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AI降温!多国机构出手开启ChatGPT调查,立法、监管一个不落

jh 1年前 (2023-04-14)

未雨绸缪,还是亡羊补牢?

给AI降温!多国机构出手开启ChatGPT调查,立法、监管一个不落

自从硅谷科技大佬们公开呼吁暂停AI训练的提议之后,人类与超强AI之间的争议直接被摆上了台面。

围绕着支持与反对的态度,多方展开了激烈辩论,这一网络论战甚至惊动了各国的监管部门。

给AI降温!多国机构出手开启ChatGPT调查,立法、监管一个不落

3月底,意大利数据保护局率先行动下线了当地的ChatGPT服务,此后,欧洲多国与白宫相继宣布出手调查ChatGPT。

而就在本周,这场史无前例的AI监管又迎来了一次调查高潮。

ChatGPT调查,席卷欧洲

在OpenAI的介绍里,ChatGPT不过是一个能聊天,会“亿”点点才艺的AI程序。

但随着ChatGPT的能力不断被挖掘出来,科技圈以外的人逐渐意识到,这个看似人畜无害的“机器人”,实际上有着难以捉摸的潜力。

这个所谓的“潜力”究竟是好是坏,仅凭OpenAI一家之言难以判断,那么就需要监管机构亲自调查。

打响第一枪的是意大利数据保护局,他们在本国禁止使用ChatGPT,理由是其涉嫌违反隐私法规,因此必须展开调查。

给AI降温!多国机构出手开启ChatGPT调查,立法、监管一个不落

原来在3月20日,ChatGPT平台出现了用户对话数据和付款服务支付信息丢失的情况,这一现象引起了意大利相关部门的注意。

OpenAI表示很冤:一个AI机器人,咋就犯法了呢?

对此意大利方面拿出了欧盟的《通用数据保护条例》,他们认为OpenAI没有遵守这份条例;同时,OpenAI在训练其AI系统时,没有减少个人数据的使用。

最后,意大利方面还提到了保护未成年人,他们认为OpenAI没有依法检查ChatGPT用户的年龄,这些用户应该在13岁或以上。

继意大利行动后,欧盟其他国家也开始跃跃欲试,包括法国、德国、爱尔兰等国的隐私监管机构都开始联系了他们的意大利同行,希望得到更多关于调查的详细资料。

根据最新的消息,就在昨天(当地时间13日),西班牙数据保护局AEPD宣布对ChatGPT的潜在数据泄露问题展开初步调查。同日,法国监管机构CNIL也宣布,在收到多起针对ChatGPT的投诉后,他们也决定展开调查。

而欧盟方面也宣布,将成立专门工作组,计划将ChatGPT视为高风险的AI系统进行监管,目的是让欧盟各国都重视起来自AI的威胁。

在AI的主战场,监管更加严厉

事实上在OpenAI的老家,美国其实早就针对AI采取一系列措施。

去年10月,美国白宫发布了《人工智能权利法案蓝图》,旨在“指导自动化系统的设计、使用和部署,保护美国公众个人数据不被人工智能算法滥用”。

想法很好,但问题在于,该蓝图不具约束力,也不会影响美国政府的政策,这更像是一份“指南”,全凭从业者的自觉性。

就在该蓝图公布的第二个月,ChatGPT横空出世,横扫科技圈,而白宫方面却在法律监管层面却落后了一大步。

对此政治分析媒体“FiveThirtyEight”报道称,“美国连业界专业人士对于如何监管、为何监管强大的AI系统都尚未达成一致,而‘对科技不精通的国会老头们’想要出台任何政策就更是‘难上加难’了。”

不过现在来看,美国科技大佬们早就表达出对于ChatGPT滥用的担忧,包括比尔•盖茨、马斯克等人先后对“暂停AI”开发的议题都发表了各自看法。

最终在各方立场的激烈争论下,拜登与其科技顾问围坐在了一起就AI的“风险与机遇”展开了讨论。

给AI降温!多国机构出手开启ChatGPT调查,立法、监管一个不落

在会上,他呼吁国会通过两党隐私立法,限制科技公司收集的个人数据,禁止针对青少年的广告,并在产品开发中优先考虑健康和安全等等。

受此消息影响,美国各大AI股均出现了大幅下跌,但微软的股价却一路飙升……

而在另一片AI战场,我国已经做出榜样,推出相关法案监管AI。

4月11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出台了《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该法案旨在“促进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健康发展和规范应用”。

给AI降温!多国机构出手开启ChatGPT调查,立法、监管一个不落

从内容来看,该法案目前还只是一个初步的管理条例,但网友们都对此持肯定态度。

可见,AI的发展速度之迅猛确实超出了许多人的预期。

AI末日论?历史上早有讨论!

为什么AI需要被监管?我们可以从《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办法》和其他各国的调查中获取几个关键信息。

首先,AI大模型会存在虚假信息,即使是最先进的ChatGPT 4也是如此。

其次,AI会涉及隐私问题,有关ChatGPT泄露信息的新闻自去年开始就出现在科技头条上。

最后,不少人会担心AI会不受控制。例如有报道称,ChatGPT 4已经学会了“自我反思”,写代码性能大涨20%。

莫非下一步就是彻底觉醒,反过来控制人类?

这么看,超级AI的确需要定些规矩。

有意思的是,对于这样的“AI末日论”,早在AlphaGo时代就已经引起了广泛的讨论,而当时马斯克和扎克伯格论战的精彩程度,不输于当前的“硅谷辩论”。

如今岁月轮回,大佬还是那群大佬,可AI早已不是当年的“AI智障”了。

One more thing

就在西班牙和法国宣布开启调查的当天,意大利数据保护局突然宣布松口——双方达成了协议,只需OpenAI在本月底前满足一系列具体要求,意大利方面就能再次开放ChatGPT。

那么,意大利方面调查的结论是认可ChatGPT吗?

AI真的比我们想象得安全吗?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