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创新更多元,让世界更美好,2023女性影响力峰会圆满举办

IM2MakerOpr 1年前 (2023-03-28)

女性创业者、投资人在中国经济、科技、创投的浪潮中不断跃迁,从早些年的文娱、消费进军到更广阔的天地,近年来在硬科技创投领域更是一抹靓丽的色彩。

3月22日,由创业邦主办的2023“女性影响力峰会”在北京举行,大会邀请到来自政府、高校、投资机构、创业企业以及大企业的杰出女性代表,共同探讨女性在创业、投资、团队管理、技术创新、商业洞察等多个维度的成就与思考。

图片

创业邦创始人兼CEO南立新在致辞中表示,关注中国女性创业者这件事创业邦已经持续了十年并且还将继续坚持。从2013年“最值得关注的女性创业者”榜单推出到2022年,共有227位上榜者,这其中诞生了6家上市公司、21家独角兽公司。从2020年起,创业邦推出“最值得关注的女性投资人”和“最有影响力女性投资人”榜单,76位上榜者是创投行业的佼佼者。

回顾十年,女性创业者、投资人在中国经济、科技、创投的浪潮中不断跃迁,从早些年的文娱、消费进军到更广阔的天地,近年来在硬科技创投领域更是一抹靓丽的色彩。

在今年的调查中,创业邦发现面对商业环境的变化,受访创业者以“坚韧”和“独立”构筑起自己强大的内心世界,并以果敢团结的态度整合外部资源。

为了帮助更多女性发展自己的事业,创业邦发起“璀璨计划”,希望以真诚的态度、认真的精神为科技及创投行业的女性提供交流、互助、成长的平台,携手向前,点点微光汇成璀璨星河。

图片

北京市朝阳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苏静在致辞中表示:如今,各行各业的优秀女性以聪慧、坚韧和勇毅的品格在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奋发有为,在科技创新的主阵地勇攀高峰,在乡村振兴的广阔天地大显身手,她力量、她魅力、她智慧之非凡,让一个结论越发清晰——在当今的社会,女性的力量是不可忽视的存在。如果你想要获得平等,你必须要为之奋斗,女性影响力在这个时代已经不需要谁来评价,女性身上的温柔与坚定自会证明,我们可以创造价值,我们还能照亮他人。

国有大事,中国故事的女主角从未缺席,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这不仅将为妇女全面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也意味着妇女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科研、创业、投资,“她”的多元与立体

iCANX发起人,北京大学教授张海霞在《美好的世界,需要iCAN的力量》主题演讲中生动地讲述了自己的教学、科研经历与收获。她表示: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无限拓展自己的能力,提升自己,只要你不停下脚步,这个世界就阻挡不了你的脚步,只要你自己不放弃,这个世界就没有一个人能够让你放弃,这就是iCAN的力量。

图片

创业邦2012中国年度女性创业人物——东方风行传媒集团董事长、乐蜂网创始人、星创投基金创始人李静也来到现场。

在由知名主持人、凡星工场创始人龚凡主持的《让创新更多元,让世界更美好》圆桌对话中,李静这样总结创业带给自己的改变:“如果说创业让我获得什么,那就是勇敢!蹦极惊险,却有安全绳。但创业就是要有在未来20年赌上身家性命的胆量。在这期间,技术、商业日新月异,变化接踵而至,我们无法抗拒,唯有以坦然的姿态去迎接未知”。

面对2023的市场变化与商业趋势,BAI资本创始及管理合伙人龙宇给出了充满哲理的建议:在“乱纪元”不要急于判断“风口”。创业者需要明确两件事:第一,强化逻辑支撑,从技术发展到社会经济升级,你所关注的事情是否是不可逆的。第二,明确自驱力来源,有没有热爱、天赋、资源,是否非我不可、非做不可。如果都不具备,你可以暂时“脱水”。

