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巨头晒「环保成绩单」,消费者:都是生意

伟铭 11个月前 (04-23)

环保是责任,不是生意,企业环保别让消费者买单

2023年4月22日是第54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是“众生的地球”,这是一个专门为世界环境保护而设立的节日,旨在提高民众对于环境问题的认识,动员民众参与环保运动,倡导低碳生活,改善地球整体环境。

科技巨头晒「环保成绩单」,消费者:都是生意

自从1970以来,地球日的活动就已经发展到192个国家,每年有近10亿人参与。

对于科技行业来说,每年到这个时候,就是晒自家环保成绩单的时候。今年也不例外。

优秀的成绩单

苹果早在数天之前就替换了官网的头图,并公布了一份2023年的环保报告,根据最新数据显示,苹果已经在全球公司运营实现了碳中和,即通过植树造林等方式抵扣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碳,也承诺会在2030年在生产销售等渠道实现全面碳中和。

科技巨头晒「环保成绩单」,消费者:都是生意

根据苹果的资料显示,他们在环保上做出的努力确实可圈可点,比如利用回收的矿泉水瓶制造iPhone上的天线条带、开发专业的拆解机器人回收旧设备中的关键材料等等。

科技巨头晒「环保成绩单」,消费者:都是生意

除此之外,微软也在20日发布了新闻稿,分享了他们在环保领域的动态。文章表示,他们的团队已经与生态系统中的软硬件厂商达成了深入的合作,从硬件回收翻新到软件端的节能减排,都在促进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实现

国内厂商荣耀也发布了首份ESG报告,承诺2030年实现碳达峰,力争推动TOP100供应商制定减排目标并开展减碳行动;2035年实现较2022年减碳36%;2045年减碳88%,实现公司运营碳中和,并100%使用可再生能源。

低碳环保必要且必须

气候变化是近些年来全世界共同面临的问题,温室气体的排放对自然环境的破坏已经是非常紧迫的状态。对于掌握更多自然资源与能源的企业来说,环保、低碳生产更有必要。

科技巨头晒「环保成绩单」,消费者:都是生意

苹果曾经简单统计过,2020年全球已经有7亿个耳机和20亿个电源适配器,这还仅仅只是苹果一家,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迅速发展,人们换机需求的增多,旧设备和配件势必会越来越多,如何处置才能避免对环境的破坏是一项重要的考验。

国务院也在2021年印发过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从国家层面推进全社会低碳目标。在诸如6G等新技术的发展规划中,低碳化也作为主要目标被提出。

环保是责任,不是借口

在环保的目标之下,自然有企业开始行动,但……事情似乎有些变了味儿。

苹果首先在2020年的iPhone12发布会上宣布产品包装不再进行塑封,且取消手机配套的充电器和耳机,引起十分强烈的反响,有支持者,但更多是反对的声音,甚至因没有标配充电器而在很多国家被起诉。

科技巨头晒「环保成绩单」,消费者:都是生意

诚然这样的举措确实有利于环保,但2022年的一份报告说明,事实上,苹果因为不配充电器的行为节省了至少65亿美元(当时约合人民币400亿元)。不仅因为包装上压缩了运输的成本,更是因为很多确实需要耳机充电器的人购买了额外的配件。有网友评价:这样的操作可能还不如把充电接口换成通用的USBType-C更环保。

相似的例子其实还有很多,比如各个厂商难以统一的快速充电协议;比如通过软件手段限制旧设备性能来迫使用户换新的;再有就是一些设备较短的使用寿命和支持年限等等……

环保确实是一个需要被关注的问题,但不应该成为企业将成本转嫁给消费者的借口,它是责任,不是生意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