第十七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隆重召开

超聚变数字技术有限公司智能数据中心领域总经理王广京先生为大会带来了以《融合创新,铸算未来》为题的分享。王广京表示:超聚变扎根计算产业,对相关技术进行深入研究,推出重磅产品-FusionPoD整机柜服务器,并围绕FusionPoD打造新一代数据中心解决方案,方案以高效、绿色、节能为宗旨,为计算产业注入创新动力,推动数据中心可持续发展。

他认为,厂商需要回归其核心职责,即“推动计算产业的快速向前”。超聚变将以持续开放的心态拥抱产业链,为新基础设施提供更多更好的产品形态和创造新的价值。

解码可持续发展 第十七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隆重召开解码可持续发展 第十七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隆重召开

三河同飞制冷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CTO陈振国以《“液冷互联 智领未来”板式液冷整体解决方案》为题,为与会观众带来了一场干货满满的技术型演讲。他指出,数据中心行业的发展需要新型的冷却技术来提高能效和稳定性,而液冷技术是一种适应高功率、高密度服务器散热的有效解决方案。

以此为基础,陈振国通过详解同飞股份自主研发生产的板式液冷系统:干冷器、补冷机组、CDU、环形管路和Manifold终端等组成部分工作原理和流程,介绍了板式液冷整体解决方案的特点,并以详细的图表、数据展示了该方案的优势特性。

解码可持续发展 第十七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隆重召开

世纪互联集团首席市场官姚刚以《新一代绿色数据中心发展之路》为题进行了主旨演讲。他表示,世纪互联坚持长期绿色主义,聚焦于碳中和目标,制定了清晰的碳中和路径,在可再生能源利用、高效绿色运维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先后在数据中心余热回收、规模化储能、分布式可再生能源等方面实践,推出了智航基础设施智能化运维平台等产品。

作为科创型数字新基建龙头企业,世纪互联专注于新基建赛道,在一线城市部署节点型零售数据中心之外,还积极围绕“东数西算”八大集群部署基地型数据中心,并在新基建Reits、“零碳”EPC等领域展开探索与实践,引领IDC行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解码可持续发展 第十七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隆重召开解码可持续发展 第十七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隆重召开

北京中科合盈数据科技有限公司CTO周天宇以《数能碳融合,重塑绿色算力之基》为题进行了精彩演讲。他认为,当前数据中心产业面临着旺盛的需求和严格的能耗限制,数据中心产业可持续发展,经历了从PUE指标到WUE、CUE、SUE等多维度考量的历程。下一阶段,数据中心产业可持续发展将从自身节能到提高可再生能源的应用比例,实现“源网荷储”协调发展。

周天宇表示,数能碳融合是推动数据中心产业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路径,也是挖掘数据价值和创新经济形态的重要一环。合盈数据通过新型绿色算力集群实践,提供端到端的能碳解决方案,助力数据中心实现“投产即零碳”、为客户开出“零碳账单”,并推动零碳普惠。

解码可持续发展 第十七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隆重召开解码可持续发展 第十七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隆重召开

AI时代的快速到来,对算力基础设施建设提出了全新的要求。旷视科技运维总监胡宝群现场通过深入、精彩的演讲,对这一话题进行了分享讨论。

胡宝群以旷视科技AI实践与产品为基础,分析了算法生产过程中遇到的三大挑战:数据生产复杂性、算法模型不确定性和硬件平台多样性,以及AI算力发展对基础设施资源需求的变化。他着重介绍了旷视科技的新一代人工智能生产力平台Brain++和算法生产平台AIS,展示了两者的功能以及在解决算法问题、节省算力基础资源方面的成效,并希望通过以上工具推动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

聚焦热点圆桌共论算力未来

围绕ChatGPT、东数西算以及算力一体化协同发展等行业热点话题,IDCC大会现场举办了两场高端圆桌对话讨论。各位专家或基于实践详实论证,或从理论出发娓娓道来,为与会者献上了两场思想盛宴。

解码可持续发展 第十七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隆重召开

从ChatGPT看AI的算力需求与未来

圆桌重点关注人工智能技术对数据中心设计的影响和挑战,分享以ChatGPT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技术在数据中心应用的案例和经验。圆桌由竹间智能首席运营官孙彬主持,上海商汤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松、浩云长盛集团 COO 王海峰、鹏博士大数据 高级副总裁陈亮、联想集团新算力服务总经理刘淼、超聚变数字技术有限公司算力基础设施领域SmartDC规划总监单彤共同就“从ChatGPT看AI的算力需求与未来”这一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解码可持续发展 第十七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隆重召开

