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轴屏手机想火,还得靠苹果?

jh 9个月前 (07-19)

这次能创新成功吗?

对比内卷的国产手机厂商,苹果在iPhone上的创新被不少人吐槽“挤牙膏”,但每次有新功能公布,都能引起热烈的讨论。

近日,业内传出的一份专利文件显示,苹果正在开发一款曲屏手机。但不同于常见的曲面屏,苹果研发的新曲屏可以像“卷地毯”一样卷起来。

类似的概念其实并不稀奇,OPPO、LG等厂商都在多年前就已经推出可卷轴的手机产品,但可惜的是,时至今日仍未有一款量产机型上市。

如今有着苹果的金字招牌,能带火卷轴屏这一形态吗?

未来手机形态?

卷轴,顾名思义,屏幕可以卷起来。

从外观来看,正常形态的卷轴屏手机就是普通的直板手机,但在按下打开按钮后,屏幕就可以缓慢展开,变身为一部“大屏平板”。

最先引起行业热潮的是OPPO在未来科技大会2020上发布的“OPPO X 2021”卷轴屏概念机。从当时的展示视频来看,轻滑或者双击侧边开机键,屏幕就能向右滑动,最大可达7.4英寸。

在随后的CES 2021里,LG推出一款屏幕更大的卷轴屏手机,它的名字也非常直白,Rollable就是“可滚动”的意思。

图源 |OLEDindustry

除了这两家厂商以外,三星、小米包括苹果其实都有类似的卷轴屏专利,其设计概念都大同小异,就是将屏幕卷起来。

可以说,手机屏幕的尺寸进化史,同时反映了人们使用智能手机的习惯变化。

在过去,3.5英寸的手机刚刚好,但随着手机游戏、视频直播等应用的普及,手机屏幕开始越做越大,在“以大为尊”的理念下,甚至出现了不少7英寸的手机,一只手已经难以握持。

在这种背景下,折叠屏手机孕育而生,手机厂商开始考虑如何在 保证“大屏手机”的基础下,尽可能缩小屏幕。

卷轴屏手机也是,两类手机形态的目的都是增加屏幕面积,同时减少尺寸。

但对比与折叠手机显眼可见的折痕,我们可以看到卷轴屏手机的屏幕非常平整,几乎不存在痕迹。

图源 | 雷科技

同时,卷轴屏的变化逻辑是通过伸缩实现,相较于需要屏幕翻折的折叠屏手机,前者更容易将机身做到轻薄。

单从介绍来看,这种黑科技更具备“未来手机”的属性,本该是手机厂商的发力点。

想法很好,不好做

令人遗憾的是,技术前卫并不代表成熟,要遇到的困难远比折叠屏多得多

目前来说折痕的控制是折叠屏手机面临的一大的难题,这背后其实非常考验屏幕厂商的柔性屏工艺

此前,折叠屏手机基本上由三星独家供应柔性屏产品,此后随着京东方、华星光电等国内OLED屏幕厂商崛起,柔性屏的技术和价格趋于合理,折叠屏手机才算迈过第一道槛,进入量产时代。

卷轴屏手机在实现量产之前,同样需要优质的柔性屏产品来保证屏幕在转动时减少损耗,但以目前的折叠屏手机市场作为对照,想提高卷轴屏屏幕的良品率需要厂商不断投入研发。

然而面板产业是一个“烧钱机器”,例如是行业巨头京东方,在早年都经历了巨额亏损,直到合肥市政府咬紧牙关为京东方注入大量资金后,才有了京东方后来的成果。

但与此同时,屏幕行业又是一个有明显周期规律的行业。

在目前的手机下行周期,想为不成熟的卷轴屏手机投入精力显然是不现实的事,这第一道门槛就限制了厂商们的热情。

受制于良品率,卷轴屏手机的屏幕显然经不住长时间的卷曲弯折,甚至出现卷膜的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LG Rollable的背后有面板巨头LG Display的撑腰,本可以投入最好的资源解决屏幕问题,但随着LG手机业务的退出,这款最有机会量产的卷轴屏手机最终胎死腹中,其实让卷轴屏手机错过了最好的机遇。

这里也引出了卷轴屏手机的另一大难题——如何解决复杂的内部机构

不同于折叠屏手机的铰链,卷轴屏手机主要依赖电机控制屏幕的伸缩,但显然后者的设计更加精密,但凡有灰尘、颗粒等都会出现卡壳的情况。

另一方面,电机占用的空间更大、消耗的功率也越大。如何平衡好性能、电量、散热、尺寸等多方面的要求,这又是手机厂商需要考虑的难题。

从目前多家厂商的专利来看,大多数设计都是围绕着电机做文章,包括此次传出的苹果卷轴屏专利,同样强调了卷轴部分。

当然了,专利可能比较抽象,在今年MWC大会上,摩托罗拉推出一款名为rizr的概念机,直观展示了不一样的卷轴方式。摩托罗拉别出心裁地展示了一种“上下滑动”的设计,正面为5寸的屏幕,背后则是一块副屏,滑动后就成了一部6.5英寸的手机。

据介绍称,这款概念机解决了握持问题,屏幕损耗也更低,但从图片来看,这款手机非常的厚,重量达到了210g,而在小巧的外表之下,这款手机只塞下了3000mAh的电池,在大屏模式几乎用不了太久。

可以说在短时间内,卷轴屏手机想解决以上的难题几乎是不可能的事,即使被苹果做出来,大概率也是一款概念机。

苹果为什么要做卷轴屏

总结下来,苹果做卷轴屏的可能性并不大,但笔者认为,苹果又很有必要推出一款卷轴屏产品。

从今年开始,折叠屏手机的市场越来越好。在手机的下行周期、手机越来越难卖的背景下,折叠屏手机不仅越卖越好,产品也做来越多。

目前来看,安卓阵容玩家几乎都已经推出了折叠屏手机产品。

这些折叠屏手机不单是拓宽了产品线,同时也是安卓厂商对抗苹果的另一种道路。

这里不得不提华为。在旗舰手机领域,受到制裁的华为几乎失去了绝大多数份额,但凭借多款折叠屏手机产品,华为依然保留了竞争力。

简单来说,折叠屏手机靠着强大的溢价能力和产品力,不仅为厂商提供了利润率,同时也提供了品牌力。

另一方面,折叠屏手机内卷速度比想象地快得多,价格不断下探、技术也不断成熟,等苹果真正加入折叠屏战局后,并不见得一定碾压。

可以说,在市场蛋糕不断萎缩的背景下,想维持优势最终还是技术和产品,这是过去苹果能在中国市场大杀四方的秘诀。

目前,就连苹果也扛不住下行周期的压力,开始学着国产厂商走降价、营销等路线。

那么苹果是否可以从卷轴屏手机入局呢?

一方面苹果可以动用果链优势降低研发成本,同时还能用新产品应对其他厂商在高端市场的挑战。

只不过以目前苹果的创新进度,想在明年见到卷轴屏手机真的很难了。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