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FSD授权?这一次,马斯克的「冷饭」不太香

jh 11个月前 (06-07)

当降价也卖不动车时……

马斯克又来搞事了——他宣布将开放FSD(完全自动驾驶)授权给其他车企使用!

在一篇通用汽车掌舵人Mary Barra的演讲报道推文里,提到了特斯拉在电动汽车行业领先地位。

看到报道的马斯克,立刻在评论区进行一波“商业互吹”,接着他又向其他车企推销起自己的FSD/Autopilot,甚至宣布“任何特斯拉技术都行”

作为特斯拉的招牌,FSD堪称迄今为止最好的自动驾驶技术。

直接开放授权,马斯克真有这么好心?

FSD真会有车企用吗?

想做自动驾驶供应商,并没有那么容易。

马斯克给得起,车企们不一定用不起。

这里不得不提上汽董事长陈虹的经典“出卖灵魂论”:“上汽不能接受与华为这样的第三方公司合作自动驾驶,上汽要把灵魂掌握在自己手里。”这一番话,让车企与自动驾驶供应商站在了对立面。

让我们换个角度聊一聊,哪些车型会使用特斯拉的FSD?

要么是新玩家或小厂没有自研自动驾驶能力,要么是一些大厂想在部分低端车型上试水第三方方案,从而降低成本。

和其他自动驾驶解决方案一样,车企想要用上特斯拉的FSD,需要从多方位进行适配,包括硬件和软件

想从硬件上适配FSD,需要整车的电子电气架构按照HW硬件的标准进行设计。

这就要求车企投入大量资金重新开发车型,或者选择外挂一套系统的方式融入原有的车型。

设计完成后,车企还需要购买类似HW硬件的一整套特斯拉的自动驾驶硬件,包括芯片、传感器等等。

而到了软件层面,以特斯拉的市场地位,FSD大概率会选择Mobileye的“芯片+感知算法”的“黑盒模式”,车企拿不到底层的代码,只能将整套系统全部交给特斯拉来做。

这么一看,车企又要“出卖灵魂”,还要“放弃肉体”,新势力车企们不敢用,传统车企也不愿委身于人。

至于价格方面,参考特斯拉FSD的收费方式,其他车企使用FSD授权大概率也是按车收费。

目前,美国本土的FSD选装价格是1.5万美元,除一次性硬件成本外,北美地区还有每月199美元服务费。

这样的价格叠加到整车上,无疑会劝退不少用户。相较之下,第三方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在价格上的优势就能凸显了出来,一些厂商甚至能控制到千元级。

最后,FSD自身仍处在Beta测试阶段,其安全性仍未得到验证。

比起主流的“雷达+摄像头”方案,特斯拉始终是“纯视觉”感知路线的坚定践行者,这也遭到了不少质疑。

自动驾驶能否彻底抛弃雷达传感器而仅靠摄像头来实现,特斯拉一直在每一代FSD Beta版本的迭代中不断尝试着这一思路。但从测试用户的反馈来看,纯视觉方案虽好,但在能见度差的情况下仍会出现决策失误。

就连特斯拉自家用户都不信任,其他车企自然不会轻易上车FSD。

时隔一年再炒冷饭,FSD急需打广告

事实上,这不是马斯克第一次“画大饼”。

早在2022年春节期间,马斯克就在一条讨论FSD的推文里评论称:“特斯拉将对其他汽车制造商开放FSD授权。”

消息一出,网络上就出现不少唱衰“蔚小理”等车企的声音,认为这些车企的自动驾驶技术会被特斯拉降维打击。

但现实情况,其他车企仍在按部就班推进自家自动驾驶系统的更新,反倒是FSD正式上市的时间一再跳票,直到今年特斯拉股东大会也没个谱。

那么今年马斯克为何要再次谈到FSD授权呢?首先是打广告(指特斯拉),其次还是打广告(指FSD自身)!

在股东大会上,马斯克面对众人表示:“特斯拉将开始投放广告,看看效果如何。”话音刚落,现场顿时响起掌声和欢呼。

在过去,特斯拉从来都不打广告,马斯克认为马路上越来越多的特斯拉汽车就是最好的广告。

不可否认,在省去了这些花销后,特斯拉成为毛利率最大的汽车公司,旗下主流车型也得以不断降价。

但从今年的情况来看,受到宏观经济环境影响以及其他车企的竞争,连续降价已经很难换来销量,那么特斯拉就需要改变一些策略来继续维持这家公司的增长,其中打广告这种最传统的宣传方式,也是其中一种选择。

在接受CNBC采访时马斯克透露,打广告其实是股东们的意愿。当然,马斯克在自己当上推特老板后,也深深体会到广告业务的重要性——营销并不是什么坏事,这才让马斯克作出一些妥协。

作为特斯拉的招牌之一,FSD其实一直代表了这家车企在电动汽车行业发展的标杆地位。如果FSD能在其他车型上同样验证其功能性和安全性,自然会为特斯拉自家车型吸引一波客户。

另一方面,FSD在最近一年里做出了一些改变——此前特斯拉一直坚持着纯视觉方案,光靠摄像头就想搞定自动驾驶,这或多或少劝退了其他企业。

而据最新报道称,FSD将在HW4.0中减配摄像头,重新用上一颗毫米波雷达,而改用主流方案之后,FSD才更有可能被车企们接受。

设想一下,如果真的有车企愿意“吃螃蟹”,和特斯拉达成了合作,用上了FSD系统,那么自然会有第二家,甚至第三家。

马斯克的下一步,怎么走?

当FSD在未来有了持续的盈利模式和盈利能力特斯拉也有了做自动驾驶供应商的实力,这将进一步巩固资本市场的信心,也能兑现马斯克对股东们的承诺。

而关于自动驾驶的盈利能力,在股东大会上被马斯克重点提及:“当前每辆车每周只用10~12 个小时,大部分时间在停车场。如果实现完全自动驾驶,车辆可以共享出去,能把使用效率提高 5 倍。相当于汽车价值一夜之间增长5倍。”

此外,马斯克还认为,FSD可以“以较低价格,甚至零利润卖出更多车,然后靠自动驾驶系统获取利润。”

但这一切的前提是,有更多的人愿意付费订阅FSD。

从特斯拉公布的信息来看,在北美,也只有28.5万人订阅FSD,只占特斯拉在该地区卖出汽车的19%,而在其他地区,FSD受到政策等因素的影响,更是难以推广。

想要获得更多的用户,只能去寻找盟友。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