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疯狂“拯救地球”计划:10万亿美元做环保,火箭也要电动化

jh 1年前 (2023-03-03)

“野心”难掩“私心”。

马斯克疯狂“拯救世界”计划:10万亿美元做环保,火箭也要电动化

终于!北京时间3月2日,马斯克“宏图计划”第三篇章(Master Plan Three)正式揭晓!

在这场万众瞩目的特斯拉投资者日活动上,马斯克围绕着“地球清洁能源”这一主题定下一系列目标:包括投资10万亿美元、构建240TWh储能电池、打造30TW绿色发电能力,甚至希望将火箭改用清洁能源,最终让人类在火星上生产甲烷……

在马斯克“画完大饼”后,特斯拉其他部门人员依次上台介绍各条业务线的最新进展,其中在粉丝们最关心的新车消息上,本次活动并没有给到太多信息。

有趣的是,由于市场认为马斯克的“新大饼”缺乏细节,特斯拉的股价在盘后一度下跌6%……

未曾设想的地球革命?

在科技圈“画大饼”,很常见。但能像马斯克一样横跨多个领域“画饼”并最终实现,就很罕见。

之所以这次特斯拉投资者日受到广泛关注,正是因为前两次看似不可能完成的“宏图计划”都成了现实。

那么作为该计划的“第三部”,投资人们和粉丝们都期待着马斯克继续带来一些惊喜。

在特斯拉CFO进行简短的开场白之后,马斯克与能源与技术高级副总裁Drew上台共同揭开了新计划的“面纱”:将地球资源用于可持续能源生产。

在PPT展示页上,马斯克列出了如何实现目标的七个数据:240TWh储能电池、30TW绿色发电能力,10万亿美金的建设投资本金、1/2的能源消耗(相较于传统能源),0.2%的土地面积(所需土地)、2022年世界GDP的10%(总投入),以及0资源挑战。

马斯克疯狂“拯救世界”计划:10万亿美元做环保,火箭也要电动化

简单来说,该计划围绕着储能电池、可再生电力等多方面展开,其最终目的是摆脱化石能源,真正地推行可持续能源。

马斯克表示,目前人类的能源结构,超过80%都是化石能源,这造成了大量的污染。

这里他以燃油车代表为例,表示内燃机的能量转化效率甚至低于20%。为了验证特斯拉汽车能源转换高效性,马斯克将Model 3与丰田卡罗拉进行对比,表示前者的能源转化率是后者的四倍之多。

马斯克疯狂“拯救世界”计划:10万亿美元做环保,火箭也要电动化

除了力挺新能源汽车和储能电池以外,马斯克还提到了该计划的多个阶段,包括为飞机和船只提供可持续燃料、利用温差传输热量、以及在工业生产中转用热泵等等。此外,马斯克还表示氢气不应该只用于汽车,实际上对于工业生产过程也非常有用,希望氢能和电能一样,取代煤炭等传统能源。

马斯克疯狂“拯救世界”计划:10万亿美元做环保,火箭也要电动化

大概是怕一些投资人吃不下这块“大饼”,马斯克称,特斯拉将发布一份白皮书,“为地球使用可持续能源勾勒出一条清晰的道路。”言外之意就是详细介绍一遍“宏图计划”。

当然马斯克也承认,目前实现这个目标还有一定的距离。

不仅包括特别夸张的投资额,还有来自原材料供应(锂、铁等元素)的挑战。

马斯克的“野心”与“私心”

就在马斯克公布“宏图计划”之后,特斯拉的股价却意外出现了下跌,最高时暴跌超6%。

从外媒报道来看,市场对于马斯克的计划并不买账,加之特斯拉并未提供外界期待已久的一体化压铸技术以及下一代汽车产品,导致部分投资人颇感失望,反映在股价上就是持续下跌,特斯拉相关概念股的股价也受到影响。

马斯克疯狂“拯救世界”计划:10万亿美元做环保,火箭也要电动化

回顾马斯克的演讲内容,许多句子都以“地球”作为主语——这更像给环保人士们召开的会议,而不是给特斯拉投资人开始的会议。

换个角度看,10万亿美元的数额(2022年全球GDP10%)对于投资人来说太过夸张,这显然是全社会共同努力才能完成的任务,而不是凭特斯拉这一家公司。

那么,马斯克的疯狂计划真的只是空想吗?

是,又不完全是。

在后续特斯拉高管的演讲中,提到了一个重要信息——特斯拉在储能相关的业务年复合增长率达60%左右。而在今年1月公布的特斯拉2022年度财报里,就提到其能源业务尤其储能业绩增势明显,2022年度实现储能装机6.541GWh。

据统计数据显示,特斯拉储能业务在全球市占率列于前列,其中在北美市场更是力压LG等老牌企业位于第一,并且出货量增速远高于全球平均水平。正是有了成长速度的保障,才让马斯克对特斯拉储能业务的未来充满信心。

之所以马斯克如此看重储能业务,一方面这是特斯拉找到的另一条增长曲线,另一方面也涉及马斯克的“私心”。

众所周知,马斯克跨界多领域,上至火箭,下至地下高铁,商业版图可谓“上天入地”。而所有的业务,都为了马斯克最大的梦想服务,那就是移民火星。

这并不是什么秘密,马斯克很早就在设想移民火星后会遇到的种种困难。

那么对于特斯拉而言,很多人都以为马斯克做特斯拉电动汽车是为了颠覆汽车行业,但在马斯克的梦想面前,新能源汽车也不过是拼图的其中一块而已。

同样是在这次“宏图计划”中,马斯克也“不小心”提前剧透了该计划的第四步——未来的火箭也要采用电动能源,并且还要在火星上制造甲烷。

马斯克疯狂“拯救世界”计划:10万亿美元做环保,火箭也要电动化

再结合前文提到的一系列能源可持续利用的设想,马斯克的“储能计划”似乎正是一场登陆火星前的“预演试验”。

One more things:特斯拉的新车何时到来?

毕竟是投资者活动,马斯克和他的高管们还是得拿出些真本事来打动投资人们,因此在接下来近2个小时的活动中,十余位高管依次上台汇报工作,涵盖了汽车制造工艺、AI技术、人形机器人、充电桩等多个环节。而各位高管们也是提出了不少实实在在的东西,包括已经可以自行生产的机器人,以及全新的造车工艺等等。

马斯克疯狂“拯救世界”计划:10万亿美元做环保,火箭也要电动化

但作为投资者大会的另一个看点,粉丝们期待的新款车型没有出现,倒是传言2024年上市的Cybertruck将提前于今年量产,以及全新设计的Model 3/Y。

马斯克疯狂“拯救世界”计划:10万亿美元做环保,火箭也要电动化

事实上,高管们的汇报都已经透露了新车的存在——包括降本50%的新工艺、更出色的AI能力、以及位于墨西哥东北部城市蒙特雷的超级工厂,这也符合马斯克此前说过的,最理想情况下新车会在 2023 年底发布,2024 年底开始生产。

有趣的是,在活动结束的QA环节,在被问及下一代平台与车型时间线的提问时,马斯克表示这个问题无法直接回答,直接跳过这个问题。

马斯克疯狂“拯救世界”计划:10万亿美元做环保,火箭也要电动化

结语

总的来说,特斯拉早已不是外界认为的汽车公司,在马斯克口中,这是一家AI公司,也是一家能源公司。

马斯克已经把个人的终极愿景全部展现在我们眼前,特斯拉终究只是这块拼图上的一块罢了。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