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蓝宙科技王江:AI时代,「小」机器人如何打动「大」市场?

jh 10个月前 (06-28)

消费级机器人,要能“打动”人心。

对话蓝宙科技王江:AI时代,“小”机器人如何打动“大”市场?

一场由AI引领的科技革命,悄然改变着许多行业。

正如上帝点醒了亚当一般,AI为“机器人”这一门类赋予了新的意义。

在过去,机器人只是按着指令进行重复工作的自动化设备;而如今,机器人也有了像“人”一般自我学习的能力。

例如在电影《流浪地球2》里,机械军犬笨笨的形象令人印象深刻,靠着丰富多变的表情包,这款能读懂人心的AI机器狗迅速收获众多影迷的喜爱。

对话蓝宙科技王江:AI时代,“小”机器人如何打动“大”市场?

而在现实里,这种可以实时切换情感的机器人,其实早已诞生在蓝宙科技的实验室里。

这是一家成立于2018年的创新型科技公司——基于AI技术,蓝宙科技的消费级机器人产品在国内外都已小有名气。

但不同于其他机器人公司,蓝宙科技的目光点聚焦在儿童和青少赛道

在近期于南京江宁举行的“2023元宇宙产业·人才高峰论坛暨AIGC发展大会”上,镁客网有幸采访到蓝宙科技创始人兼总经理王江先生,就蓝宙科技的发展历程,以及机器人在新赛道的发展前景,进行了一次深入的探讨。

从玩具起步,踏入消费级机器人市场

在蓝宙科技的展台,一台绘画机器人正“手握”画笔绘制着一幅动物的卡通形象图案。

据工作人员介绍,这款机器人的机械臂精度高达0.1nm,只需扫描对应的图案卡片,就可以完美地进行绘画,并且能够通过语音助手描述绘画步骤与图案相关知识点,非常适合儿童的绘画教育。

对话蓝宙科技王江:AI时代,“小”机器人如何打动“大”市场?

将机器人用在儿童教育领域,并不是什么新鲜的想法。

在素质教育的细分领域——STEAM教育这一大类下,机器人教育早已是相当成熟的教育方式,并由此衍生出一系列机器人品牌。

事实上,蓝宙科技的起步,也是从STEAM教育开始。

王江告诉镁客网:蓝宙科技的创业团队早期依托高校教育的开源硬件、编程平台等产品,积累了丰富的资源和经验。

在看到青少年教育市场的广阔前景后,蓝宙科技针对STEAM教育推出一系列软硬件产品体系,包括自研玩教具产品、STEAM课程以及对应的软硬件平台,为学校、教育机构、企业等B端市场提供STEAM教育解决方案。

从当时的时代背景来看,STEAM教育正受到政策和投资环境的双重影响,处在爆发前夜,大部分玩家都采取线下扩张的模式抢占市场。

然而王江带领的蓝宙科技团队却选择另辟新路,从“玩具”这个赛道切入C端市场,希望通过AI技术,打通全功能感情机器人这一产品门类。

消费电子的逻辑来看,想跑通一款产品,首先需要有合适的消费场景,其次要有支撑落地的技术能力。

王江告诉镁客网:“正是因此我们有了丰富的客户积累以及智能硬件能力,让我们充分理解用户痛点,以及用户对于C端产品的需求,最终让我们选择了切入C端市场。

与此同时,消费级市场的教育型机器人还是一片空白——用王江的话来说,蓝宙科技算得上该市场的“开拓者”

事实证明,这次前瞻性的战略升级为蓝宙科技带来了新的增长点,同时也极大降低了近些年“双减政策”给公司B端业务带来的冲击。

据数据显示,近5年以来,蓝宙科技的业绩每年增速超过200%,其中在家庭端AI机器人和玩具业务一侧,蓝宙科技早在2020年就已经实现破亿元营收的佳绩。

打造品牌IP,机器人需要“讲故事”

从供应商转向品牌方,B端向C端的转变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前者需要打通复杂的业务逻辑,而后者除了要能跑通商业模式以外,还要考虑消费者的用户体验。

