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舰悬了?SpaceX发射台损坏严重,下一次发射或将推迟

jh 1年前 (2023-04-24)

马斯克的“失败成功学”?

星舰悬了?SpaceX发射台损坏严重,下一次发射或将推迟

在星舰(Starship)首次发射失败之后,马斯克曾宣布下一次发射时间将定在1-2个月后。但从外媒报道的消息来看,这次发射严重损坏了SpaceX发射台,甚至影响下一次发射时间。

法新社报道指出,从外观来看,SpaceX位于德克萨斯的发射场,无论是发射塔还是火箭支架,都基本保持完好,但发射塔底部的地面却出现了巨坑,主要原因是SpaceX没有在发射台下设置导流槽。

而从发射失败当天的照片来看,在发射后地面的确出现了一个相当明显的坑洞。而在星舰发射台升空时,发射现场掀起了滚滚飞尘和碎片,致使附近的车辆和建筑受损,周围一片狼藉,甚至摄影师用于拍摄的影像设备也全部报废。

星舰悬了?SpaceX发射台损坏严重,下一次发射或将推迟

至于为何未设导流槽,曾马斯克在很久之前解释称,这是基于点火测试的结果。显然马斯克和SpaceX都过于乐观地相信了测试的结果,认为发射塔架完全有能力承受至少一次星舰发射。

但事实上,星舰所使用的第二代海平面版猛禽发动机,每台推力2000千牛(204吨),当面对33台“猛禽”发动机同时产生的巨大推力时,发射架底层的混凝土地面完全无法承受,在没有导流槽结构的情况下,最终导致巨坑的出现。

从目前来看,虽然马斯克期望在1到2个月内再次准备就绪,但由于巨坑和发射架修复需要大量时间,因此是否能按时发射还是未知数。

此外,如果SpaceX仍未设计导流槽结构,那发射架或许真要成为“一次性设备”了。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