东西协同 实现数据中心可持续发展

本次圆桌对话旨在探讨“东数西算”工程一年来的成效和挑战,分享政府、学者和企业在促进东西部区域协同和算力优化方面的经验和见解。对话由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章登义主持,中卫市云计算和大数据发展局副局长李彬、乌兰察布市委网信办(市大数据管理局)副主任(副局长)吕佐鹏、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先进测量工程中心主任武彤、三河同飞制冷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CTO陈振国、四川省天府云数据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任国斌、秦淮数据集团首席技术官张炳华等嘉宾就“东西协同 实现数据中心可持续发展”的话题进行了精彩对话。

奖项、报告、白皮书重磅成果现场发布

解码可持续发展 第十七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隆重召开解码可持续发展 第十七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隆重召开

2022年度的“中国IDC产业年度评选”颁奖典礼同期在大会现场举办,18个奖项共92家企业与项目获此殊荣。国家互联网数据中心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杨志国及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据中心委员会理事长金和平分别为获奖企业颁奖。

解码可持续发展 第十七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隆重召开

了解产业现状,分析市场趋势。大会现场,科智咨询研究总监张福林发布并解读了《2022-2023年中国数据中心产业市场研究报告》。报告全面覆盖政策导向、市场规模、技术趋势、投资热点等多个维度,全面展现了我国数据中心产业的发展现状,并对数据中心产业市场发展大趋势进行了分析总结。

解码可持续发展 第十七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隆重召开

数据中心产业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需要专业的指导和科学的参考。大会现场重磅发布了《数据中心产业可持续发展白皮书》,对我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可持续发展等方面进行细致解读和分析。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据中心委员会、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韶关市人民政府、右玉县委县政府、资兴市人民政府、中卫市云计算和大数据发展局、贵安新区工信局、广东省数据中心产业联盟、上海宝信数据中心有限公司、中科智道(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万国数据有限公司、北京世纪互联宽带数据中心有限公司、中联云港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科华数据股份有限公司、博浩数据服务有限公司、长三角信息智能创新研究院、广东美的暖通设备有限公司、北京中科合盈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博威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旷视科技 、中科新基建产融研究院 、宁夏东数西算产融研究院等众多企事业、研究机构参编。解码可持续发展 第十七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隆重召开

解码可持续发展 第十七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隆重召开

发布仪式后,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据中心委员会理事长、中国三峡集团总信息师 金和平对《数据中心产业可持续发展白皮书》进行了现场解读。“白皮书”通过对政策、技术、市场等产业环境的观察与解读,以及对新技术、新趋势的分析阐述,为数据中心产业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可靠的指引和支撑。

金和平介绍,白皮书提出了数据中心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三条主要路径:

1、优化数据中心产业发展环境。从产业发展环境来看,主要有五个方面:一是行业的标准与规范的建设;二是网络升级互联互通建设;三是发挥金融在数据中心领域的促进作用;四是加强数据中心人才保障;五是推动数据中心设备回收处理市场发展,实现产业发展的闭环。

2、加强数据中心自身运营,优化提升管理。一是采用更先进的数据中心建设模式;二是打造更全面更专业的产品服务体系;三是应用与新兴技术结合的智慧化系统。

3、践行产业的碳中和。以创新的模式实现碳中和,可用绿证、碳权等工具,提升碳中和的可落地性。

作为数字基础设施产业的顶级盛会,第十七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汇聚了产业上下游企业,通过演讲、交流、展览、发布、签约等环节,为行业提供了信息交流、技术展示、业务合作的空间,为产业探索算力基础设施未来发展方向、合力打造可持续发展生态提供了可靠、高效的交流合作平台。

本次大会的第二天,开启了“算力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主论坛和多个分论坛。“算力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主论坛将围绕算力高质量发展展开讨论,分论坛涵盖数据中心规划设计、大型数据中心建设运维、零碳发展、安全防护等多个领域,展示数据中心最新技术和最佳实践,探讨数据中心创新和可持续发展未来,汇聚产业精英,携手共建IDCC这一促进产业创新与发展智慧的交流平台。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