从王江的介绍来看,蓝宙科技之所以能打动消费者,一方面是将积累多年的AI能力赋予给机器人,让产品有了可玩性;另一方面则是用“品牌IP+故事”的形式,拉近产品与消费者的距离。

正如开头所说,过去的机器人本质上是依赖与指令的自动化设备,因此用来替代人力工作的工业机器人很快打开了市场,而缺少“智能感”的消费级机器人在应用层面显得过于“鸡肋”。

不过随着AI技术的进步,智能化开始赋能机器人,这类由AI+机器人“混合”而成的新品种,正是家庭、个人消费者所希望的“机器人伙伴”。

在AI能力的赋能下,蓝宙科技的机器人除了具备玩具的属性以外,同时具备了功能的属性。”王江介绍道。

以绘画机器人为例,该产品在国内外得到一致认可——据介绍,该绘画机器人在研发设计时基于控制算法和人机交互进行研发,再通过大数据的分析,最终获得了3-6岁儿童学习绘画的最佳平衡点。

无论从握笔姿态、运笔力度还是绘画逻辑,都跟真人老师十分相仿。

对话蓝宙科技王江:AI时代,“小”机器人如何打动“大”市场?

而除了绘画机器人外,蓝宙科技还有针对不同年龄段的需求,推出相应的功能性机器人。

那么如何让消费者更好地理解种类繁多的产品线,蓝宙科技对应地打造了“蓝宙次元宇宙”这个IP。

在这颗蓝宙星球上,拥有不同类型的机器人,他们平时各司其职,但都有拯救地球、拯救人类的使命……”王江大致地向镁客网介绍了这个IP背后的故事。

当蓝宙次元宇宙与现实产品进行“碰撞”后,每款产品都能从IP故事中找到与之对应的机器人形象。相反地,IP故事也能为后续产品的设计提供思路。

值得一提的是,蓝宙科技在IP故事的搭建工作中融入了当下热门的生成式AI与元宇宙技术。“包括机器人的外观造型设计、虚拟宇宙的建设等环节,其背后都有AI、元宇宙等技术的帮忙。”王江告诉镁客网。

机器人的下一步,如何“打动”人心

从本质上看,AI教育机器人其实可以归类为陪伴机器人的细分行业应用。

这是一个由孤独催生的千亿级赛道。

在AI的赋能下,机器人被赋予了情感识别、情感表达的能力,能够针对不同用户的需求,做出实时的情感反馈。

这样,机器人就不再是一个冰冷的“玩具”,而是一个可以聚焦于情感陪伴的同伴。

为了覆盖更多的用户群体,蓝宙科技将服务型交互机器人划分成一条重要的核心产品线,计划推出包括智能拼搭式交互陪伴机器人、家庭服务交互机器人在内的一系列产品。

在现场,我们也亲自体验到这款带有感情反馈系统的交互机器人——随着使用者的情绪、动作发生改变,这款机器人真的能像电影里的笨笨一样,做出相应的表情包。

对话蓝宙科技王江:AI时代,“小”机器人如何打动“大”市场?

除了靠表情、声音、动作来识别主人的情绪以外,我们还给它设计了一套养成系统。用户可以通过一些独有的IP卡牌进行喂养,反向了解主人的兴趣爱好。经过长期的学习后,机器人就能熟悉主人的性格特征,再去进行主动的交互。”王江告诉镁客网。

从消费市场的期望来看,陪伴机器人随着人机交互技术的发展、消费群体的扩大,开始受到消费者广泛关注和喜爱,这将为蓝宙科技带来下一个增长点。

结语

从玩具行业入局,再切入到消费级机器人领域,蓝宙科技在多个细分领域的布局,都取得了非常亮眼的成绩。

回顾蓝宙科技的成功奥秘,一方面是王江及其团队对于行业前瞻性的敏锐度,另一方面则是公司多年以来在AI领域的技术积累。

在未来,机器人赛道的竞争将在智能化的推动下不断加码,我们也会持续关注蓝宙科技的表现。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