喧嚣过后,我劝你冷静

伟铭 11个月前 (06-05)

Vision Pro没有带来新的iPhone时刻

熬夜看完了苹果WWDC23,笔者的全程观感是这样的:

硬件更新了,100核的M2 Ultra确实强,Intel被全面替代了,但……就这?

软件更新了,GPT时代的Siri虽然没啥改观,但起码可以单词唤醒了,但……就这?

等等,还有One more thing?Vision Pro?我X……牛X!

没错,苹果经过7年打磨,终于把MR头显做了出来,整场发布会用了极大的篇幅,足以突出苹果对这款“标志新时代开端”的产品的重视,全网用户对于苹果头显的期待也伴随着Vision Pro的真正发布而达到高潮。

然而,喧嚣过后,笔者又要来泼冷水了。Vision Pro也许很难重现iPhone那样的高光时刻。

开局即巅峰

不得不承认,单就产品本身而言,Vision Pro就是现阶段最强的MR头显设备,没有之一。

它由苹果双芯片联合驱动,M2芯片主要负责性能的处理,而全新设计的R1芯片根据苹果的说法是“专用于处理Vision Pro上的12部相机、5个传感器和6个麦克风的信息”,能够在12ms内将影像串流到显示器,比眨眼的速度还快8倍。

显示部分Vision Pro采用了micro-OLED技术,将2300万像素放进了两个邮票大小的显示器内,达到了单眼超过4K的显示分辨率,甚至还具备了广色域和HDR覆盖。

并且,整个Vision Pro可以说是苹果多年来工业设计的集大成者——最外层的玻璃采用3D成型与压层工艺;边框用的是Mac标志性的铝合金;数码旋钮来自Apple Watch的经典设计;空间音频系统源自苹果多年来在AirPods和HomePod上的打磨;就连头带部分也能看到Apple Watch表带的影子。

交互体验上苹果带来了visionOS系统,让Vision Pro不需要手柄,只需要通过转动眼睛、捏合手指来选择、轻拂手腕来滚动,或利用听写来输入。

甚至,苹果还为Vision Pro引入了新的Optic ID虹膜识别用于安全保护。

头显没有带来新的“iPhone时刻”

然而,没等头显开始收获用户,市场就先给苹果“冲凉”了。

周一美股开盘后不久,苹果的股价就涨提1.4%,刷新了历史新高,达到了183.47美元,然而随着发布会的召开,苹果的股价一路下行,当日收盘价格已不到180美元。

股价下滑意味着市场的并不看好,而这次传统软件硬件都在“挤牙膏”,唯一能让市场有这么大反应的,怎么看都只有这个头显了。

从现有的VR/AR头显市场来看,消费级领域集中的使用场景只有一个——娱乐,也就是观影和游戏。而Vision Pro在这两个领域都面临挑战。

观影方面,Vision Pro的显示效果可圈可点,但高素质的4K投影仪+100吋屏幕也可以做到。诚然头显有便携性私密性的加持,可同比Vision Pro接近25000元(起售价3499美元)的价格,就注定只会是小部分消费者愿意为溢价买单。

游戏方面,Vision Pro与市面上的VR/AR头显设备有本质的区别——不支持设备接入(Mac无线连接更类似于iPad随航)。你可以把它理解为一台戴在眼睛上的iPad,虽然本身性能不弱,但也限制了它目前只能运行iPhone/iPad的游戏,不排除后续会有开发者专为它开发/移植游戏,但现阶段确实没有。

而在苹果最擅长的生产力工作方面,确实可能更符合Vision Pro的实际应用场景,但之前并不是没有过类似定位的产品,比如微软的HoloLens,最终市场反馈的结果可并不好。

只能说,在消费级市场,Vision Pro目前的功能和定价很难达到iPhone同等的声量。

内容兴,则VR/AR兴

说一千道一万,VR/AR市场的终极矛盾还是在于内容质、量与硬件不匹配。

国内由于不支持Apple TV、Disney+这类第一方流媒体平台,本身内容“量”就有极大的缺口。而在“质”上,除了上面提到的Vision Pro闭合的生态,也是整个VR/AR市场一直以来就缺少杀手级的产品,除了《节奏光剑》《半条命:Alyx》等基本就少有玩家耳熟能详的游戏了。

而内容公司对于VR/AR内容的开发热情也普遍不高,因为受众与设备价格的原因,VR/AR的用户始终不多,相比于传统的PC/手机游戏和流媒体影视市场,花更多的成本去做VR/AR内容显然是吃力不讨好的。

包括苹果在内,虽然早就已经有ARkit这样的开发手段和大量的开发者,但始终没有探索出优质内容带动硬件增长,硬件市场扩充促进优质内容生产的良性循环道路。

不过苹果确实具备其他公司没有的优势。首先,Vision Pro头显由M2芯片驱动,更高的性能让开发者有更多可发挥的空间;而苹果作为科技行业最具影响力的巨头,其推动内容创作者共同开发的能力是极强的,Mac架构的全面转变倒逼开发者做适配就是最好的佐证。

所以现在说Vision Pro头显一定行或一定不行都是片面的,这个市场需要更多内容,也需要更多像Vision Pro这样的硬件产品。

写在最后

早在2017年,库克在接受时尚杂志采访时就曾提到,他认为AR头显设备在当时还不够好,并且表示“我们并不关心成为第一个,我们想成为最好的,并给用户带来良好的体验。

库克没有食言,苹果做到了。

本文作者:Visssom,观点仅代表个人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