从高校到企业,从职场到商场,华丽转身女性不在少数,她们在实现自我的同时也在无形中影响了更多人。在主题为《华丽转身,无限人生》的圆桌对话中,数之联创始人兼董事长、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睿兽成长计划第二季成员傅彦在电子科大执教41年,技术的浪潮与时代的使命推动她从科研走到创业一线,在这一次转身的过程中发现了新的自身价值与意义。

关于女性参与商业的意义,她说:“职场中的女性通常比较柔性,能够在某些很强硬的碰撞过程当中会选择一种退让,退不见得是退,而是一种以退为进的方式,女性加入以后,让整个创业的氛围和环境变得更加精彩”。

昆仲资本执行董事张珏也表示:“女性的加入会让创业和商业环境更加多元与美好。在投资过程中,我发现核心团队中如果有女性成员,解决问题的方式会更加刚柔并济”。

越来越多优秀的女性进入创投、科技行业,她们要如何走得更远?成功者有哪些共性?华美浩联创始人&CEO徐冰玉认为,要有坚定的心态,平和的心情。创业的过程当中永远都是有起有伏,一定要以一个平和的心态面对所有的事情,高光的时候不要飘,低谷的时候要乐观,只有这样才能够走得长、走得稳。

从领导力到创新力,“她”的魄力与智慧

进入大企业管理层的女性,她们不仅魄力非凡,以实力推动企业发展,也带来多元视角与创新活力。

德勤中国女性领导力委员会领导、德勤中国合伙人殷亚莉主持的圆桌对话《女性领导力,绽放的力量》环节,去哪儿旅行首席营销官黄小杰在回顾疫情期间的组织管理时说道:“在困难的时候,我们要不断修内功。除了保证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品质低价和服务外,要联合和帮助产业链的伙伴,共同走出困境。始终坚持用户第一、合作伙伴第二、去哪儿第三”。

ESG大潮之下,企业如何践行治理的多元、平等?蒙牛集团首席数智官李琤洁认为“企业践行平等的关键在于将人性的视角贯穿到日常中。不管男性还是女性,都能享有公正的评价与合理的发展空间,这才是ESG真正的内核”。

对于领导力,宁德时代储能事业部总裁助理兼中国区副总裁李晓熙认为,进阶之道拆解到最后一定会落到具体的行为。她总结为3个方面:1.给自己和团队制定清晰的目标;2.以身作则;3.包容成长,对于那些符合预期的事,及时给出正向回馈,对于没有达到预期的,看到它还是有成长空间的,要帮他拆解。

在大企业中推动创新需要拥有怎样的力量?如何才能让更多人在组织中绽放自己的力量?保时捷中国创新办公室负责人曾念怡从她的工作经验中总结到:“包容与多元是在大企业里推动创新的关键,我们的工作旨在建立一个安全提议试错的环境,并招揽不同行业背景的人才以丰富我们的视野”。

图片

回顾中国创投发展历程,越来越多的女性出现在科技领域。在由日出安盛资本创始合伙人李琦主持的《硬核“新女性”时代》对话中,微核芯创始人兼CEO,创业邦星际营23期成员郇丹丹表示:“科技创业就像一场长跑,需要坚守初心,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做难而正确的事情。我们期待与有共同产业认知,能够陪伴企业长期发展的投资人一起把企业做好”。

2023人工智能大火,行业在可预见的未来一定会更“卷”。猎户星空高级副总裁李婷认为:人工智能这个行业不怕“卷”,越“卷”到最后真正大浪淘沙出来的企业都是优质的企业。

硬科技并不“冷”,今天的硬科技是有温度的,它更懂用户。谁更懂用户、更重视与合作伙伴共同成长,谁才能走到最后。

图片

科技创业者离不开投资人的支持,对于如何与风险投资良性互动,章管家数智印控联合创始人兼CEO赵婷表示:科技创业者如果从创业初期就寄希望于VC的关注或拯救,可能在企业的发展过程当中跑偏,会变成一家PPT公司,这个是很危险的信号。无论是互联网行业,还是所谓的硬科技行业,还是要找准自己的定位,回归商业的本质去思考。

