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国资产管理科技创新峰会4月14日圆满落幕!

IM2MakerOpr 12个月前 (04-19)

本次大会重点探讨了如何运用资管科技,从而提升资管机构的管理运营效率、改善客户服务质量、降低产品的成本、增强投资研究与风险管理能力,促进资管机构实现新的可持续发展的增长。

由上海士研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上海大数据联盟联合主办,上海金融智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长三角金融科技研究院和上海浦东国际金融学会支持的“2023中国资产管理科技创新峰会”于2023年4月13日在上海隆重召开,并于4月14日圆满落幕!

本次峰会以“科技助力转型、数智重塑增长”为主题,重点探讨了如何运用资管科技,从而提升资管机构的管理运营效率、改善客户服务质量、降低产品的成本、增强投资研究与风险管理能力,促进资管机构实现新的可持续发展的增长。

4月13日上午,上海浦东国际金融学会副秘书长李振震先生作为大会主持人宣布大会开始,上海大数据联盟秘书长李根国进行大会开幕致辞。

本次大会的议题一是“资管科技-宏观视野下的发展现状,围绕该议题,有三个主旨发言,分别是上海金融智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上海财经大学金融科技学院院长韩景倜的“科技助力资管新规影响下的资产管理”,毕马威资产管理及财富管理咨询主管合伙人郑昊的“做长期正确的事情- 数字科技赋能资管业务”,海通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信息官、首席风险官陈颖的“新时代资管管理与科技应用的宏观视野”。各位发言人就资管新规后,行业发展现状进行了概述,分析了未来资管机构的核心业务能力,以及从宏观视角展望了未来资管科技运用的前景。

茶歇后,进行议题二“实践先锋-数智化时代的资管行业,大会邀请了申万菱信基金董事长陈晓升、中泰证券金科委科技研发部总监戴耀飞进行了分享,发言主题分别是“投研风控的一体化和数字化实践”、“券商数字化转型的思考”,两位发言嘉宾就申万菱信基金和中泰证券的数字化战略与实操进行了介绍。

下午围绕“智能投资,实现超额收益的可能”这一议题,有5位发言人发表了主题演讲。随着ChatGPT闯入金融圈,AI所展现出的投资能力也成为一大热点。华泰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聂挺进的“GPT时代下智能投研的理论实践与挑战”,嘉实基金人工智能投研中心副主任陈声利的“人机共生,相伴而行-投影未来的世界,驱动向前看的投资”,两位都针对当下热点进行了解析与探讨。智能投资的另一热点--算法交易,其主要目标一方面提高执行效率,另一方面减小市场摩擦,有效降低交易中的冲击成本,从而使得整个交易可以以最优价格完成。关于此,金纳科技副总经理张永宇发表了“算法交易助力实现超额收益实践分享”的主题分享,详细介绍了算法交易产品、算法评估体系和实践经验。接着,信达期货副总经理王海平和广发证券机构投研服务负责人樊兴分别发表了题为“科技赋能量化交易”、“资管新规下,金融科技赋能资产管理及实践分享”的演讲,与参会嘉宾分享了关于智能投资的想法与观点。最后,中国(上海)自贸区研究院金融研究室主任刘斌主持了圆桌讨论,讨论主题是“金融科技背景下,大资管行业的智能投资的转型之路”,申万菱信基金首席信息官钟瑜阳、嘉实基金人工智能投研中心副主任陈声利和财达证券固定收益部投资总监杨渭文参与讨论。

4月14日,国金证券信息技术部副总经理周轶珅主持了第二天的会议,今日的第一个议题是“面向未来的数字化迭代更新”。围绕此议题,太平洋保险资产管理中心研究与配置部冯健,分享了“新会计准则对于保险公司投资管理的影响及应对策略”;国金证券信息技术部副总经理周轶珅探讨了“在拐点遇见新机遇,券商资管的数字化转型探索”;随后,建业科技(章管家)副总经理李代伟和秀合同联合创始人陈立清共同发表了题为“合规引领数字破局——开启智能合同+智能用印新篇章”的主旨演讲,章管家是上海建业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上海师范大学科研团队运用物联网、移动互联技术,耗时22个月自主研发的印章风险管理解决方案,秀合同专注于合同全生命周期管理,助力企业合同从信息化走向数字化和智能化,实现降本增效,合规风控。

上午茶歇后,两位证券公司的技术负责人关于“大数据赋能下的数字化精细运营”这一议题,结合自身的实践进行了主旨发言,分别是民生证券信息技术中心数字化负责人李姣的“民生证券超自动化实践”,东方证券系统运行部OST产品负责人王锡姣的“期货研究所业务转型思路分享:用数字化构建新投研体系”。

下午进行了本次大会的最后一个议题“数据资产的经营之道”,关于如何提升要素配置作用的任务,推动数据要素的市场化,释放市场要素的价值,各位嘉宾各抒己见,发表了演讲,分别是光大信托信息技术部副总经理、数据中心总经理祝世虎的“从金融企业视角看ChatGPT”;中辉期货数智中心总经理李功波的“期货公司的数智化转型之路”;西部期货金融科技部总经理郭沪钢的“ChatGPT在金融行业的运用”;山西证券科技金融部总经理林永峰的“数治赋能--山西证券数据治理实践”。最后国金证券信息技术部副总经理周轶珅主持了小组讨论,关于“未来布局,共谋生态化发展之道”,西部期货金融科技部总经理郭沪钢、上海证券金融科技总部副总经理王佳豪、毕马威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与科技咨询合伙人柳晓光参与了讨论。

本次大会同期进行了“金鼎奖”颁奖典礼,本届颁奖典礼旨在鼓励具有技术创新和业务创新的资产管理公司与金融科技公司,该奖项由企业自主申报,来自行业协会、产业联盟、媒体及咨询公司等机构的各方专业人士组成的评审委员会讨论评选出各奖项入围名单,经评议和投票,最终产生年度获奖名单,祝贺以下公司:

最佳资管数据中台产品奖--上海佳锐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最佳智慧资管系统管理产品奖--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

最佳资管智能投研创新实践奖--通联数据股份公司

最佳资管交易技术产品奖--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最佳资管人工智能应用案例奖--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最佳证券资产管理奖--华泰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最佳资管科技应用奖--上海海通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至此,为期两天的“2023中国资产管理科技创新峰会”圆满落下帷幕。士研咨询希望能够继续与业内资深专家,优秀企业以及机构保持紧密合作,提供行业前沿信息,探索行业趋势,助力商务合作。

感谢以下公司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

本届会议的成功举办还得益于我们各界媒体的关心与支持!特别鸣谢以下媒体合作伙伴: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