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传统豪车,为何奥迪先急了?

jh 10个月前 (07-12)

最惨莫过于被自家人坑了。

世道变了!

过去国产车企从国外进口产线,现在国外车企反过来从国内引进电车技术。

而且买家不是缺少经验的造车新势力,而是传统豪华车的代表之一奥迪

就在近日,德国媒体报道了奥迪计划从中国竞争对手购买现成纯电平台的消息

原因是大众汽车的软件架构实在是太拉,严重影响自家纯电车型的开发进度。

同样是传统高端品牌,宝马和奔驰两家德国车企在国内电动车市场也不太受待见,电动车型销量远远落后国产品牌,但这两家车企似乎并没有那么着急。

换一种方式转型

自从国产新能源汽车席卷汽车行业后,市场上一直都有“传统车企落伍”的声音。

尤其当国产车企开始从智能化等方面内卷、各大品牌高端车型占领豪华车榜单,传统燃油车巨头们不得不审视整个汽车行业。

但事实上,BBA远比我们想象得能打

长期以来,在高端燃油车市场上受到追捧的BBA,依然是高端车的首选,而高端车型尤其是进口车带来的盈利能力,足够BBA过一段好日子。

此前,BBA分别公布了今年一季度的财报,其中奔驰集团的销售利润率为14.8%,远远高于绝大多数汽车制造商,而宝马为12.1%,奥迪为10.8%。作为对比,特斯拉一季度利润率为11.4%。

从数据上来看,奥迪在利润率上落后于其他品牌,甚至不如特斯拉,但相较于国内一众亏损的新势力品牌而言,奥迪的盈利能力非常高,而奔驰和宝马更不用为赚钱犯愁。

另一个数据来看,豪华车在国内卖得越来越好。乘联会发布的市场分析报告显示,今年前5个月,30万元以上车型累计零售销量同比增长了35.1%,达到104.6万辆。作为对比,30万元以下车型同比增速只有0.5%。

虽然新势力品牌改变了豪华车市场的格局,但主要集中在SUV车型;而在轿车领域,BBA们不仅没有受到过多威胁,反倒在豪华汽车高增长的趋势下,借助出色的盈利能力维持着豪车市场的领导能力。

除此以外,BBA在近期都宣布停产低端车型,希望通过高端车型维护整体品牌竞争力,这其实另一种“转型”的方式

不过相对于其他两家,奥迪在销量上确实出现了严重的下滑情况,差距也是越来越明显。

如果说宝马的运动感、奔驰的豪华感、奥迪的科技感分别代表了三家车企各自的卖点。目前来说,只有奔驰能维持其豪华属性。宝马的操控感已经算不上优点,而奥迪的科技感更是在新能源车企的挑战下失去了消费者的认可。

综合看下来,BBA的处境并没有外界想象的那么糟糕,只不过奥迪面临的挑战最为严峻,想靠电气化转型的动力也最足。

最快的,居然是“最慢”的

在BBA三家里,奥迪最先开始电气化和智能化转型。

2021年,奥迪CEO马库斯·杜思曼(Markus Duesmann)在奥迪集团2022年度媒体沟通会上表示,他们将从内燃机的销售和开发中退出,从2026年开始只开发电动汽车。这使得奥迪成为第一家宣布退出燃油车业务的德国高端汽车制造商。

为了推进新车型的设计,奥迪在公司内部成立了一个名为“ Artemis”高科技项目部门。

同时,奥迪在自动驾驶系统领域的开发进度也是最积极的。早在2017年,奥迪就在A8车型上搭载了L3自动驾驶系统,而激光雷达也是早早上车。

一方面,奥迪在产品研发能力上具备传统优势。另一方面,奥迪背靠大众集团旗下CARIAD部门和国内两家合资车企,技术上不缺支持。

从公开的资料来看,大众集团为奥迪的不同新能源车型提供了四个电动车制造平台,此外,大众集团还特地为未来软件体系推出SSP(Scalable Systems Platform)平台,号称将有竞争力的统一操作系统,同时支持L4级自动驾驶。

相比之下,宝马和奔驰在新能源车型的进度虽称不上缓慢,但确实不够快。

其中,宝马主要围绕着动力电池和汽车架构等硬产品, 自动驾驶系统谈不上亮眼;而奔驰虽然在自动驾驶系统能力上非常突出,但架构设计上相对保守,现有的纯电架构EVA推出的都不是走量车型,而是高性能车型、商用车等高端车型。

靠着先天优势,奥迪本来有机会率先拿出爆款车型抢占市场,但没想到大众集团的激进政策反倒脱了奥迪的后腿

所有人都知道,CARIAD部门对于大众集团的数字化转型至关重要,一旦能打造出一套类似特斯拉的计算和软件架构,自然不愁没有市场。

在时任大众集团CEO迪斯的带领下,CARIAD部门整合了超过15家软件公司,拥有超过70个国家近5000名工程师和开发人员,希望建立一套能在大众内部统一的可扩展的软件平台,包括底层操作VWOS。

想打造这样一个系统,既需要CARIAD部门的带头,也要各品牌的协作。

但是在项目推进中,CARIAD部门几乎一手掌握了软件开发主导权,很难根据各个品牌的车型特点设计软件产品,注定了该软件平台的研发不会顺利。

对此,奥迪和保时捷的领导人都曾抱怨称,CARIAD部门与他们的开发过程交织得太紧密,导致内部不和,以及项目延误。

不难想象,这边新车的“地基”已经搭建好了,“建筑材料”却供应不上,也难怪杜斯曼会抱怨自家纯电车型跟不上进度了。

不仅是奥迪Artemis项目,保时捷(Macan EV)和宾利(Bentley)的电动汽车项目都被迫延迟了新车型发布,大众自家的ID系列更是爆出重大的软件故障,迪斯和他的CARIAD部门自然背上了大锅。

在迪斯离职后,奥迪和保时捷的高管们有开始不断向新任大众集团CEO奥利弗·布鲁姆施压,要求他重组CARIAD部门并将更多的软件开发责任还给各个品牌。直到今年5月,布鲁姆直接解雇了CARIAD大部分执行董事会成员,仅保留一名

但这也意味着,大众集团的软件问题更难解决了。

没有了研发能力,又没有时间从零研发,奥迪只剩下“寻求外援”这唯一的选择。

结合此前传出大众引进比亚迪DM-i传出的“旧闻”来看,奥迪极有可能选择该技术,此外吉利SEA浩瀚和上汽纯电平台的可能性也非常大。

又要被大众坑了?

除了寻求中国车企的帮助以外,奥迪还在近期进行了组织架构的调整,杜思曼或因“发展落后问题”被奥迪总部罢免了,原大众汽车集团担任集团产品和战略负责人及秘书长Gernot Dllner将接任他的工作。

据盖世汽车的报道,该人事调整主要因为大众最高层的管理人员对奥迪的业务表现不满意,认为奥迪不仅落后于宝马和奔驰,且并未发挥出本身真正的潜力。

具体可以参照今年6月份的大众集团资本市场日,奥利弗·布鲁姆点名批评奥迪在中国市场的糟糕表现。

在失去替替迪斯背锅的杜思曼后,奥迪可能又要过一段苦日子,但有了中国车企的加持,奥迪说不定真的能激发出潜力呢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