医疗作为近年来投资事件数前列的赛道,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女性创业者。在由创业邦副主编刘岩主持的《创新是医疗最好的赛道》对话环节,华龛生物联合创始人兼 CTO鄢晓君阐释了她基于实践的创新观,她认为:“并非只有一步做出颠覆性的产品才是创新。微小但核心的零部件与工艺,以及工作模式的改进都有可能提升企业的效率。我们所有创新都是要围绕最终核心问题——是否真的给用户创造了价值”。

吉美瑞生CEO张婷则表示,“创新是广义的,无处不在的,无论是技术创新还是模式创新,都不局限于某几个人,也不局限于某几个部门。只有全员都有创新精神的公司才能在竞争中屹立不倒”。

软银中国资本合伙人刘缨表示,“作为投资人无论对女性还是男性创业者,我没有任何区别。一定是有担当的人才能成为成功的企业家,需要对你的股东、员工、家人担当,创业者可以看看自己身上是否有这些特质,然后考虑怎么把业务做得更好”。

图片

向着更平等、多元与关怀迈进,第二个十年已经启程

自2013年创业邦发布首份女性创业者榜单开始,如今已走过10年。今年,在这份沉甸甸的榜单跨入第二个十年之际,创业邦将之升级为“科创女性影响力大奖”,由“最值得关注的女性创业者”“最值得关注的女性投资人”“最具影响力的女性投资人”“最值得关注的科技女性管理者”4个子榜单构成。峰会现场,创业邦总编辑黄翔对榜单进行了解读。

图片

在创业者方面,随着产业结构调整和创业环境变化,创业者中不断出现博士身影,她们具备深厚的学术背景和丰富的科研经验,能够更好地帮助企业建立核心技术壁垒,加固产品服务的“护城河”。在今年上榜的30位女性创业者中,其中12位是博士学历,占比达到历届新高。

从创业背景上来看,今年上榜者中累计创业10年及以上的有4位。随着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越发凸显,科技创新成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稳固发展的重要基石,备受创投领域关注。近几年的女创上榜者,她们同样也越来越多聚焦在科技创业领域。在赛道表现上,今年整体上榜者主要集中在医疗和硬科技领域。

图片

今年是创业邦连续第4年推出女性投资人榜单,共涵盖“最值得关注的女性投资人”和“最具影响力的女性投资人”,致力于发现更多活跃在创投领域的杰出女性投资人。最终有40位极具潜力和发现力的女性投资人脱颖而出,成功入选“2023最值得关注的女性投资人”。

图片

从今年40位上榜的女性投资人披露的数据来看,超九成是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近五成有海外留学背景,平均投资年限为14.25年。从2022年全年来看,投资业绩方面,上榜的女性投资人披露的投资案例数量共408个,她们平均投资项目12个;退出业绩方面,平均退出项目近5个。

图片

本次榜单,除了以上40位“2023最值得关注的女性投资人”,还有10位女性投资人凭借着出色的募资和投资业绩,以及在创投领域多年积累的行业影响,成功跻身“2023最具影响力的女性投资人”。她们勤于奔走在投资一线,用客观专业的眼光投出中国最成功的高成长企业。

峰会现场,普华永道审计合伙人张勤、北京世辉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姜慧芳、创业邦总编辑黄翔为 “2023最值得关注的女性创业者”“2023最值得关注的女性投资人”颁奖。

在为杰出女性的事业成就喝彩同时,女性健康也被更多人所重视。在峰会现场轻松集团与合作伙伴爱慕集团分享了他们“321粉红三叶草”女性健康公益项目的经验与成果。轻松集团执行副总裁马孝武与俏生元集团副总裁马中敏共同启动了“粉红绽放 与爱同行”关爱女性健康公益行动,号召更多人关注女性健康,以实际行动支持女性的个人发展与事业追求。

图片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