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节再战知乎,头条胜算几成?

jh 11个月前 (05-29)

放不下的流量。

字节跳动对问答业务的执着,让人困惑。

就在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今日头条再次调整其业务线,推出两项新产品。其中,在今日头条APP内,用户可以搜索到全新的问答业务——“秒真问答”。

据悉,这是继头条问答、悟空问答后,字节在问答业务上推出的第三款产品。单从介绍来看,该新品牌与悟空问答并无二异,用户可以提问,也可以回答问题,只是在话题上更加接地气一些。

从影响力来说,“悟空问答”品牌早已深入人心,一度有机会挑战知乎,但最终落得关停业务的结局。

如今连知乎都已经选择转型,而字节却死磕问答业务。互联网行业,内容生态或许是门好生意,但问答却不一定是。

秒真问答究竟是什么?

比起上线多年的悟空问答,全新的秒真问答显得过于简陋。

无需过多操作,在头条APP直接搜索,即可直达入口,所有的问题都集中在首页,等待着用户回答。

令人尴尬的是,这些问题似乎都是官方设置的案例,而其他子栏目下都显示为空白,甚至在首页挂出所谓官方指导群,也是一个早已宣布废弃、没人维护的活动群聊——简单来说,秒真问答其实就是一个半成品,被匆匆上线。

但如果在今日头条直接搜索问题,又可以发现这些问题下其实一直都有用户留言作答。

事实上,悟空问答自2021年下线APP后,其实并没有消失,而是以今日头条APP作为载体,以头条问答的形式继续运营。

但与知乎不同的是,脱离APP的悟空问答的用户似乎并不能发布问题,只能回答官方设置的问题。结合最新的秒真问答界面来看,用户依然无法自行提交问题。

至于悟空问答,在今年2月,Tech星球曾爆料称“将要复活”,将择机再次上线,届时会启用以头条风格红白色为主的全新Logo,并配以“悟空”二字。

彼时Tech星球向字节方面进行求证,对方曾表示“消息不实”。

从新版“悟空问答”的介绍来看,官方似乎更加强调简洁的设计与搜索,这也与秒真问答的风格十分吻合。

放不下的流量

5月24日,知乎发布了今年一季度财报业绩。从数据来看,知乎依旧未能摸到盈利的门槛,继续亏损。但好消息是,靠着依赖C端的“付费会员”业务,亏损逐渐收窄。

作为问答行业巨头,知乎曾被称为内容生态的“理想国”,广受用户好评。但在商业化的压力面前,知乎逐渐变味,内容社区的质量不断下滑,这就给了悟空问答挑战知乎的机会。

在2017年的高调登场后,野心勃勃的悟空问答靠着高额资金扶持和流量倾斜,迅速从知乎挖来了不少优质答主,加上今日头条自有庞大用户群,众多创作者快速打造了悟空问答的问题体系。

为何今日头条要花费重金打造一个问答平台?悟空问答市场总监刘晨曾在头条创作者大会上给出一个很好的解释——“激发普通用户的分享动机,哪怕是10%、20%的人把他们的知识、经验、观念分享出来,那也将极大的增加互联网上人类知识、信息的总量,增加今日头条这个大平台上可消费内容的总量。”

从效果来看,悟空问答的确为今日头条带来了大量流量。尤其是在短视频已经逐步取代图文形式的背景下,基于内容的知识社区成功汇聚到流量,为头条“续上一命”。

另一方面,泛知识内容行业早已是千亿级别的市场,而作为另一分支的知识付费市场也被证明是一项出色的营收增长点。

如今头条再次面临转身的难题,内容行业进入了新的阶段,竞争愈发激烈。在并入抖音之后,头条的内容服务几乎都被抖音吸收整合,“躺平”多年的问答业务自然也要重新摆上台面,发掘出更多内容业务场景。

同时,在2022今日头条生机大会上,新任负责人张超也表示,2023年,平台在继续保持优质流量扶持力度的基础上,强调问答这一载体。

秒真问答的出现,众望所归。

转身并不容易

看完字节巨额投入问答业务的动机,那么秒真问答真能吸取悟空问答失败的教训,为头条贡献新的增长点吗?

目前来看,真的很难。

从产品角度来看,由官方设置问题提供给创作者作答,或许可以减少劣质无聊问题的情况,从而筛选出最合适的答案。但这种过分依赖运营的模式,很难坚持长线操作。

在悟空问答的早期,曾有大量蹭热点式的问题,用于大量密集地制造内容,虽然这种“强推热度”的模式与抖音、头条的推荐机制非常符合,但也恰恰也是抖音、头条被人诟病的问题。

目前来看,秒真问答的问题更加接地气,涉及面更贴近普通消费者,但是否能长期灌溉输入,还得打上一个问题。

另一方面,在内容竞争的下半场,想靠图文形式孵化出精品内容依旧需要投入大量资金,但变现能力却远远落后于视频形式。

即便是短视频创作者,也进入了内卷洗牌阶段,更不要说内容社区这种形式,除了需要更加优质内容生态的同时,还需要兼顾商业化的压力。

总的来看,秒真问答更像是一种尝试,头条与抖音的融合,将愈来愈紧密了。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