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的AI野心:没人买账

伟铭 11个月前 (06-15)

英伟达的AI帝国不是一天建成的

如果2023年的科技圈有关键词的话,那一定是“AI人工智能”。如果这个关键词有主角,那一定是NVIDIA英伟达。

无可否认的一点是,英伟达凭借硬件领域的多年积累,在现在的AI领域拥有着绝对的霸权地位。

AMD的AI野心:没人买账

但就在昨天,AMD宣布即将推出最先进的数据中心GPUMI300X,预计将在第四季度上市。虽然没有明确给英伟达下战书,可发布会上的功能宣传均直指AI大模型训练,向AI霸主挑战的意味十分明显。

投资人对AMD的新品可以说是兴趣缺缺,甚至发布会后,AMD的股价收跌3.6%。笔者综合分析后,认为原因有如下几点。

AMD的AI野心有些迟钝

AMD这颗MI300X基于台积电工艺打造,CDNA3架构,具备1530亿个晶体管,HBM3内存达到了192GB,内存带宽达到了5.2TB/s。

AMD的AI野心:没人买账

尤其是在内存方面,由于现在大模型AI训练对于内存需求的极大提升,现有的服务器在计算时比起算力瓶颈,往往会先面临“内存墙”的问题,因此英伟达在H100等芯片中提供的都是多达几十GB的HBM3内存。

AMD早在7nm的工艺节点上就曾在消费级产品中试水了HBM显存,只是当时大家都没意识到大容量显存和带宽的应用价值。也在几年前就订立了AI发展的策略和计算处理器的能效目标。奈何没有吃上风口的红利,可以说是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

所以AMD这次干脆在单颗MI300X就提供了两倍于英伟达H100 80G的显存容量和带宽,可以加载更大参数的模型。根据AMDCEO苏姿丰的介绍,MI300X理论上可以支持400亿个参数的AI模型。

AMD的AI野心:没人买账

基于此,AMD还宣布了新的Instinct平台,采用OCP开放计算标准,由八块Instinct MI300X加速卡组合成,可提供高达1.5TB HBM3内存。对于开发者来说,针对更大的模型,只需要更少的GPU数量就可以完成运算,可以节省相当大的成本。

奈何,AMD东西虽好,可就是没有人买账。

英伟达的AI帝国不是一天建成的

以目前的情况来说,英伟达占据着AI计算市场80%至95%的市场份额,这个比例非常夸张,一定程度上形成了AI算力垄断。

在“落后就要挨打”的紧迫感驱使之下,有意开发AI模型的企业就不得不在现阶段掏3万美元一张的价钱选择英伟达的GPU,甚至一卡难求。

而对于微软、谷歌这样具备技术实力和资金支持的大企业来说,他们除了基于现有的算力硬件开发大模型外,已经开始着手自研AI芯片这条道路了。

因此,目前摆在AI企业面前的只有两条路:大厂搞自研,小厂用NV。AMD想从中横插一脚相当难。

AMD的AI野心:没人买账

加上英伟达打磨了多年的CUDA软件平台的强捆绑,厂商在没有经过验证的情况下贸然切换到AMD平台显然不明智。这也导致在发布会期间,仅有Meta一家表示将选用AMD的新Bergamo系列服务器芯片,甚至都不是GPU平台。

福布斯方面认为:不要指望AMD的新款产品能抢走英伟达多少市场份额

AMD选择了差异化的路

AMD高管Forrest Norrod曾说“AMD不可能复制英伟达的成功之道,但AMD可以走自己的路线”。即便AMD发布了新的AI计算芯片,也不意味着就得和英伟达正面硬碰硬。

首先一点就是价格,AMD并没有公布有关新芯片的价格信息,考虑到英伟达主力产品的高价,相对更低的定价或者更好的性价比可能是AMD收获市场份额的利器。再加上新竞争对手的入局,本身也会带动行业竞争向更低成本的方向倾斜。

AMD的AI野心:没人买账

再一个就是差异化道路了。AMD近年在CPU领域进展迅猛,年初发布的MI300(现更名为MI300A)就是一款CPU与GPU结合的一体化计算系统。此前完成收购的全球最大FPGA厂商赛灵思也有望为AMD的AI生态添砖加瓦。

在差距已经难以弥补的情况下,AMD的未来选择是理智的。

写在最后

AMDCEO苏姿丰在发布会上表示,未来到2027年,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加速器的潜在市场总额将从现在的300亿美元增长至1500亿美元以上。

同时她也认为“我们仍处于人工智能生命周期的起步阶段。”虽然未来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但现在可能确实无人能撼动英伟达的AI霸主地位了。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